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化在思政教育的渗透策略

时间:2022-12-24 09:30:04

红色文化在思政教育的渗透策略

【提要】在思政教育的过程中,应该充分发挥红色文化的作用,因为这是一种蕴含着正能量和积极情感的文化,可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和价值观念。我国有着十分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包括物质文化、非物质文化两种形式。思政教育人员应该充分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发挥红色文化在思政教育中的积极作用,使学生身心健康地成长。本文就此进行了相关的阐述和分析,以期为相关学者带来一定参考。

【关键词】红色文化;思政教育;渗透路径

红色文化有十分深刻的内涵,不仅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先进文化,同时也充分彰显了革命精神,呈现了我国厚重的历史文化。在教育工作中,应该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发挥红色文化的教育和引导作用,使学生受到良好的熏陶,从而主动传承革命先烈的精神品质和优秀传统。在新时代下,大学生不仅要学习先进的技术文化,还要具备优秀的品质,成为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学校应该发挥立德树人的作用,既要提供文化教育、实践培养的资源,还要重视思政教育,培养学生的优秀品行,传承红色基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一、红色文化的精神内涵分析

所谓红色文化,就是在建党之后的革命战争过程中形成的各种文化产物,包括各类文学作品、纪念地、革命遗址等等,可以分为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两类。我国有着十分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包括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等,可以引领国家的进步和发展,具有宝贵的时代价值。①红色文化中蕴含着十分丰富的精神品质,包括勇于牺牲、无视风险的精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等等。每一种精神都在革命战争、祖国建设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们应该传承和弘扬这些优秀的精神品质,培养更多优秀的青年。

二、红色文化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价值

在高校思政教育中,红色文化发挥着十分重要的引领作用。从目前的思政教育情况来看,很多高校并没有认识到思政教育的重要性,教育手段也比较单一,所以思政教育的效果并不理想。对此,教育者可以将红色文化的内容融入到思政教育之中,因为红色文化资源十分丰富,可以增加教育形式、内容和效果。红色文化中包括革命遗址、革命文献、红色歌谣、红色影视等物质或非物质文化内容,在思政教育中,教师可以引入不同形式的红色文化,以此来丰富思政教育的形式和内容。例如,学校可以组织开展红色歌谣大赛,通过演唱红色歌谣的方式来宣传红色文化,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使学生受到熏陶和影响。学生在演唱红色歌谣之前,需要先了解歌谣产生的背景和表达的思想,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会学习到许多红色精神,思想观念会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表演的过程可以使学生产生身临其境的感受,也可以感染其他学生,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感、创新精神等思想品质。②此外,高校也可以通过影视作品、真实案例等来教育学生,通过丰富的内容来激发学生了解、学习和传承红色文化的主动性。例如,为了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我国制作了很多彰显红色文化的优秀影视作品,其中《觉醒年代》得到了广泛的认可。《觉醒年代》以1915年《青年杂志》创办为起始点,围绕北京大学中的众多文人学者、学生展开描写,从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一直到中国共产党建立,展现了觉醒年代社会的百态人生,为观众呈现了革命先烈的创新、拼搏、追求真理、热爱祖国等优秀精神。观看影视作品,可以给学生带来丰富的视听体验,更容易激发学生的情感共鸣,使学生受到红色文化的熏陶,从而实现学生思想上的“觉醒”。

三、红色文化在思政教育中的渗透策略

(一)思想政治理论为载体,发扬红色文化

对于大学生来说,思政课程是接受思政教育的主要途径。在思政课程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通过各种理论知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发扬红色文化,就要以此为基础,帮助学生构筑扎实的知识文化基础,然后培养学生的精神品质。对于思政理论教学来说,红色文化是一种优质教育资源,具有本源性的特点,体现在历史传承、正确的价值导向、健康的文化氛围三个方面。在历史传承上,红色文化强调,不论是改革开放还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都与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革命相同,以消除腐朽势力为目标,由中国共产党带领,可以为人民带来幸福生活,实现人民独立解放的伟大事业。在价值导向上,党的历史实践表明,党奋斗的最终目标就是为广大人民群众谋求利益,将人民的幸福放在首位,忠于党和人民、报效国家是党的核心思想。这些价值观符合思政理论的基调,与高校教育内涵具有一致性。在文化氛围上,红色文化呈现了客观真理,同时也具有人民性,在多元文化的时代,可以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文化观念,并且为马克思主义传播奠定基础。③红色文化中蕴含着爱国情怀、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等优秀的精神品质,并在历史革命中印证了这些优秀品质的价值,得到了广泛的认同和传承,可以为思政理论课程的开展营造文化氛围。在校内积极宣传红色文化,通过板报、宣传栏、广播、校园网等方式进行宣传,使学生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为学生学习思政理论奠定思想基础。而学习思政理论可以进一步强化学生的精神品质,提升学生对红色文化的认同感,二者之间可以形成良性循环。

(二)凝练红色育人特色,培育爱国情怀

现代青年应该具备爱国情怀,树立正确的政治观念和远大的理想,为祖国的建设贡献力量。为此,高校需要凝练红色育人特色,塑造校园文化风气,彰显大学的特征和风貌,使学生接受更高质量的教育,从而培养更多优质人才。红色文化的熏陶,可以促进革命思想精神的凝练,使其成为大学生的精神导向,促进学生品质和内涵的提升,帮助教师塑造学生的优秀品格。教师可以挖掘本地的红色文化资源,将红色文化与校园文化结合在一起,彰显文化特色和内涵;要认识到德育的重要性,同时将其与红色育人的理念融合在一起,弘扬爱党爱军、艰苦创业、爱国爱民等精神,帮助学生树立更加远大的理想和奋斗目标,使学生拥有良好精神品质的同时,也具有家国情怀,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为中华民族崛起而读书。

(三)打造红色文化的环境氛围

在校园文化建设中融入红色文化十分重要。在课堂教学中加入红色文化课程,可以设置必修课和选修课,包括《沂蒙简史》《红色文化概论》等,在思政教育体系建设的过程中,融合红色文化的内容,使教育体系更加健全。目前,很多学校并没有设置专门的红色文化课程,虽然会定期或不定期带领学生参观革命遗址、纪念馆或感受红色非物质文化,但并没有建立专门的课程,红色文化的宣传和渗透不够全面和系统。④对此,高校应该转变思想,鼓励红色文化走入课堂,将学校建设成弘扬与传承红色文化的重要基地;可以采用多种教学方式,利用互联网、多媒体等技术方法,拓展红色文化的宣传途径,使学生可以获取更多红色文化资源。例如,高校可以建立红色文化APP,学生通过手机登录的方式,在APP中浏览各种红色文化资源,包括文献资料、影视作品、遗址照片等等;也可以建立微信公众号、微博账号等等,增加学生与教师的互动空间,使学生可以更全面、广泛地了解红色文化,在激发学生爱国情怀的同时,也可以强化学生的精神品质。学校可以组织校园文化活动,通过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增加红色文化的宣传力度,包括文艺晚会、音乐比赛、朗诵大会等等。学校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加文化学习的趣味性,使学生可以耳濡目染,使红色文化充分发挥教育引导的作用。

四、结语

综上所述,高校思政教育的过程中,应该充分发挥红色文化的作用,大力渗透和弘扬红色文化,使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和价值观念。为此,学校不仅要将思政理论课程作为载体,还要凝练文化特色,同时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使学生受到全面的熏陶和感染,从而养成良好的精神品质,并以实际行动展现大学生青春风采,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作者:梁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