民间艺术在室内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06-06 10:55:58

民间艺术在室内设计的应用

刺绣陕西民间刺绣与农村婚嫁、孩子满月等乡俗息息相关,是女性表达自己情感、寄托情思的艺术品。选料多为布、绸和编织品,图案纹样除人物外,多是花鸟虫鱼、龙凤狮虎。常见的品种有布制玩具(挂件、摆件)(图1)、香包、枕头顶、虎头鞋等。比如结婚时,要绣枕头顶子、兜肚、鞋垫、香包等送给男方,一方面反映准媳妇的心智与巧手,另一方面一针一线、图案纹样也倾注了对心上人及家人的浓浓爱意和美好祝福;孩子满月时,长辈要送虎头鞋、虎头帽等,保佑孩子健康、虎虎生气。

凤翔泥塑凤翔泥塑是我国民间艺术中独具特色的泥制工艺品之一,具有很高的美学研究价值。色彩上以红、绿、黄、黑为主;造型上多用夸张的手法表现出人物、动物的性格特点;装饰纹样上多以花鸟虫鱼、祥禽瑞兽为主,特别是坐虎、狮、牛等动物,深受群众喜爱。凤翔泥塑作为具有美观效果的室内装饰用品主要有两类,一是泥玩具,以动物造型为主,多塑十二生肖形象;二是挂件和摆放类,有社火马勺脸谱、挂虎、坐虎、牛等[5](图2~3)。

面花又称花馍、礼馍,是广泛流传于陕西民间的一种风俗礼馍。其造型多样,装饰精美,可作为人们生日祝寿、嫁娶、走亲访友等活动的礼品,实用性与观赏性兼具。在造型形式上,无论是盘馍上点缀花鸟虫鱼的贴花型和插花型,还是动物题材的单纯造型(图4),均色彩艳丽、栩栩如生,具有浓郁的民俗文化意蕴,寄托人们的真实情感,反映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社火马勺脸谱社火马勺脸谱为陕西民间所独有,由中国民间社火脸谱演化而来。马勺即水瓢,是旧时民间舀水和取粮食用的工具,一般采用桐木、柳木制作而成。社火马勺脸谱即绘制有陕西社火脸谱图案的马勺。社火马勺脸谱的图案多取自神话传说中的正义人物,并以人物的容貌和性格特征出发[6],采用云纹、火纹、水纹(图5)等不同纹饰的组合,以夸张的手法描画人物的五官部位和肤色,强调色彩对比,具有强烈的象征性。在陕西民间,多将马勺脸谱悬挂在厅堂居室,多取其辟邪、求祥之意。

石雕陕北绥德被誉为“石雕之乡”,民间的石雕工艺历史悠久。石雕中最常见的有镇宅的石狮、柱础、抱鼓石等,其上都有浮雕或阴刻石纹。富裕讲究的家庭,多在抱鼓石的鼓面、柱础等上雕刻狮子滚绣球、蝙蝠、牡丹、祥云等装饰,反映出宅主希冀全家幸福美满的心理。

木雕陕西传统民居中的木雕艺术独具特色,蕴涵丰富的传统文化,是民族文化的瑰宝。在陕西,木雕艺术主要集中在隔扇、窗棂、匾额、梁枋、雀替等建筑构件上,极大地丰富了建筑艺术的形象和审美价值。木雕的装饰题材涉及花卉果木、祥禽瑞兽、人物以及大量的吉祥组合图案,如“五福捧寿”、“双凤牡丹”,以及充满农耕生活情调的装饰图案卧牛、奔马等。

砖雕在陕西传统民居建筑装饰艺术中,砖雕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具有很高的鉴赏和研究价值。在陕西,砖雕艺术广泛应用于建筑门头、影壁、土地神龛以及侧墙等重点部位[7]。砖雕的装饰题材广泛,思想内涵丰富。如:象征吉祥富贵的狮子、麒麟、牡丹、芍药等图案纹样;蕴涵求取功名思想的“一路连科”(鹿、莲、荷)的图案纹样等,充分体现出宅院主人的心理诉求和文化修养。

布堆画布堆画是陕北延川地区具有鲜明地域性的传统民间艺术,其雏形来自婆姨们打补丁的针线活。渐渐地,人们在缝制新衣或其他针织品时,缝缀上一些吉祥图案,表达出一种对家人祝福、对美好生活祈盼的心理诉求。人们以此为借鉴,以棉纺织土布为原材料,以民间传说、民俗生活、花鸟禽兽为题材,绘出图样或剪出样品,然后依样配料配色,在底布上进行贴块、拼接、镶花、堆叠、缝合,制作出造型丰富、意象生动、极具地域特色的布堆画(图6)。

皮影皮影戏是中国民间最古老的光影传播艺术,而皮影戏偶则是一种地道的工艺品。陕西是皮影戏的发源地,历史悠久。陕西皮影在取材上以牛皮为主,造型上以人物为主,兼有景物和道具,广泛吸收了陕西民间画、剪纸、社火脸谱等民间艺术的造型特点[8],而且采用了大量在木雕、剪纸等民间艺术中广泛使用的龙凤、牡丹、芍药、祥云等吉祥的装饰纹样,既丰富了皮影的造型,又反映了人们的艺术审美观念和民俗心态(图7)。

陕西民间艺术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

陕西民间艺术形式多样,富有深厚的内涵和表现力。一方面,可将剪纸、木雕、刺绣、面花、泥塑等传统的民间技艺加以提炼,应用于设计实践;另一方面,可以将这些民间技艺不加提炼和改造地直接应用于陕西民俗村等以旅游为特色的农村景观设计和室内展示设计中。如:陕西凤翔六营村的“民俗主题小院”,家家户户院中琳琅满目的泥塑作品,以其独特的造型、艳丽的色彩,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成为室内不可或缺的装饰品。

剪纸艺术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剪纸作为一种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应用十分广泛。带有剪纸元素的隔断、灯具、家具等[9],是一种艺术符号,更是一种特殊的民族语言和地方文化。如图8所示,设计师提取了剪纸元素中的红色,又提取了剪纸的造型来装饰座椅,给现代造型的座椅营造了浓浓的文化韵味;镂空的大幅剪纸墙壁装饰,把整个空间装饰得大气、喜庆(图9)。

刺绣艺术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刺绣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主要有两种表现形式:一是将刺绣工艺和装饰材料相结合,如领绣刺绣将手工刺绣技艺嫁接到墙布上,营造出室内高贵大气的奢华感(图10);二是将纯刺绣以装饰画或屏风、隔断的方式作为室内的陈设艺术品来表现现代装饰艺术。

面花艺术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在陕西,面花随着生活环境的变化,已经逐步由过去的“吃”转为现在的“看”,成为稀罕的民间手工艺。但面花的保存存在着一个很大的障碍:面湿了会发霉,干了又会干裂碎掉,为了保护这一传统的民间艺术,面花的转型势在必行。一些捏面花的手艺人,尝试用泥代替面,将面花的创作形式和题材用于花瓶、日用器皿,如茶具、酒具、咖啡具等陶制品的设计中,使其在室内成为具有实用价值的陈设装饰品,起到点缀空间的作用,使人从中享受美的意境和情趣(图11)。

泥塑、社火马勺脸谱艺术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泥塑、社火马勺脸谱以独特的表现形式,大胆夸张的造型和高纯度的色彩,传达出特有的视觉信息,在装饰设计时,可直接用于室内作为独具特色的欣赏类工艺品陈设,亦可将凤翔泥塑中比较典型的十二生肖动物造型形象加以提炼和改造,并借鉴凤翔泥塑独特的色彩语言———大红大绿等对比色的应用,设计并制作出造型新颖的动物泥塑的工艺品(图12),将其用于室内陈设的艺术品,可以起到调节室内环境色彩的作用,成为室内陈设设计的点睛之笔。社火马勺脸谱艺术亦可作为陶瓷类家居饰品、室内装饰的设计元素,如花瓶、瓷盘、茶具、壁龛设计等(图13),成为室内美观与实用性相结合的艺术品;或将西安大明宫遗址公园马勺隔断设计方案用在餐饮环境的隔断设计中,不仅有着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浓厚的陕西民俗文化韵味,还有祈福、纳祥之意。

木雕艺术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陕西传统民居木雕艺术以其独具特色的装饰艺术效果,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应用空间很大。带有步步锦纹、冰裂纹、灯笼锦纹等装饰纹样的窗棂装饰、木雕构件装饰的室内天花、隔断屏风、摆设于室内供人欣赏的木雕工艺品等,在美化室内环境,给人以美的享受的同时,更能体现出一种文化韵味(图14~15)。

布堆画、皮影艺术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陕西的布堆画、皮影艺术以其独特的艺术造型和色彩搭配作为室内装饰的设计元素,具有较强的视觉冲击力,能够提高人们的审美情趣。如以布堆画、皮影为题材的壁挂类陈设形成室内“软雕塑”,对室内气氛、意境的营造起着画龙点睛的作用;或在屏风、家具表面饰以皮影艺术元素的彩绘图案(图16),用于酒店、宾馆等室内环境的隔断屏风或家具陈设,在丰富视觉效果的同时更多的是反映一种地方特色和民族传统文化。

石雕艺术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石雕艺术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公共空间内大幅石雕壁饰,形成室内的视觉中心;另一类是石雕陈设品,其中最为典型的“磬石文具”杂件作为石雕中的陈设小品,常被置于书桌或案桌之上,作为欣赏与实用相结合的工艺雕刻品,能够体现个人的喜好,营造室内环境的情趣;而石狮多用于宅院或某些公共建筑的入口两侧,起到装饰门厅的作用,也取其驱邪除恶的守护神之意。

结论与建议

重视陕西民间艺术的传承陕西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文化大省,蕴涵丰富的民间艺术和民俗文化资源。其中凤翔泥塑、民间刺绣等多项民间艺术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如果能够发掘陕西民间优秀的艺术资源,并将其提炼、重构或直接应用于现代艺术创作领域,不但能够提供丰富的设计元素,而且能够借助设计艺术的手段传播陕西民俗文化,保留并传承民间有价值的技艺[10-12]。

合理利用民间艺术资源,建设民俗文化旅游村丰富的民间艺术资源使得陕西成为中国民间艺术的大省,如果陕西各民间艺术之乡能够合理利用民间艺术资源,将民间艺术与乡村旅游相结合,进行民俗文化旅游村的建设,势必会提升乡村旅游氛围和文化品位,促进农村经济发展[13-14]。

传扬地域特色的设计理念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多地区的国家,拥有丰富多彩的民间艺术资源。如果以陕西民间艺术的应用研究为依据和借鉴,以各个地域的民间艺术为纽带,努力发掘富有民族特色、地方特色的艺术元素,无疑可向今天的设计者提供民族的、有深厚文化内涵的既实用又唯美的设计元素[15],从而有效地推动室内设计的民族化、本土化,传扬地域特色的设计理念。

作者:孙景荣陈永贵雷亚芳单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电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