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在信息获取权中的地位

时间:2022-06-07 11:29:11

图书馆在信息获取权中的地位

该文阐述了网络环境下,数字图书馆向公众提供相关信息服务可能因为著作权人信息网络传播权以及采取的技术措施等而受到限制,这些限制使著作权人的权利得到不当的扩张,大大缩小了著作权法规定的合理使用的范围,阻碍了公众信息获取权的实现。保障公众信息获取权的实现途径主要有:对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进行完善、在实践中进行制度创新和制度完善、在必要的情况下实施反垄断法。刘进军(2011)分析了我国公共图书馆对社会公众信息获取权的保障机制研究,该文阐述了公共图书馆是国家和政府为了保障公民的信息获取权利而设立的专门机构,是一种社会信息获取权的保障制度。该文作者尝试建立一套我国公共图书馆公众获取权保障机制,主要包括管理体制、结构布局、经费、法律、人才、服务评价几个方面,来保障公共图书馆真正公平地为公众提供信息服务,充分发挥信息获取权保障制度的优越性。从已有的研究来看,侧重点主要关注的是公众信息获取权这权利的法理基础、制度保障、网络环境、电子环境下的信息获取权、欧美国家如何实现信息获取权、图书馆与信息获取权之间的各种关系等方面,本文从公众信息获取权的主体出发,关注弱势群体的信息获取权的实现,作为一名图书馆员,思考图书馆行业对于实现弱势群体信息获取权中应该发挥的作用,针对目前的现状提出各种可行性措施。

1公众信息获取权与弱势群体

公众信息获取权在张等所著一文中对其有比较好的诠释,刘进军与崔林等提出的图书馆对公众信息获取权保障机制与保障途径等也有很好的阐述。上述学者提出的各种保障措施在普遍实现公众信息获取权中发挥积极作用。本文从弱势群体的角度出发分析图书馆的作用与措施。百度百科中对弱势群体的定义:弱势群体,也叫社会脆弱群体、社会弱者群体,在英文中称socialvulnerablegroups。弱势群体根据人的社会地位、生存状况而非生理特征和体能状态来界定,它在形式上是一个虚拟群体,是社会中一些生活困难、能力不足或被边缘化、受到社会排斥的散落的人的概称。本文所指的弱势群体为信息不对称造成的群体。弱势群体的具体构成大体上说,弱势群体包括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精神病患者、失业者、贫困者、下岗职工、灾难中的求助者、农民工、非正规就业者以及在劳动关系中处于弱势地位的人。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精神病患者等属于生理性弱势群体,而失业者、贫困者、下岗职工、灾难中的求助者、农民工、非正规就业者以及在劳动关系中处于弱势地位的人属于社会性弱势群体。对于生理性弱势群体是各个社会形态都存在的群体,而社会性弱势群体不是社会必然存在的。我们可以通过各种措施让这些群体摆脱弱势,本文主要探讨的就是这部分人的信息获取权的实现。社会性弱势群体更有实现信息获取权的愿望。领取城市与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人数在2006-2010年有增长的趋势,对于国家所登记的这部分弱势群体,相对于要实现信息获取权的弱势群体的人群来说还属少数,这部分群体信息获取权的实现就必须得到我们的重视,图书馆要帮助这部分人实现信息获取权就要通过图书馆所发挥的作用与积极采取各项措施才能得以实现。

2图书馆在实现弱势群体信息获取权中的作用

图书馆是公益机构,图书馆有丰富的信息资源,图书馆的服务对象就是公众,决定其必须在实现公众信息获取权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图书馆实现弱势群体的信息获取权可以从图书馆的传统作用得到延伸。现代图书馆发挥的作用,对于弱势群体来说,有其局限性,因其一般文化素质相对较低,经济地位相对低下,对图书馆服务的需求相对来说是只要发挥其基本的作用就可以实现,履行图书馆的基本职能就能满足弱势群体的信息需求。图书馆实现其信息获取权的主要作用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2•1提供图书馆保存的各种知识信息图书馆是保存人类文化遗产的地方,人类的社会实践所取得的经验、文化、知识都保存下来,即使在相对落后地区的图书馆也保存有相对丰富的可供利用的各种馆藏资源,任何一个图书馆都可以为弱势群体免费开展借阅服务,为其提供各种馆藏资源,从书中吸取各种有利于自身素质提高的知识信息。除了书之外,特别要提到的是要为弱势群体提供了解时事的各种新闻报纸。

2•2开展社会教育的功能现代社会,要求工人有较多的劳动知识和劳动技能,图书馆可有负担起对工人的科学知识文化教育的任务。图书馆成为继续教育、终身教育的基地,承担教育的职能。图书馆收藏的图书资料,是人类长期积累的一种智力资源,图书馆对这些资源的加工、处理,提供给需要的弱势群体,提高其技能,实现弱势群体的再就业,这就是图书馆发挥其继续教育的功能。

2•3提供文化娱乐弱势群体的经济条件相对低下,在物质需求相对匮乏的条件下,更谈不上对精神文化需求的满足,图书馆可以为其填补这方面的需要,在图书馆条件许可的条件下,免费满足他们对文化娱乐的需要,丰富和活跃他们的文化生活,将会促进弱势群体融入社会,增强他们的自信心起到积极的作用。

3实现弱势群体信息获取权的措施

社会公众信息获取权的实现,主要是立法、行政、司法的保障,除此之外,图书馆是保障社会公众信息获取权的一条主要途径,对于弱势群体同样也是如此。保障弱势人群的信息获取,如同实现物质资源的社会公平需要对弱势人群实施救助与保障一样,是实现信息公平的关键措施之一,同样也是保障弱势人群获取信息的权利。现代社会一般通过建立无门槛或者低门槛的基础信息获取机构,如公共图书馆、因特网公共接入点,为没有能力通过商业途径获取信息的人提供一个获取公共信息、基础教育信息、日常生活信息等基本信息的场所。图书馆除了给弱势群体开展传统的文献借阅之外,还必须开展信息咨询、培训等服务。

3•1公共图书馆对读者零选择对于社会性弱势群体,失业者、贫困者、下岗职工、灾难中的求助者、农民工、非正规就业者以及在劳动关系中处于弱势地位的人,其经济地位相对较低,处于社会的底层,更需要社会的关怀。曾经在图书界有一个馆长让乞丐进入图书馆,引起了巨大的哄动,为何呢,究其原因,是人们对公众信息获取权的认识不足,每个公民都有信息获取权权利,人人平等,无论是乞丐还是名人名士,在这一权利面前人人平等。图书馆作为一个公共服务性机构,免费为公众开放,人人平等,人人都有享受知识信息的权利,图书馆界同仁应该对进入馆里的读者平等对待,尊重每一位进入图书馆的读者,对读者零选择。

3•2为失业者、下岗职工、非正规就业者及在劳动关系中处于弱势地位的人免费提供各种技能培训,或者其需要的各种信息失业者、下岗职工、非下规就业者等在劳动力市场属于劣势,再就业必须加强自身的素质,图书馆可以为这部分人定期各种就业信息,邀请一些职业培训师,或者工厂企业的培训人员有针对性的对有需求的人员进行培训,为再就业创造机会。这些工作在图书馆界还没有普遍开展起来,我们应该创造条件对这部分弱势群体提供更加周到的服务。专题讲座与报告是弱势群体实现公众信息获取权的途径。首先,对图书馆来说,图书馆工作人员可以利用图书馆现有的信息资源,给其开展信息技能培训,提高他们的信息意识与信息能力,其次,图书馆可以利用现有的条件,一方面邀请各行业的专家,举办公益性质的专题讲座,让弱势群体获得就业的各种信息。另一方面举办技术培训,如办公软件培训、实用英语培训、打字培训等,帮助弱势群体实现再就业。

3•3建立社区图书馆、移动图书馆社区图书馆,可以根据社区、街道办等掌握的情况,有针对性的对有需要帮助的失业者、下岗职工、非正规就业者等提供各种如医疗卫生、政策、法律等各方面的信息,有了解各种信息的途径。移动图书馆可以是由省级的县级图书馆发起的流动服务,这种服务方式更加灵活多样,可以根据弱势群体的需要,提供种种上门信息服务。

3•4帮助弱势群体树立公众信息获取权的平等意识要使弱势群体树立公众信息获取权的意识这是很重要的,弱势群体在心里上可能存在自卑的想法,要让他们树立自信心,战胜困难再就业,甚至创业,向他们灌输这种思想是很重要的,特别在当代信息社会,这种公众都有平等获取信息的权利是很重要的。图书馆目前的发展遇到了挑战,传统的信息服务机构如新华书店对图书馆的影响不是很大,而现代化的信息服务机构全面进入了图书馆领域,商家与图书馆争夺读者资源,图书馆成为商家的中间桥梁,他们不仅开展传统图书馆业务中对文献信息的加工整理,还进行传统图书馆馆藏的数字化转换、大型数字化资源的引进、网络信息资源的挖掘和组织、信息资源的整合。图书馆在这种形势下想要挖掘读者,扩大服务群体,弱势群体的服务是不容忽视的,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弱势群体是一个相对大的群体,如果为他们提供了满意的服务,提高了他们信息素质,使他们实现了信息获取权这将是图书馆为社会所作的一个极大的贡献,同时也拓展了图书馆的服务,提高图书馆在社会的影响力,为图书馆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与动力。

作者:李玲刘进军单位:广东海洋大学图书馆湘潭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