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研究

时间:2022-05-23 04:39:38

高校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研究

摘要:基于阅读推广的高校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是创新高校图书馆服务、构建全面阅读型社会的需要,本文基于阅读推广视角对高校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结合工作经验阐述高校图书馆开展公共文化服务的优势,最后论述高校图书馆在阅读推广视角下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对策。

关键词:阅读推广高校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

中国图书馆学会在“2017年全面阅读工作通知”上提出高校图书馆是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构成部分,在“全民阅读”的环境下高校图书馆必须要借助阅读推广活动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从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一、高校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存在的问题

根据实践调查高校图书馆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方式主要包括:向社会读者开放馆舍、为社会读者提供信息服务以及与公共图书馆合作建立信息共享平台等,但是就目前高校参与社会公共文化服务的效果看,其还存在不少的问题:一是高校参与社会公共文化服务的社会知晓度不够。根据调查73%的社会读者并不知道高校允许社会读者从高校图书馆借书。由此可见高校在该方面的宣传力度还不够;二是高校图书馆参与社会文化服务的范围小。基于文献资料保护及高校教学秩序的考虑,高校参与社会公共文化服务的范围相对比较小,局限在提供文献复印、浏览等层面;三是高校图书馆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渠道少,大部分是集中在专家讲座和教育培训上,没有形成常态化的参与机制。造成上述问题的很大原因是由于高校的阅读推广服务不完善造成的,例如目前高校阅读推广活动侧重点在校园内内部,缺少对阅读推广活动的系统性规划导致社会缺少良好的读书风气。

二、阅读推广视角下图书馆开展公共文化服务的优势

在阅读推广视角下高校图书馆开展公共文化服务具有独特的优势,具体表现在:首先高校图书馆资源丰富,为公共文化服务提供了丰富的文献资源。高校图书馆每年都有固定的经费用于文献资料的购置更新,因此高校图书馆资源为开展社会文化服务活动提供了资源保障;其次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活动为公共文化服务提供了创新途径。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是图书馆读者服务的重要内容,是为高校师生创建良好的阅读途径与氛围的形式,因此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的本质就是向社会大众提供公共文化服务。例如高校通过举办阅读推广活动,可以让社会了解优秀的图书,引导公众“读好书、好读书”;最后高校图书馆丰富公共文化服务的形式。在新媒体环境下高校阅读推广实现了网络化,例如高校利用微信登平台开展图书推广,这样公众可以随时随地的了解相关的知识。比如公众可以通过添加高校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及时快速的了解相关的知识。

三、基于阅读推广视角下提高高校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质量的对策

1.整合资源,构建共同参与的阅读推广模式

高校图书馆向社会开展阅读推广必须要融合高校内部所有得资源,通过资源整合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量:首先高校图书馆要与高校其他部门建立合作、沟通机制。共同做好规划、组织完成阅读推广活动;其次高校图书馆要发挥优秀人才优质。例如高校图书馆在向社会开展阅读知识讲座时,邀请校内优秀的人才加入到社会公共文化阅读推广中,提高社会公众文化的阅历。例如石家庄图书馆组织在《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获得季军的王子龙教师进行古诗讲座,以此弘扬传统文化,提高公众的文化素养。

2.建立阅读推广制度体系

首先建立健全阅读推广的相应制度,比如把阅读推广编入图书馆年度工作计划中,要求高校图书馆每年向社会大众公布阅读推广的时间安排,建议选择世界读书日或者配合校园阅读推广活动而展开社会大众校园推广;其次实施专人负责制。针对高校图书馆工作繁忙的现状,高校应该组建专门的机构负责阅读推广,并且将具体的工作落实到人,以此提高阅读推广服务的质量;最后建立阅读推广反馈机制。阅读推广的最终目的是满足大众的文化需求,及时的反馈机制可以让高校及时了解阅读推广中所存在的问题,便于及时调整阅读推广的策略等,以便更好地服务公共文化需求,满足大众阅读的要求。

3.构建“互联网+推广”模式,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质量

基于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高校要加强对互联网技术的应用,造成依托新媒体技术的网络阅读推广平台。高校图书馆要打造系列的数字化阅读系统,让公众在家就可以接受到良好的知识教育。例如虚拟社区平台具有开放性优势,高校图书馆可以建立虚拟社区平台,整合数字图书馆、国内大型知识数据库等,为公共提供优质的文化服务。

4.政府部门加强对高校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的支持

通过高校阅读推广拓展公共文化服务必须要依靠政府部门的支持,只有强化政府部门的引导支持机制才能实现高效图书馆公共服务质量的提升:首先政府部门要实施完善的财税优惠政策,加大对高校图书资源购买的支持力度,同时还要提高社会企业购买高校资源的力度。例如鼓励企事业单位通过购买的方式从高校获得相关的智力服务;其次政府有关部门要建立完善的图书馆信息平台,实现公共图书馆与高校图书馆的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例如政府有关部门要积极为公共图书馆与高校图书馆的合作提供良好的平台,鼓励高校图书馆参与到社会图书馆建设服务中;最后政府部门要加强对高校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的引导,以文化服务提升全民素质。

总之全民阅读的环境氛围下,高校图书馆必须要拓展公共文化服务职能,以良好的公共文化服务机制推动全民阅读的积极性,提高公共的文化素养,形成人人爱读书的社会氛围。

作者:苏智利 单位:石家庄铁道大学四方学院

参考文献:

1.鄂丽君,基于阅读推广的高校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研究[J].图书馆学刊2015年6期

2.刘云,高校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创新研究——基于阅读推广视角[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15年1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