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美术民族文化教学研究

时间:2022-05-07 10:47:31

高校美术民族文化教学研究

【摘要】在艺术文化中,美术占有重要地位,是传承民族文化的有效方式,当前,我国各高校纷纷开设了美术专业,高校美术对民族文化的传承有着重要的责任。高校美术教学中涉及的多种民族文化因素是人类情感及精神的重要载体,是学生掌握文化文化途径的主要措施,随着时代的发展,美术蕴含的艺术和精神内涵越来越丰富,多元化已成为必然趋势,所以将民族文化与高校美术教学进行有效融合至关重要。

【关键词】民族文化;高校美术教学;融合;传承

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美术渗入了各种文化元素,传承民族文化对我国来说是极为重要的环节。高校实施美术教学,可以加深学生传承民族文化必要性的认识、提升学生学习美术兴趣、培养学生名族文化传承意识,同时可以使美术教学对民族文化传承的积极作用得以充分发挥。本文主要探讨了民族文化在高校美术教学中的传承。

一、高校美术教学传承民族文化的意义

美术的本质在于发挥教学功能,很多高校在开展美术教学时都较注重自身教学功能的发挥,所以,高校美术教师在具体教学中会将学生人生观、价值观的培养视作教育之本。高校美术教学就有自身特殊性,其要求学生加入民族文化传承之中,在美术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广大民众的思想情感,从某种程度上说,美术作品中会包含当前民族特征,且美术传承关系到多个方面,反映着各区域人们的行为习惯与生活态度,这些内容的展现都与美术独特的艺术框架及艺术表现形式有关。因而,在高校美术教学中,教师应注重民族文化的讲解,加深学生对其的认识与了解,若学生在日常生活中能够感受与体会到美术文化内涵,则可以促进民族文化的有效传承。作为合格的美术教师,除了要讲解美术作品,还要讲解文化发展状况,提升学生传承民族文化的良好意识,所以高校美术教学对传承民族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二、如何在高校美术教学中传承民族文化

1.转变教学观念,正确认识美术教学和民族文化之间的关系。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与动力,所以,为了更好地在高校美术教学中传承民族文化,首先要做的就是转变教学观念。美术教师要转变自身观念,正确认识美术教学和民族文化间的关系,民族文化内涵丰富,对社会发展有着积极促进作用,然而在当前的高校美术教学中,很多学生对民族文化认识不足,很难将二者进行有效融合。所以,美术教师在认识到传承民族文化重要性的同时要积极引导学生的思想观念,在教学过程中融入正确有效的理念,使用多元方式,让学生更加全面地了解民族文化,逐渐缩短学生与民族文化、高校美术教学的距离,从而更好地传播民族文化情感与精神,促进民族文化在美术教学中的有效传承,使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得以充分发挥,主动渗入民族文化,为后续学习铺垫基础。2.优化教学方式,促进民族文化在美术教学中的有效渗透。要想实现民族文化在美术教学中的有效渗透,制定教学规划、优化教学方式是必经之路。优秀的美术教师,除了要上好美术课,还要认真整理与总结我国民族美术作品,并在此基础上挑选出与高校美术教学相适合的内容,在课堂上借助多媒体工具进行美术杰作播放,同时为学生讲解这些作品的来源、形成的文化价值、历史的发展情况等等,从而培养学生艺术鉴赏能力,加深学生对民族文化的认识。为了锻炼学生实践能力,加大学生对民族文化重视程度,美术教师可以创新课程设置,布置探究性作业,比如要求学生借助互联网去了解某民族美术作品的特征与起源等,并做专题分析,这样可以帮助学生更深层次的理解民族文化,传承民族文化。3.加强实践研究,实现民族文化与美术教学的深度融合。由于传统文化与美术教学都有实用性特征,对人们生活有着重要影响,所以,高校只有充分发挥自身辅助作用,才能更好地实现民族文化与美术教学的深度融合。具体来说:首先,依据实际情况加大资金与人力的投入力度,建设校内美术基地。高校应广泛收集出色的民间资源,建立相应的工作室,使之成为美术教学实施的重要载体,帮助学生进一步认识与了解传统文化,同时高校还应肯定学生的创作,将学生创作的作品进行展览,这样既可以激发学生创作积极性,又可以为美术展览馆注入活力;其次,积极创建校外实践基地。高校应和周边文化机构保持良好的交流合作,给予学生外出考察的机会,对表现突出的学生给予称赞,并为他们争取到基地实习的机会,提升学生专业能力,推动民族文化在高校美术教学中的有效传承。4.注重教师素质培养,增强民族文化在美术教学中的传承实效性。高校应提高对民族美术重要性的认识,作为重要参与者的美术教师,更要提升专业素质,主要原因在于教师专业素质与对教学效果有着决定性影响。高校应加大对教师队伍创建、业务考核的重视程度,依据实际发展情况创建美术作品讨论会、民族美术作品鉴赏大会等,鼓励各教师进行交流讨论,互动分享经验,加深对美术文化内涵的认识与理解。

三、结语

总而言之,传承民族文化具有较强的现实价值,高校美术教学具有特殊功能,通过与民族文化的有效融合,可以加深学生对民族文化涵义的理解,培养学生民族文化修养,提升学生传承民族文化的良好意识,所以在高校美术教学中传承民族文化意义深远。

参考文献:

[1]杨伟欣.分析民族文化在高校美术教学中的传承与融合[J].艺术科技,2017(10).

[2]朱强.试析高校美术教学在民族文化传承中的价值[J].美与时代(中),2015(09).

作者:徐楠 单位:陕西学前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