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服务工作革新策略

时间:2022-06-07 11:52:29

图书馆服务工作革新策略

为了适应时代的发展,更好地提供信息资源,提高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服务信息需求者必须认清当今图书馆的现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图书馆服务是为了获得知识在传递中的轨迹,是为了获得公民整理素质的提高,是为了获得读者需求被满足的效果,是为了获得人生价值实现的喜悦。图书馆服务赋予图书馆人以高尚的荣誉、真诚的尊敬、奉献的欣慰、清苦的价值和文化人生的伟大。在新时期,高校图书馆要想争取更大的生存与发展空间,就必须适应时展的要求,加强自身建设。要本着“以读者为中心”的服务宗旨,树立“读者第一,服务育人”的观念,创建书香人和的和谐高校图书馆。

高校图书馆管理的创新才能对现存的各种管理要素进行重新组合

服务观念创新。理念创新是服务创新的基础,没有先进的服务理念,就不会产生先进的服务创新的具体内容。没有理念创新,就无法触发服务创新的灵感,启迪服务创新的智慧。观念的改变是图书馆工作不断发展的动力,传统的图书馆管理理念决定了图书馆工作主要是收藏保管书刊文献和被动为读者服务即重藏轻用。而网络环境下的图书馆从根本上改变了这种状况,以用定藏,共建共享,呈现出开放性、针对性、主动性、多样性等服务鲜明特色。图书馆原有的工作观念早已不适应了现代的社会环境,这就要求图书馆服务理念和服务工作的发展与创新,既要树立网络化的服务观念又要树立特色服务的观念,全面加强图书馆思想、组织、作风的建设,从“以书为主体”的服务转变为“以人为主体”的服务,提升馆员运用科学发展观分析问题、破解难题、服务工作的能力,使图书馆全体馆员的素质能够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使图书馆在为教学科研和教书育人中更好发挥应有的作用。

人本管理创新。现代图书馆人本管理主要指管理者在坚持科学管理的基础上,遵循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而采取的富有人情味的管理方式,在此管理方式的基础上,开展的服务方式创新。图书馆读者服务从过去的满足书刊借阅为主,变成了现代的以知识开发服务和满足信息需求为主,形成特色优势,开展特色服务,并在竞争中求生存、图发展。首先,建立激励机制。根据馆员的不同需求层次、实行多样化的分层激励机制。并对不同层次的成果分别进行奖励,以激励员工爱岗敬业,同时敦促员工不断学习,提高理论水平;其次,强化人本管理。现代图书馆人本管理主要指管理者在坚持科学管理的基础上,遵循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而采取的富有人情味的管理方式。管理者在尊重人、认识人、发展人、培养人的基础上,善于团结组织人才,灵活运用各种语言,注重对馆员进行情感管理。

开展服务创新。首先,开展个性化服务。即根据不同用户特定的信息要求,向其提供个性化信息内容和针对性服务。高校图书馆可为用户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个性化推荐服务和个性化知识决策服务。高校图书馆不仅要保留以前个性化服务,还要深化其个性化服务。由过去的“以文献资源为中心”转化为“以用户为中心”,根据用户的不同信息需求,提供更多个性化信息服务途径,使用户个性化需求得到满足。同时,深化高校图书馆个性化服务主要从网络服务着手,利用网络通信技术,进行信息搜索服务、检索帮助服务和数据挖掘服务等等。所以,高校图书馆应凭借网络技术,突破自身馆藏,利用网络信息资源,为广大用户提供多元化信息服务,如开展电子邮件、网络电话、网络传真等服务,扩展信息服务空间,开展个性化服务,深化服务内容;其次,注重与读者交流,营造和谐文化氛围。和谐图书馆要协调图书馆的人文环境、物理环境和管理文化等诸多因素。要提升图书馆馆员的至诚服务精神;增强读者与图书馆之间的互动性;激发广大读者的读书求知热情;建设环境优美、资源丰富、充满人文氛围的信息资源宝库。

结束语

图书馆是高校精神文明建设的前沿阵地,肩负着信息传递、资源开发和教书育人等重要职责。因此,在努力打造精品校园文化的今天,图书馆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建立以知识创新为核心的管理体系,并在创新中求生存谋发展。只有不断进行管理创新,才能适应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需要。

作者:王艳辉单位:哈尔滨科学技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