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商核安全文化建设的必要性

时间:2022-08-10 03:13:16

供应商核安全文化建设的必要性

摘要:随着国内核电事业的迅速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核安全文化体系日渐成熟,虽然核电设备已开始逐步国产化,但当前仍有部分设备需外商供货,从而造成买方对核电站部分重要设备的制造监督工作存在很大的不便,对供货质量带来风险。为保证设备质量,加强核电设备国外供应商建立符合要求的核安全文化体系并实时落地显得尤为重要。

关键词:核安全文化体系;国外供应商;落地

随着国内核电事业的迅速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核安全文化体系日渐成熟,核安全文化已然成为核电建设的灵魂,是核电事业前进的导向灯,是核电形态“成熟”的标志,它不仅是建设单位、业主、总包单位的“坐上宾”,同时也是所有参与核电活动分支的“重要成员”,尤其是核电设备的分包商。虽然核电设备已开始逐步国产化,但当前仍有部分设备需国外供应商供货,由于设备监造工作的不便,故加强核电设备国外供应商建立符合要求的核安全文化体系并实时落地显得尤为重要。本文将通过经验反馈的形式阐明加强核电设备国外供应商的建立符合中国要求的核安全文化建设及落地的必要性。

1核安全文化概况

1986年前苏联乌克兰发生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核安全事故-切尔诺贝利,在事故总结报告中,国际原子能机构国际安全咨询组(IN-SAG)首次使用了“安全文化”一词,正式将核安全文化概念引入核安全领域;1988年,国际原子能机构在其《核电厂基本安全原则》中将安全文化确认为核电厂一种基本管理原则,即“实现安全的目标必须渗透到为核电厂所进行的一切活动中去”;1991年,国际安全咨询组出版了《安全文化》一书,对核安全文化做出如下定义:核安全文化(NuclearSafetyCulture)是存在于单位和个人中的种种特性和态度的总和,它建立一种超出一切之上的观念,即核电厂安全问题由于它的重要性要保证得到应有的重视。核安全对于核电事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那么构建完善的核安全文化的体系与“落地”就成了保障核电安全的重要途径。核安全文化不仅关系决策层、运行管理部门,它是所有从事与核工作的人员参与的结果。如企业已建立完善的核安全文化体系,但并未真正让核安全文化融入到每个人的工作、习惯、意识中,未采取相应的“落地”措施,则核安全文化体系也只能束之高阁,并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核安全文化与企业行为、个人行为有着密切的关系,只有当大家都致力于核安全这个共同的目标时,核电事业才能获得最高规格的安全性。企业建立完善的核安全文化体系并及时宣贯至每位员工,让每位参与核电事业的员工都能时刻保持核安全意识、强加核安全思想、远离核安全“红线”,使每个参与核电建设与生产的人员,均应时刻把安全放在首位,减少人因失误,养成质疑的工作态度、严禁的工作方法和沟通的工作习惯等,做到“凡事有据可查,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法可依,凡事有人负责”。只有完善核安全文化体系并实时落地,提高员工整体的核安全文化素质,核安全才能真正的“更上一层楼”。

2国外供应商核安全文化未落地相关经验反馈

2.1概况介绍

基于以往核电厂建设经验,目前部分核电设备仍需国外供应商供货,基于监造的不便利性、设备的重要性及社会环境的不确定性,对国外设备的监造工作一直是核电项目执行过程中的难点、重点。在采购方无法全程监造的情况下,如何才能保证核电厂设备高质量的出厂呢?这就要求国外供应商能够完美契合我国的核安全文化精神,建立健全的核安全文化体系,准确有力地实现核安全文化落地,使核安全文化成为保证核电设备质量的一道重要防线。以下经验反馈所涉及的问题均是由国外供应商的核安全文化体系未落地所造成。

2.2供应商私自改动大屏幕支架结构经验反馈

核电厂设备中含大屏幕盘,某项目大屏幕盘设备由外商供货。大屏幕盘位于主控制室,主要用于显示核电厂重要系统及设备的状态参数,为运行人员迅速掌握重要的参数信息提供有效手段。大屏幕盘无抗震要求,但应保证地震情况下的完整性以避免对人员的伤害,同时不应对抗震设备/盘台功能造成影响。为证明所提供的设备能够满足设计需求,供货商应提供相应的抗震分析报告,或对相关物项进行抗震鉴定并提供鉴定报告。由此可见,核电厂对大屏幕盘的支撑架构要求较高。该项目的大屏幕盘制造图纸经过多轮澄清后,经采购方批准可用于设备制造,且采购方按进度计划对大屏幕盘设备进行出厂验收。验收期间发现该设备实际制造情况与已批准图纸不符,供应商在每个大屏幕下方支撑架构中增加了4根支架,上方架构中增加2根支架并且一根横梁的实际安装位置也与图纸不符。发现该问题后,验收人员立即暂停验收工作并核查该改动的“合法性”。正常来说,用于核电站建设的设备相关图纸均需经过采购方批准方能实施,但该改动采购方并未收到任何信息,换言之,供应商在未经采购方同意的情况下改动了大屏幕盘的基本架构。经供应商分析,改动是由于设备制造过程中,分包商制造人员发现这样安装更有利于设备抗震需求,便直接改动了原方案,但并未通知总包方及采购方审查和批准,故出现了上述问题,总包方针对此次改动重新进行了大屏幕盘设备的抗震计算并向采购方提交了计算报告,采购方设计团队认真审查并批准了计算该报告,至此证明了该设备改动后仍满足需求,但验收时间已延误,对项目进度产生了新的风险。

2.3供应商私自改动机柜尺寸及柜内卡件型号的经验反馈

该经验反馈出自某项目的TRA/SOE系统,也是由外商供货。买方按项目计划在国外开展验收活动。验收期间,发现两处重要改动且前期采购方未收到任何改动通知:(1)机柜尺寸与图纸尺寸不符,图纸中机柜深度为600mm,而实际机柜度达到900mm;(2)根据合同,在TRA/SOE机柜内应安装的卡件有X1①型号的处理单元(230VAC)、X1型号的模拟量输入模块(8通道)、X1型号的数字量(24通道)、X1(32通道),但在验收时发现,柜内实际安装的卡件有X2①型号的处理单元(24VDC)、X2型号的模拟量输入模块、X2型号的数字量输出模块、X2型号的脉冲输入模块,而且通道数量均有变化。针对上述两个问题,验收小组及时开展了影响分析,除核电厂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外,还有如下风险:(1)机柜尺寸的修改,除造成与图纸不符之外,鉴于现场施工进度,预埋件相关工作均已完成,很大可能存在空间预留不足或者与预埋件尺寸无法匹配导致机①柜无法安装的问题。如果机柜无法与现场匹配,则机柜需要重新制造、测试或者整理重新布置所有设备,并且预埋件也需重新布置、固定,直接造成核电厂建设进度延误。(2)对于柜内卡件型号变动问题,需要采购方重新分析新型号的卡件性能是否满足采购方需求,柜内预留空间、通道预留百分比是否满足要求等,均会耗费额外的人工,并对项目进度造成延误风险。

3原因分析

针对上述问题,采购方验收小组均立刻停止验收并开展核查工作,同时要求供应商针对问题提交不符合项报告,包括问题原因分析、对设备性能的影响及后续整改方案等内容,供采购方分析改动后的设备质量是否仍满足要求;同时,采购方内部也针对这些问题实时开展经验反馈,查找根本原因(见图1)。如问题未及时发现,从安全角度来说,对核电厂来说将是巨大的安全隐患,假如大屏幕支撑架构无法保证地震情况下的完整性,将会直接造成人员伤害、影响抗震设备/盘台功能,引起的后果无法预测;再比如机柜尺寸改动问题,核电厂空间使用均是经过考究且严谨的,机柜尺寸的随意改动如果没有经过设计方的认可很可能造成现场基建工程的返工或者引起安全隐患;从合同执行角度来说,如改动后的设备无法满足采购方需求,将意味着设备需要重新制造、测试等,直接影响项目整体进度,由人力、物料、场地等引起的费用更是巨大。经管理人员头脑风暴及鱼刺图分析,最终确认问题出现的主要原因是国外供应商核安全文化未扎实落地、参与核工程人员核安全意识淡薄。

4总结

结合上述经验反馈,相关人员对其他国外供应商的项目执行情况进行了了解,大多存在对中国核安全文化认知度不够、企业内核安全文化未落地、核工作参与人员核安全意识淡薄等相关问题,有些已严重影响项目进度;鉴于监造不便利性及供应商的成熟性等情况,往往会忽略对国外供应商的核安全文化实施情况的监督,尤其是国外分包商,为减少核安全隐患,督促国外供应商完善核安全文化体系并扎实落地已迫在眉睫。

作者:别金磊 许新 单位: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