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的核心价值分析

时间:2022-06-07 11:39:56

图书馆的核心价值分析

图书馆产生初期,是以“藏”为主,是为了收藏、保存人类文明的成果,为极少数高层统治者服务;随着人类文明的发展和民众文化意识的普及,图书馆的功能定位就改为“藏”“用”结合,使文化走向民间,使文化知识普及化;到了市场经济时代,为了更好地继承和发展人类文明,图书馆更突出“用”的功能,图书馆的文献资料都是为了更好地利用,更好地为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服务;如今网络时代,各种信息充斥市场,各种信息产业蓬勃发展,严重冲击着图书馆在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图书馆事业面临生死攸关的竞争威胁。有危则有机,面对其他信息服务行业的冲击,图书馆必须重新定位,发掘、研究图书馆的核心价值,向社会公告图书馆在信息行业中不可替代的作用,确立图书馆在网络信息时代的牢固地位,增强图书馆人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图书馆人的职业自豪感。

近10年来,国外很多国家罗列出了好几套图书馆核心价值范畴,据肖珊、范思敏的调查与分析发现,在国外图书馆核心价值关键词中出现最多的概念有:服务、工作;信息、智识、知识、思想;职业、组织、员工;获取、使用、提供、阅读;自由、开放、平等;学习、素养、教育;社区、公众、用户、顾客;多样性、个性、隐私、保密;资源、记录、收藏、书籍、资料。这10组词汇所表达的理念,代表了现今图书馆核心价值的基本概念[1]。我国对图书馆核心价值的研究,更多还只是停留在分析调研阶段,对图书馆核心价值的内涵研究也只是停留在对国外所发表图书馆核心价值的论文的分析与讨论上。对此,需要百家争鸣以取得突破。在市场经济社会中,图书馆是一种独特的文化事业而非文化产业,从图书馆的本质内涵进行分析,图书馆核心价值是在图书馆的产生发展过程中,进步中的社会自然赋予它的一种内在属性,并通过其功能体现出来。黄宗忠教授明确给出了图书馆核心价值的定义:“图书馆核心价值是指图书馆员通过收集、整理、存储、传播信息知识等劳动,实现知识的自由存取,公正、平等地服务于社会,满足每个读者的不同需求,为社会的进步与和谐发展做出应有贡献。”[2]笔者认为图书馆核心价值是指图书馆在产生发展过程中自然形成的区别于其他信息行业的、最本质最持久的、不可替代的某种或某些特质,服务于社会并被社会所公认,促进社会进步与发展的价值观念。

图书馆核心价值内涵分析

图书馆核心价值是图书馆在产生发展过程中由时代赋予此行业的属性和职责,是广大社会民众认可的、其他行业无法替代的、能使此行业持续发展的一种属性和职能。图书馆的核心价值,其中包含着图书馆行业的存在价值、图书馆员的个人价值、服务过程中的经济价值,符合成为核心价值的几个特性,即独特性、不可替代性、长期性、延展性。所以,笔者认为图书馆核心价值可以从以下几点展开讨论。

知识存储和传递知识存储和传递是图书馆最基本的属性和功能,也是图书馆首要核心价值。图书馆产生的根源就是为了保存并传递人类知识。图书馆的发展,使此功能的范围由小扩大,由上层进入民间,由统治阶层走向广大民众,这也是图书馆事业随着时展不断成长进步的标志。知识的收藏与传递,是图书馆产生并存在的根源。图书馆自诞生之日起,此价值一直渗透始末,也将是图书馆永存的核心价值。

公益性网络环境为图书馆信息资源的共建共享提供了一个便利的平台,使图书馆的公益性更加凸显,是新时代图书馆最明显的价值。信息社会,各种信息服务行业充斥市场,从表面看,图书馆“藏、用、服务”三大功能似乎可以被其他行业分而兼之,比如,博物馆可以兼并图书馆的文献资料收藏功能,其他信息服务行业可以替代图书馆的信息服务功能。如果这样,图书馆就真的没有存在的必要了。其实不然。也许其他行业可以分担图书馆的某项功能,但是无法替代图书馆三大功能整体的作用。因为任何行业都不可能做到完全公益地、专业地向读者提供服务。图书馆事业发展到今天,完全执行的是一种公益性的事业,这是目前市场经济社会下图书馆在信息服务行业中无可替代的特质,是图书馆持续发展并长久生存的根源所在。

公民教育从“藏书楼”发展到今天藏用结合的“图书馆”或“文献信息中心”,从统治阶层走向民间,就是为了公民的教育,为了民众平等地利用文化知识。“图书馆以信息开放政策保障公民的知情权,以阅读服务来提高公民的民主素养,以平等服务和包容政策促进民主社会的形成。”[3]这是图书馆在文化信息行业中的责任和使命,也是图书馆得到公众认可的原因。

协作性与专业性在知识的使用与再创造过程中,图书馆工作人员完全可以参与其中。当前信息时代的图书馆员,不论是文化素养还是职业素养,不论是学历结构还是知识层次,都有了显著的提升。以当今图书馆员对文献资料的搜集和管理能力,敏锐地捕捉信息的能力,可以积极地参与研究工作,以职业的协作促进科技工作的发展,促进社会文明的持续进步,更好地促进图书馆核心价值的实现。

图书馆核心价值的实现策略

改进管理机制引进商业的营销机制,把图书馆的各种服务宣传推进,特别是高校图书馆要加强社会公益方面的服务,主动参与到用户对文献信息的利用中,开展一些定题服务、专题服务、跟踪服务等,把图书馆的核心价值在职业运行中凸显出来。

实行持证上岗中国市场经济发展到今天,大多数行业的员工已经是持证上岗,逐步走向规范化。在西方发达国家,图书馆工作人员是经过了严格的培训和考核,而后必须持证上岗,所以,他们图书馆员的工作能力、工作方式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和极大的尊重。而我国图书馆行业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一直比较宽泛,给人们造成一种错觉,似乎什么人都可以做图书馆工作,造成图书馆行业的工作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图书馆各种功能的发挥,影响了图书馆在社会上的地位,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图书馆核心价值的实现。所以,我国图书馆事业,要在信息市场的竞争中增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很有必要学习发达国家图书馆人力资源管理的方式方法,工作人员必须经过严格的筛选,实行持证上岗。在网络环境下,理清图书馆的核心价值内涵,及时地调整图书馆的工作方式,在危机中崛起,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信息资源的共建共享,利用图书馆特有的对信息吸纳与组织能力,使其成为市场经济中的信息集成地———信息中心,促进社会文化科技的发展。

作者:闫月香单位:江苏理工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