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发展与文化元素

时间:2022-12-25 10:04:52

动画发展与文化元素

本文作者:吴清清汪卉工作单位:九江学院浔阳附中

本土文化元素品种繁多,很多典型的具有本土特色的东西都可以进行图形创意制作,直接或者间接性的再设计应用与动画场景创作当中。由于各民族地域性文化的影响,很多本土文化元素形态都发生了诸多变化,但在文化信息的内涵和传达性意义都没有变。而场景设计师在动画场景创作设计中要运用这些本土文化元素,必须要全面了解当地文化模式下的这些元素图案中的内在和外在的意思,才能更好地区分诠释这些本土文化元素寓意。根据本土文化元素在动画场景创作中的艺术形式,动画场景创作把使用最多、最具有代表性的本土民俗传统纹样元素和本土宗教文化元素两大类的表现形式。

本土民俗传统纹样元素通常运用装饰、写实、夸张等手法创作出具有时代特色和民族风格的主题场景的动画作品。下面根据象征行纹样表现特点,对本土民俗传统纹样元素图案形成阐述表达。表意性纹样本土民俗传统纹样表意性大致包含为两类,一类是综合性表意纹样,是通过动画设计师根据特定的本土民俗传统和特定的事情,挖掘出人们潜意识的东西,并通过多种意义的联结构成新的场景意义的纹样。如,本土戏曲艺术中的脸谱图案对动画场景创作的中的运用,动画场景中多采用民间色彩体系,原始朴实,结合脸谱的形来达到寓形的设计手法,带有强烈的装饰意味。另一类是惯用性表意纹样,是人们约定俗成的、表达着特定意义的图案纹样。如,黑为正、白为奸、红为忠、黄为暴、蓝草莽、金银为神妖等;如图5传说中的镇守四方的四灵兽:青龙、白虎、朱雀、玄武,依据四神兽具有辟邪恶、调阴阳的寓意,从而以各个不同方位的镇守含义而确定四灵兽具体的位置,如东方以“青龙”为代表、西方以“白虎”为代表、南方以“朱雀”为代表、北方以“玄武”为代表。因此,这些传统文化元素中代表性的事物,都反映了本土区域内人们对生活情趣向往及追求安平生活的态度。

叙事性纹样本土民俗传统纹样叙事性纹样是基于语言叙事学的概念移植过来的。动画的语言或文本具有叙述事情或场景的功能和意义,而图案纹样也可以作为文本和语言来叙述故事、场景事件或历史,只是叙事性纹样不具备语言的“直白”功能,只有特定的具体场景中,一系列具有相似意义的叙事性纹样组合才能在动画场景中发挥作用。如,以本土的世俗题材的叙事性纹样图案的画面,表现出集市、农业和生活场景,画面事物诸多、场面宏大。这都反应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及追求。宗教是本土文化的一种载体和表现,也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它的产生、流传及其变化,与许多民族和社会的发展,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构成了本土宗教文化的重要内容和特征。其元素深深传入本土民俗生活的方方面面,对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的动画形成、发展过程中影响深远。动画片《九色鹿》中运用了本土宗教文化元素中石窟壁画图案来进行动画场景创作设计。石窟艺术是反映了中国魏晋南北朝及隋唐时期的佛教艺术,主要分布在黄河以北区域,主要题材是说法图、佛传故事、佛本生故事和譬喻故事等在壁画图案中体现,其最为独特的表现形式是以佛本生故事画为代表,均以单幅的形式表现一个故事内容,这种独特的表现形式对敦煌早期的壁画有一定的影响。在动画场景创作设计中以敦煌莫高窟257窟北魏时期壁画图案为篮本,充分的把北魏壁画的独特风格表现出来,在各故事情节的场景创作图中都是以精细线条勾勒并注重晕染的表现技法,并用敦煌莫高窟壁画图案装饰衬底的形式,这些都使动画场景表现得淋漓尽致,让观众更容易理解一千多年前古代壁画所说明的道理,是本土宗教文化元素通过现代动画场景创作形式表现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