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基层班组安全文化建设研究

时间:2022-09-07 11:30:40

油田基层班组安全文化建设研究

一、油田基层班组安全文化建设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安全文化建设在日常生产和经营中起着十分重要的指导和规范作用,在全部油田基层班组中能够达成一定的共识,能够及时有效的减少和杜绝了生产事故的发生情况,但在当前安全文化建设中依然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大部分员工自身安全素质较低,安全观念完全模糊不清;在安全文化建设方面建设方法、措施单一,创新性不足;基层安全文化建设还很薄弱;安全建设与生产经营结合不够严谨;在安全文化建设中严重缺乏整体规划和投入,缺乏激励、评价环节等较为薄弱等。

二、油田基层班组安全管理

结合当前油田的形式,在班组安全活动多样化的发展趋势下,必须要在活动的时效上做好工作,在深度和广度等方面也同样需要做好工作。

1.可组织一些小型的活动,比如“安全你我他相连”来增强班组成员之间的团结合作意识。

2.定期安排全员参加事故演习,以预防在发生事故时,员工能够最大化减少人员伤亡;并做到与时俱进借鉴国内外及其它行业先进知名企业的宝贵经验,形成独具特色的安全文化创建载体。提高基层班组自身人员业务水平,实现员工能够熟练掌握专业知识与技能,进而遇到突发状况可灵活、有效的安全处理,最大化的降低事故危险性。

3.同时在班组的现场安全是十分重要,需派专业的管理人员严格监督管理,例如:生产现场环境清洁卫生,无脏乱死角,安全卫生设施完善,附属房屋窗明壁净,设备、机具、管理整洁,安全附件齐全等,严格执行设备巡回检查制度,及时消除事故的隐患;班组人员需经安全培训合格后能够独立的正确穿戴和使用劳保用品,严格职业安全纪律。工艺纪律、劳动纪律,各种原始记录做到标准化、规范化、书写工整;企业需为班组安全文化创建提供安全的软硬件环境;积极引进先进的设施配置和技术,将工作的条件进行不断的提升,同时达到吸引高素质、高技能的专业人才加入油田基层班组队伍中,起到优化队伍结果的目的;使班组安全活动逐步实现制度化、常态化。

三、安全文化建设的目标

通过基层班组安全文化建设,增强员工对安全的意识,提高安全素质,降低事故的发生率,确保每一位员工的生命安全与健康,同时实现企业和公司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是其最基本的目标;在基层机组安全文化建设的过程中,要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作为油田基层班组安全文化建设的总体指导方向。随着安全管理体制不断完善,安全管理水平的不断改进,和员工安全意识的提高。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最大限度地降低事故、最大限度地降低对环境的污染,并且保障了每一位员工的健康安全、保护环境,确保了油田的安全和清洁发展。主要目标是:“安全第一”、“以人为本”和“风险防范”全员积极、主动参与各项安全活动;岗位员工全面掌握预防事故、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的安全知识与技能。

四、小结

总之,班组安全文化的落实工作是长期而又艰苦的事情,若想每个班员都能够细致了解安全文化的重要性,就需要要求每个班组成员不断地累积经验,经过长时期的公司培训和自我学习、反复强化,通过制定周密的计划逐渐形成有效的运行机制,行程系统化、更加独特的安全文化氛围,不断的自我吸收创新和丰富自己的安全知识内容,并产生巨大的感染力。

作者:唐明 单位:唐明中油辽河油田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