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班级文化建设与实践

时间:2022-12-24 10:41:34

高校班级文化建设与实践

摘要:班级文化是高校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班级建设的隐形力量,是促进大学生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重要抓手,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实现文化自信的关键举措。新时代,在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形势下,高校班级文化建设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渠道、是班级自身发展的内在需求、是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的客观要求。当前,高校班级文化建设存在主体意识普遍淡薄、核心定位不清、体系不完善、思想政治教育性不够等现状,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高度重视,提高班级文化建设的主体意识;加强宣传,完善物质文化建设;建立健全制度,提升班级“三自”能力;齐力奋进,打造创新显性组织文化;提升底蕴,融入中华优秀文化;精准定位,提升文化建设的思想政治教育性;发挥优势,建设多样的精神文化和创新文化。

关键词:文化自信;高校;班级文化

一、文化自信视域下高校班级文化的内涵

班级是高校最基本的组织形式,班级文化是文化传承的精神纽带和内生力量,凝练发展优秀的班级文化既有利于提高班级凝聚力,打造优良班风院风校风,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是实现文化自信的重要手段,也是高校履行文化传承这一职能的关键途径。班级文化即在班级发展过程中,由班级成员共同参与创造并认可和肯定的一系列精神财富的总和,包括班级的物质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和创新文化。

二、新时代高校班级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一)高校班级文化建设是班级自身发展的内在需求

班级文化是班级建设中的隐性力量[3]。作为校园文化建设不可或缺的部分,优秀的班级文化不仅可以通过班风、学风、价值观念等方式来潜移默化地规范大家的认知和行为,还可以激发班级成员的共同理想和追求,实现班级成员之间关系的和谐,提升班级的凝聚力,引导班级成员追求卓越、共同进步、全面发展,同时也是大学生的人格素养提升和班级管理的良好载体,是班级自身发展的内在要求。

(二)高校班级文化建设是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的客观要求

关心关爱学生成长,全面促进学生成才。大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综合素质的同步提升是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目标。在文化建设过程中,对于组织活动的学生来说,在活动的策划、组织、实施过程中,自身的组织管理能力、活动策划能力、统筹协调能力等综合能力得到提升;对于参加活动的学生来说,通过参加比赛或活动,学生自身的专业技能、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动手能力等可以得到加强。同时,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建设活动,也可以拓展学生的知识面,真正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

三、高校班级文化建设现状

(一)文化建设主体意识普遍淡薄

在高校班级管理和建设中,由于辅导员、班主任事务性工作繁多,往往更加注重对具体事情的管理,对班级文化建设的意识淡薄。目前,大学生虽然能参与到班级文化建设中来,但往往是出于学校或学院的要求才完成,甚至有的班级要求也不愿意去完成或敷衍了事,且文化建设任务主要集中在班级主要负责人和其他班委身上,学生整体积极性不高、主体意识不强、主动性有待提高。

(二)文化建设核心定位不清

高校班级文化建设具有明确的时代意义,是集体主义在班级空间的具体表征,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微观呈现,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文化载体[4]。但目前高校没有很好地发挥班级文化建设的核心价值,班级文化建设容易流于形式、随意性和摇摆性强、深度和广度不够,很多时候大家开展各项活动仅仅是为了完成学校安排的任务,活动的计划性、目的性不强,学生参与的主观意愿不强烈,活动质量和效果不佳。

(三)文化建设体系不完善

目前,高校对于班级文化建设有一定的要求,但没有硬性的考核指标,因此对于这一重要的“软实力”,往往是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实存在。在具体的建设过程中,重形式、轻内容,重物质、轻精神等情况经常发生,文化建设成为了花架子,建设内容多局限在班级学风的打造上,在其他方面的建设较少甚至没有,文化建设体系尚不完善。

四、文化自信视域下高校班级文化建设提升策略

(一)高度重视,提高班级文化建设的主体意识

学生是班级文化建设的主体,新时代要提高学生文化建设的主人翁意识,让学生积极参与班级文化建设,主动建言献策,充分发挥自主权,彰显班级文化建设的主人翁意识。班主任、辅导员作为班级文化建设的指导者,同时作为班级文化建设的重要人物,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要充分认识到班级文化对班级发展的重要性,高度重视、精心策划、精准实施、灵活创新。

(二)加强宣传,完善物质文化建设

由于高校完全学分制和大类招生等教育改革,大学不再像高中拥有固定的教室,再加上教室文化氛围不够、硬件设施不到位等原因使得学生对班级的归属感降低。但学生的寝室是固定的,所以我们可以利用达标寝室、星级寝室、优秀学风寝室创建等契机加强寝室的文化建设。此外,文化建设不拘泥于线下,要加强QQ群、易班、微信群等网络阵地的建设,让物质文化建设充满人文底蕴又不乏教育价值,为凝聚班级发挥应有的作用。

(三)建立健全制度,提升班级“三自”能力

班级是大学生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主要组织载体,合理的制度能够督促、推动班级文化建设的落地与持久,提高班级管理效率,因此在文化建设过程中要注重制度文化。班级需全体成员共同制定相关制度,如班规、学风建设规定、寝室打扫条例等,它包含课程学习、第二课堂、生活等方方面面,制度条款要明确、内容要清晰,要体现奖惩赏罚,同时各项规定需要定期根据实际发展情况更新、完善,对于不合理、不切实际的加以修正。学生要自觉遵守班级共同制定的制度,特别是班委要带头遵守,真正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提升班级的“三自”能力。

(四)齐力奋进,打造创新显性组织文化

组织文化是班级文化的一个重要体现,对于班级文化建设十分重要,主要包含了班训、班服、班歌、班徽等。班训是一个班的灵魂,积极向上、符合青春主旋律、具有班级特色的班训有利于增强班级的向心力和认同感。班服是一个班的特有文化符号,展示班级的美好愿景和价值追求。班歌、班徽则蕴含了班级的精神、奋斗的底蕴和追求卓越的目标。因此,我们要充分利用班级风采大赛、优良学风示范班级、活力团支部创建等活动,结合班级实际凝练班训、设计班服和班徽、确定班歌,让这些显性的组织文化深入学生的心中,并使之成为班级成员共同努力、一起奋斗的不竭动力。

(五)发挥优势,建设多样的精神文化和创新文化

班级文化包含班级成员学习、工作、生活等各方面,因此具有多样性。同时灵活、自由的大学氛围给班级文化的创新提供了足够的空间,同样的主题、不同的实现方式,展现出创新的成果。另外,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背景下,创新创业能力成为大学生必备的重要核心竞争力。因此,我们要集全体青年之力,建设有想法、有创意、有特色的精神文化和创新文化。在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结合专业特点、紧跟时代主题,比如建设班级的传帮带、先进典型塑造、党员先锋模范等精神文化。同时班级要积极鼓励成员通过参加导师组实验、互联网+比赛、创青春比赛、挑战杯大赛等进行创新创业训练,为进一步深造、就业做好准备,也为创新文化的产生提供沃土。总的来说,高校班级文化建设是提升学生文化自信和高校班级建设成效的重要载体和抓手,多措并举、群策群力做好高校班级文化建设,充分发挥班级文化建设的核心价值,对高校落实好立德树人这一总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作者:陈芳 吴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