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探索

时间:2022-07-28 03:55:37

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探索

各个国家政府的基本职责都是提供公共服务,我国政府也有几大基本职能,包括市场监管、经济调节、公共服务、社会管理。因此,要不断地探索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实现路径,从而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

1以“为民服务”为行政理念

为了更好地履行职责,为人民提供更优质的公共服务,政府应转变行政观念,以“为民服务”为行政理念,并在工作中贯穿“民本位”的思想,一心一意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与此同时,还应转变服务态度,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为满意的服务,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不断地提高和完善服务的供给水平。在公共组织中,管理者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其素质会对政府的工作绩效产生直接的影响。因此,不仅要提高公共服务的供给能力,彻底解决公共服务均等化中存在的问题,还要强化教育和培训管理者,不断地提升管理者的综合素质,增强其为人民服务的决心。

2转变政府的职能

首先,强化公共服务以及社会管理是政府职能转型的核心。针对我国公共服务供给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政府要加强同其他组织和部门的合作,积极鼓励第三部门以及市场加入供给服务的行列。其次,加强供给主体之间的协调和沟通,明确他们的职责。与此同时,转变政府的管理方式,在履行公共服务职责的时候要重视效果和效率,根据相关的原则对政府的机构设置进行调整,合理地界定政府的权责范围,为创建服务型政府作实质性的努力。特别要将一些管理的技术手段充分地利用起来,减少行政的审批层次,使广大人民群众能够享受高效和便捷的公共服务。此外,加强政府机构的横向和纵向联系,使上下级部门能够有效沟通和协作。最后,强化政府之间的协调以及合作,实现区域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地方之间形成合作能够有效地提高政务的公务服务能力,优化资源配置,改善行政环境以及自然环境,促进经济发展,从而降低行政成本,并在政府的合作模式下增强政府的效能。总而言之,政府之间建立合作关系,对地方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能够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实现进程。[1]

3不断完善公共财政制度

改革开放后,国家的经济总量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财力上基本能够解决公共服务供求方面的一些资金问题。当前,公共服务体制存在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就是中央和地方的财权和事权不相匹配,地方政府要受到中央较多的管制,无法针对当地的实际情况采取相关的财政政策,这严重弱化了地方政府的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因此,在公共服务供给中,应合理划分中央和政府的权限及职责,处理好两者之间的财政分配比例,强化地方的财政自主性,确保地方政府有足够的公共供给资金,从财力方面更好地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实现。并且,政府应将合理规范且适合实际需要的转移支付制度建立起来,解决好不同部门、不同地方存在的不均衡问题,确保在公共服务供给时有充足的资金。与此同时,还应将公共服务的投入稳步增长机制以及公共财政体制建立起来,并不断完善。对于财力比较薄弱的地方政府,应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以及规模,强化市县级别的转移支付力度,保障公共服务的供给水平同公共财政能力相匹配。首先,要使财政制度安排进行优化模式的事权和财权相匹配,满足地方公共服务供给资金的需求。其次,要转变财政支出结构,争取把更多的资金投入广大人民群众需要的公共服务领域。此外,要不断地完善财政转移制度,确保转移支付的及时性、公正性。最后,要确保地方政府公共服务供给的针对性、有效性、及时性,提高地方政府的服务供给能力。[2]

4制定公共服务供给标准

公共服务供给要靠一定的财政力量和物质基础来支持,一些较高标准的公共服务也需满足这个条件。一直以来,影响公共服务水平的重要因素就是公共资源的有限性以及公共需求的广泛性。因此,在制定服务标准的时候,要充分考虑人民群众的需求,将他们的需求输入政策系统,使这些需求能够在服务标准中得以体现。公共服务标准就是规定公共服务的质与量,同时也是提供公共服务的主要依据。一般来说,制约公共服务的因素包括社会的发展水平、公众的需求程度、经济发展的状况以及特殊供给需要等。公共服务供给标准主要包括地方标准和国家标准两个方面,在制定服务标准时,首先要考虑国家标准。主要有以下原因:在属性上,国家标准是基本的公共服务供给标准,也是最低的标准只有将最低要求、最基本的标准确定下来,才能保障广大人民群众最基本的生存发展以及最基本的需求。而地方标准,是在国家标准的基础上制定的,是国家标准的具体化。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地方标准要同国家标准保持一致。在此前提下,制定地方标准时应充分考虑地方民众的需求以及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制定能够满足当地需求的公共服务供给政策,这样才能真正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高质量的服务。[3]

5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供给的监督机制和绩效评估机制

绩效是对政府职能进行考核的重要指标之一,能够反映服务的质量,而对政府工作进行检验的环节就是建立完善的绩效评估体系。首先,要以绩效评估为导向,将一些基本的公共服务监督机制建立起来,而在建立这种机制时,要以公共服务绩效评估的目标为依据,设定可以量化的评估方法、内容和程序。其次,要应用一定的评价技术监督政府的公共服务过程及结果,确保公共服务能够有效供给。此外,要培养政府相关部门以及人员的绩效意识,把绩效纳入管理工作中,实现规范化和常态化的绩效评估。最后,要不断拓展公共服务的监督范围,将公共服务的监督主体培育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公共服务供给监督。

6结语

政府要想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就要以“为民服务”为行政理念,转变职能,不断完善公共财政制度、公共服务供给的监督机制、绩效评估机制,制定服务供给标准,这样才能为人民群众提供较为满意的公共服务。

作者:黄吕平 单位:惠州市文化馆

参考文献:

[1]汪媛,王星明.安徽城乡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的路径探析[J].安徽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31(6):49-51.

[2]王瑾,凌宁.江苏省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过程中的困境及对策研究[J].淮海工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5,13(6):96-99.

[3]鲜鹏.基于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的西部地区跨系统区域性图书馆联盟建设研究[J].农业图书情报学刊,2015,27(2):159-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