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广电如何助力乡村公共文化服务

时间:2022-06-05 09:06:00

智慧广电如何助力乡村公共文化服务

摘要:近年来,国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公共文化建设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乡村文化建设不断推进,农村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越来越与乡村公共文化服务紧密联系在一起,这也是当今做好乡村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所在。广西广电网络公司作为自治区直属国有大型文化企业,近年来不断在全区农村地区大力推进光纤网络覆盖,实施“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为农村地区提供优质的文化服务,它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工作中的运用成为了现阶段工作开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关键词:乡村;智慧广电;公共文化服务

1智慧广电助力乡村公共文化服务实践的优势

1.1政策优势

广西广电网络公司作为自治区直属国有大型文化企业,自觉担负起国企的使命和担当,以当地党委政府需求为切入点,向基层延伸,发展好用户,守好广播电视宣传舆论主阵地,为乡村提供文化服务是公司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自治区党委政府及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智慧广电工程,成立各级智慧广电工程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抓。2019年4月,自治区政府办公厅下发《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实施方案》。同年6月,自治区“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领导小组下发《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行政村光缆联网建设大会战通知》。2020年6月,桂林市宣传部、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发改委、教育局、卫健委、扶贫办、大数据局7个部门联合下发《2020年桂林市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建设实施方案》。并对智慧广电工程进行资金扶持,自治区党委政府要求全区市、县(市、区)积极争取将“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统筹部署,合力推进。充分争取和利用各级各类资金等,引导社会资金加大对“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投入,建立健全多元化、多渠道融资机制,支持“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建设。正是有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鼎力支持,2020年6月实现全区所有行政村光缆联网,提前半年完成建设任务,为乡村公共文化服务提供了网络保障。

1.2技术优势

广西广电网络公司早已经实现了省(区)、市、县、乡、村五级贯通,对全区广播电视传输网络进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运营。目前采用的光纤组网方式相对于无线、卫星覆盖方式,虽然建设及维护成本较高,但具有抗干扰能力强,节目内容丰富,画面清晰,双向网络扩展功能多,后续服务有保障,节目安全可靠,能完整传输中央、广西、本地市县当地节目等优势。智慧广电依托数字广西“广电云”服务平台,充分发挥有线广播电视内容资源和传播资源优势,打造广西数字网络图书馆(数字农家书屋)主平台及自主研发具有广西本地特色的分平台。截至2020年底,共将全区15143个实体农家书屋升级为“数字农家书屋”,把广西数字网络图书馆(数字农家书屋)内容信号直接推送到城市和农村有线数字电视双向用户家中,为农家书屋和广大电视用户提供广西本地出版物、音频、视频及自制多媒体内容,实现电视、手机以及平板电脑三屏互动。2020年6月底,桂林片区的灵川分公司顺利完成灵川县“大喇叭”工程建设任务,打通了灵川县基层宣传思想工作“最后一公里”。近两年来,项目建设初见成效。“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全区所有行政村全面实现广播电视光缆“村村通”,广电宽带千兆速率全覆盖。公司入选2019年广西文化产业龙头企业(文化传播渠道型),参与的“广西数字网络图书馆(数字农家书屋)”和“广西广电融合媒体云平台”两大项目被列入大数据促进和改善民生重点示范项目;申报的“数字凤山·文化乡村”打造数字广西新样板以及参与实施的“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广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广西数字网络图书馆(数字农家书屋)等项目被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列为智慧广电示范案例。智慧广电内容体系初具规模,承接“壮美广西·党建云”在全区的建设运营,“一村一屏”已完成7225个自然村建设。桂林市智慧广电工程的实施,让辖区各县乡村的人民群众普遍受益,在家中可以通过智慧广电机顶盒就能收看收听到清晰、稳定、丰富的广播电视节目,还能通过数字网络图书馆和智慧乡村“一村一屏”等功能,及时了解中央、地方的惠农、助农政策信息和村里新鲜事,极大地提高了生活质量。用户通过智慧广电平台,掌握了更多的科学技术和知识,看到外面的世界同时,也让当地的特色文化和特色产品更多更好地走出去。通过整合宣传、文旅、应急、消防、气象等多个部门资源,打造基层政务信息、政策宣讲和地质预警应急指挥平台,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让文化旅游插上智慧广电的翅膀,服务好老百姓,助力建好思想上的“高速公路”。

2智慧广电助力乡村公共文化服务实践的必要性

2.1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

和谐社会的构建离不开高质量的公共文化服务,特别是对处于新农村发展重要时期的新农村来说,缩小农村与城市之间的差距显得尤为重要,和谐社会注重于各群体能够和谐生活在同一个社会环境中,能够享受到同样的公共服务条件,而公共文化服务作为和谐社会构建下不可忽视的一项因素,在乡村得到服务加强显得尤为重要,智慧广电最先被运用到城市,并且在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发挥出了巨大的作用,这也就充分说明了运用智慧广电助力乡村公共文化服务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随着智慧广电在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中的大力实践,农村的文化服务水平也能够逐渐追上城市,而且在农村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中使其文化服务变得更加迅速,再加上智慧广电在乡村的积极推动,和谐社会的实现变得指日可待。

2.2是关注民生的重要举措

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推动下,关于农村民生动态的关注成为了新闻报道的焦点所在,关注好民生动态的发展、了解农村民生的真实情况、改进农村民生工作服务质量是现阶段民生工作宣传的重点建设目标。由于智慧广电有着独特的宣传优势,在民生动态关注中能够展现出更大的宣传能量,因此可以说,智慧广电是服务于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中民生动态关注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新时代乡村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重点内容。而在智慧广电的助力下,民生动态不仅能够得到更多人群的关注,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和体会到乡村振兴给农村民生带来的巨大改变,而且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还能够发现现阶段民生工作存在的不足之处,让更多人能够在了解到其中的信息后为新农村建设献出一份力量,这也能够体现出智慧广电对于农村民生关注的一个重要的意义,那就是让智慧广电服务于农村公共文化、让其为民生质量提升带来更大的助力。

3智慧广电助力农村公共文化服务实践的措施

3.1升级改造原有的有线电视网络

随着通信网络技术不断发展,原有的农村有线电视网络已不能适应时展需要,不能够满足人民群众对新的文化产品需求,必须对原有电视网络进行升级改造。桂林分公司抢抓机遇,两年时间共完成所有原有村点网络的升级改造,全部采用光纤组网方式建设,广电宽带千兆速率全覆盖。网络升级改造是智慧广电助力乡村公共文化服务建设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而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工作就是对于家庭网络的覆盖,让广电宽带电视进村入户,使农村地区也能够享受到更加智慧型的广电宽带网络。

3.2开启农村智能生活新方式

当前农村地区的广大人民群众渴望在生活方式上得到改变,特别渴望生活方式能够变得更加智能化,这也和现阶段“智慧农村”的主题非常贴切,利用智慧广电的智能化功能在空间形态上呈现分散化布局,通过网络将人与人、人与物相连接。未来乡村的环境呈现“创客+产业+价值流动平台”休闲化特征,工作环境、休闲空间和宜居空间通过合理的规划设计布局,使其出现紧密联系的复合形态。另外,乡村记忆和文化的传承不再停留在线上,丰富的互动参与能给线下的游客或参观者留下更深的印象。智慧广电背景下传统文化因子与现代技术的碰撞,将农村与价值互联网完美融合,是农村智能生活新方式最好的体现。

3.3建设广电视频综合应用平台

基于广西广电桂林分公司自身的业务特点,开展针对基于互联网具有广电特色业务,去年已搭建好桂林广电视频综合应用平台,整合互联网下视频资源,捆绑电视、宽带业务,增加用户粘度,提升基础业务收益。平台优势:建设速度快、建设投资低、系统功能全。平台的建设可以实现全市公安天网、雪亮工程、政府、社会资源、治安、商铺、农村图像数据资源的联网和数据共享。利用智慧广电服务下的各项技术,在农村地区搭建起一套系统化、智能化地监控系统,让其为民生工作提供高质量的监控服务。

3.4助力农村家庭生活新模式

利用智慧广电构建“智慧家庭”,创建农村家庭生活新模式。“智慧家庭”在各类场景化的应用是非常人性化和高效率的,其综合运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结合自动控制技术,利用智慧广电的控制功能将家庭设备智能控制、家庭环境感知、家人健康感知、家居安全感知以及信息交流、消费服务等家居生活有效地结合起来,创造出健康、安全、舒适、低碳、便捷的个性化家居生活,这样能够给农村的家庭生活带来智能化、科技化的愉快体验,是新时代乡村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一种新型模式。

4结束语

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在于提升农村地区人民群众的幸福获得感,而幸福感的获得离不开公共文化服务。在互联网时代,智慧广电能够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中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借助智慧广电的优势,积极建设“智慧新村”是新时代新农村建设的重点工作。

参考文献

[1]李妙然,樊珍娜,纪永起.中国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研究热点分析与演化路径[J].河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20(2):16-24.

[2]剡文鑫,钟培源,辛怡丽,郭涛,李君杰,师庆和,王东宣.民生普惠和美共享[J].宁夏画报,2020(10):66-79.

[3]梁刚建,许可.聚焦场景化、交互化与智慧化:未来广播创新的可能性选择[J].中国广播,2021(1):16-19.

[4]崔忠芳.黄楚新:逐步探索县级融媒体中心“建强用好”新出路[J].中国广播影视,2021(Z1):44-46.

作者:文衍勇 单位:广西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桂林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