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化如何融入学前儿童舞蹈教育

时间:2022-12-24 09:33:02

红色文化如何融入学前儿童舞蹈教育

【摘要】红色文化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文化基础。从红色文化含义入手,分析红色文化重要组成部分中的红色舞蹈在学前儿童舞蹈教育教学活动中的现状,通过调研发现目前存在的问题。对此,提出将红色文化融入学前儿童舞蹈教育教学活动中的策略,通过将红色文化思想运用在学前儿童舞蹈课程中、组织红色舞蹈作品创作排演、赏析红色舞蹈作品等方式,培养幼儿教师以及幼儿的红色记忆,传承红色文化,赓续红色血脉。

【关键词】红色文化;学前儿童舞蹈;教育教学活动

红色资源的一个重要载体是红色文化,随着时展,对儿童开展红色文化教育日益重要。教育者需针对学龄前儿童自身特点,以具有幼儿园特色的儿童舞蹈课程为突破口,开展符合学前教育要求的红色教育教学活动,用红色文化精神丰富校园文化内涵。

1.红色文化的含义

红色文化的精神内涵主要包含爱国主义精神、坚定的理想信念、艰苦奋斗精神、大胆创新精神、团结合作精神以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红色文化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将其与儿童舞蹈教育相融合,不仅能丰富儿童舞蹈教育教学形式,而且对红色文化的传承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红色基地、红色思想、红色短信以及红色元素等词语在网络上不绝于耳,在红色文化浪潮助推下,越来越多的中华儿女奋勇直前,像歌曲里唱的那样凝聚在一起,爆发出令世界瞩目的中国速度与效率,推动着社会不断进步,并逐步向世界舞台靠近。作为炎黄子孙,自强不息是传承几千年来先辈们留下的文化精髓,诠释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希望与活力,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为理想和信念拼搏奋斗。传承发扬中华民族传统是中华儿女应该做的,也是必须做的。因此,从孩提时代就应在红色文化的宣传与教育上下功夫,针对幼儿年龄特点,笔者尝试先从本土红色事迹出发,在学前儿童舞蹈教育方面保持灵活性以及多样性,并且为更好地巩固和发扬红色文化,建立更有效的传播方式以及传播途径。由此可见,在学前儿童舞蹈中融入红色文化势在必行,同时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2.红色文化在学前儿童舞蹈教育教学活动中的现状

在笔者所做的调查问卷中,通过对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进行抽样调查发现,只有25.06%的学生了解红色舞蹈,有23.21%的学生不是很了解红色舞蹈。由此可见,学生对红色舞蹈的认知程度比较低。随着时间流逝以及时代推进,红色舞蹈在学生心中的形象越来越模糊,而这些赤裸裸的数据时刻提醒着教育工作者应加大对红色舞蹈的宣传力度,从而加深学生对红色舞蹈的了解。为了解幼儿园在职教师对红色文化与幼儿舞蹈相结合的认识和重视程度,笔者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进行调研。当问及是否有必要将红色文化应用在幼儿舞蹈教育中时,有51.54%的在职幼儿园教师认为非常有必要,而在开展红色文化舞蹈教学活动中,遇到最大的困难是幼儿园缺乏良好的红色文化教育氛围,并且教师自身不熟悉红色文化。通过分析,更加明确红色文化与学前儿童舞蹈教育教学相融合的必要性。现在的学生生活幸福、家庭和睦,祖国繁荣昌盛,在祖国的庇护下,根本无法想象战争年代的生活有多么残酷。而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毕业后所对应的工作岗位就是幼儿园教师,若幼儿园教师都不懂甚至不理解红色文化,又何谈让祖国未来的花朵继承优良传统。笔者通过走访了解到,在幼儿园中儿童舞蹈活动占比相对较大,其表现形式丰富多彩,除课堂上的律动教学外,很多集体活动都通过舞蹈形式展现,部分幼儿园兴趣班课程也经常出现儿童舞蹈,还有一些节庆活动演出,例如国庆节、劳动节、建党节以及建军节等,舞蹈作为最普遍的表演形式而存在,为教育者将红色文化精神融入儿童舞蹈提供了有利平台。

3.红色文化融入学前儿童舞蹈教育教学活动的方法

3.1将红色文化运用到儿童舞蹈课程中

目前,我院正在做的“快乐跳舞”在线课程中,将红色文化作为专门的模块,用舞蹈语汇表现先烈们的英勇事迹,让学生先懂得艰苦奋斗、团结合作的精神,从而再去教授幼儿园小朋友,使他们从小就懂得“吃水不忘挖井人”的道理,深刻感受爱国主义教育。以儿童舞蹈教学组合《红领巾》为例,通过使用道具红领巾,先让学生明白红领巾是少先队员的标志,每位少先队员都要通过自身行为保持红领巾的荣誉。将脚下舞步与戴红领巾以及飘呀飘舞姿相结合,让学生一起秉承先辈们的希望,向先辈们学习,要有爱国、爱党以及爱人民的意识,为即将成为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员而感到骄傲。在儿童舞蹈课堂上,充分发挥学生的创作思维,通过图片、文字以及视频等方式宣传红色文化,拓宽对符合幼儿表演基本舞蹈素材的搜集范围,比如文学、美学、音乐以及戏曲等边缘学科,不断强化自身想象力以及创造力,使其将看到的生活化动作经过创作形成呈现一定艺术美感,创编符合孩子视角的舞蹈动作,在保证学前幼儿舞蹈创编教学质量的同时,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态度,明确人生奋斗目标。通过这样的课堂教学让学生了解历史,激发学生对理想和信念的执着追求,勇于担当和创新,引导学生自觉肩负起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使命。

3.2积极组织红色舞蹈作品创作排演

红色舞蹈本身就是非常生动的教学素材,其特点是具有较强的叙事性,大多以历史或者现实主义题材作为创作背景以及方向,能结合特定场景,使内容在教育意义上更深一层,而且更容易被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所理解,帮助其感悟舞蹈所要表达的内涵,从而对红色舞蹈作品产生兴趣。笔者利用课余时间为舞蹈团团员排练经典红色舞蹈作品,以自排舞蹈《风雨中的倔强》为例,作品以抗日战争时期为背景,描绘一批爱国女学生不畏炮火、奋起读书以及坚守报国理想信念的故事,诠释了在倔强中坚持,在坚持中倔强的精神。通过学习红色舞蹈作品,使学生对红色舞蹈作品表演产生共鸣,同时挖掘出红色文化中的学前教育职业因素,使学生真正明白不怕吃苦的职业精神,从而提升高职学生的职业人文素养,增强学生适应社会和企业的能力,使红色舞蹈真正融入校园文化教育之中。在幼儿园儿童舞蹈教学活动中,可以为幼儿编排一些经典的红色舞蹈,但因学龄前儿童年龄较小,研讨后笔者认为在开展红色文化舞蹈教学过程中,更多应以幼儿兴趣为出发点,通过直观的舞蹈动作、熟悉的旋律亦或是故事讲解让孩子们了解作品中人物的历史事迹,潜移默化中加强对幼儿的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实现德育与美育同步发展。同时还可通过情景舞蹈角色扮演的形式,例如让小朋友穿上军人服装参与舞蹈课堂教学,激发幼儿学习兴趣,以红色文化开启幼儿心智,满足幼儿各方面的素质发展需求。

3.3开设红色舞蹈作品赏析讲堂

优秀的舞蹈剧目可以激励舞者完善自身艺术素养,提升对美的鉴赏能力。通过分析舞蹈作品,使学前教育学生在情感、意境和风格上达到陶冶心灵、净化心灵的效果。以舞剧《沂蒙颂》为例,其中有一首音乐“愿亲人早日养好伤”是老一辈人都非常熟悉的旋律。这部舞剧的故事发生在解放战争时期,恶霸地主与国民党军官抓捕解放军排长,沂蒙山区妇女英嫂急中生智,冒死与搜捕的敌人展开周旋。军民团结战斗,歼灭了敌人,谱写出一曲军民鱼水情的革命颂歌。这种真心实意地主动奉献、长期付出、点滴积累正是最值得当代大学生学习的精神。而当代青年在遇到事情时,往往表现出消极、退缩的状态,而优秀的舞蹈作品能帮助学生在困难中找到方向,帮助学生克服困难,鼓舞学生斗志。

4.结语

红色文化融入学前儿童舞蹈教育教学活动中体现的是时代的进步,在学习过程中,首先让未来的幼儿教师从中懂得吃苦耐劳的职业精神,明白坚定理想信念的革命精神。唯有从内心深处生出敬意,才能让传承成为可能,才会让幼儿在幼儿园的学习中感受到红色文化带给他们不一样的成长历程,这是文化继承的方式,也是对历史文化以及民族精神的学习以及敬仰。

【参考文献】

[1]赵胜山.红色文化在少儿舞蹈中的运用探究[J].通俗歌曲,2016(10):199.

[2]张雯婷.红色文化视域下的学前幼儿舞蹈创编与教学研究[J].科幻画报,2020(08):262.

[3]侯琛,刘佳.红色舞蹈对高校思政教育建设的作用研究[J].艺术教育,2020(10):223-226.

作者:于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