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载体安全文化论文

时间:2022-08-10 10:30:03

煤矿载体安全文化论文

1煤矿安全文化载体效果的作用机理

在广告效果的相关研究中,E.S刘易斯提出的AIDA模型,以及此后由该模型延伸得到的AID-MA[3]是最初的广告效果模型。此后的李维奇和史坦利[4]提出的6阶段广告效果模型也得到了大家的普遍认可。煤矿安全文化载体的作用机理与效果模型与上述模型存在相似之处,即我们希望借助煤矿安全文化载体的传播来引导、规范员工的行为,因此在上述2种方法的基础上参考前人研究总结出了煤矿安全文化载体效果的理论模型,如图1。我们认为煤矿安全文化载体效果的测评是一系列动作的最终结果,从企业根据自身情况设计出安全文化载体的形式和内容开始,到将这些载体投放到展示单元、展示空间,这些是组织层面可以影响到载体效果的因素;承载安全文化信息的载体要想真正发挥作用,离不开受众(管理层、员工、家属等),因此,受众是否接触载体,对载体承载信息是否关注,对关注信息的记忆情况如何,是否能够理解,对这些载体承载信息所持何种态度,根据态度影响行为的原理,通过载体传达的信息的接受及态度的养成能否引导自身及他人的安全行为[5],这些是个人层面可以影响到载体效果关键环节。根据煤矿安全文化载体效果理论模型,可以得出煤矿安全文化载体效果的作用机理,如图2,它是煤矿安全文化载体效果理论模型的进一步扩展、细化,整个过程也分为组织层面和个体层面。

2煤矿安全文化载体效果的影响因素

1)载体布局因素。主要指安全文化载体展示单元及展示空间的选择是否得当,这决定着安全文化信息是否能及时、准确地传达给目标受众。对于煤矿企业来说,考虑到井下环境的黑暗、潮湿、危险隐患多,不易作为安全文化宣传的场所,所以,应该选取煤矿企业井上的工业广场作为安全文化载体的主要展示区。同时,选取展示区时要考虑人流量大、停驻时间长、位置适当、醒目性等原则,因此,工业广场上的办公楼、员工食堂、员工宿舍等可作为安全文化的展示单元,在这些展示单元内又可选取走廊、楼梯、内外立面等展示空间,这些单元与空间就可作为安全文化载体的展示平台,直接影响载体展示效果。

2)载体内容因素。该因素主要是指安全文化传播的信息内容,是载体向受众表达的内容。设计煤矿安全文化载体时,要以能够有效衡量安全文化水平的安全文化元素为基础[6]。这些元素不但能够将安全文化的内涵具体化,便于员工理解、接受,还有利于统一安全文化主题,能够有效的解决逻辑性等问题[7]。由于煤矿企业员工,尤其是一线员工的文化程度不高,因此,在设计载体内容时,首先应明确安全文化元素的适用群体及其接受能力,根据煤矿企业不同层级不同人员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宣传灌输;其次应确保载体内容通俗易懂,图文并茂,便于理解和掌握。

3)载体形式因素。载体形式对载体应用效果的影响一般体现在载体是否能够吸引受众的注意力,能否增强受众的记忆力及理解力。目前,煤矿企业常用的安全文化载体形式包括安全物态环境载体和安全传媒载体2种,其中,安全环境载体包括安全标语、安全标识、安全条幅、安全海报、安全展板、安全板报、灯箱橱窗等硬环境,安全传媒载体包括纸质传媒、广播、电视、网络和LED形式。我们不能否认这些载体形式在安全文化宣传中所起的作用,但也不能忽略这些载体形式所存在的问题。从心理学角度分析可知,个人注意力集中程度更多来源于自身,而兴趣的调动需要外界环境的刺激。因此,在进行安全文化载体设计时应以视觉传播为主,并适当的配以音乐及广播,通过听觉进行传播,以便最大限度接收和记忆安全文化信息。4)载体使用方法因素。为促进载体的应用效果,可采用安全培训与安全激励相结合的方法。经过主动学习与被动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最大限度的促进企业员工学习安全文化理念,最终实现“看+听+交流”的最佳记忆途径[8],增强了员工对安全文化信息的记忆效果。

3煤矿安全文化载体效果评估指标设计

按照时间划分,安全文化载体效果可分为短期效果和长期效果2种,如图3,其中短期效果是指受众观看、接触过安全文化载体后在近期(少于1年)内产生的效果,主要包括传播效果、心理效果;长期效果是指安全文化载体应用相当长时间内产生的效果,主要包括行为效果和安全业绩。

3.1传播效果评估指标

所谓传播效果是指在载体覆盖范围内,载体信息到达人群的程度以及人们对信息的关注程度,衡量指标包括接触度和接触频次。1)接触度。接触度是指在一定的时期内,目标受众看到、读到或听到安全文化载体承载内容的比例。题设H1:您是否看过(或听过)安全文化载体所传达的内容?选项:A看过(或听过);B没看过(或没听过)。2)接触频次。接触频次是指在一定时期内,平均每位目标受众接触到该广告信息的次数。题设H2:您每周接触(看过或听过)安全文化载体的次数?选项:A从未接触;B较少接触(1~2次);C一般接触(3~5次);D接触较多(5~7次);E频繁接触(7次以上)。

3.2心理效果评估指标

安全文化载体的心理效果是指载体承载信息对受众心理活动的影响程度,主要体现为受众对载体承载信息是否注意、是否感兴趣、能否记住等方面。由于心理效果评估指标主要考量的是受众接触过载体传达内容之后的态度变化,因此心理效果评估指标我们将按照上述煤矿安全文化载体效果理论模型及其作用机理进行设计。1)吸引力。吸引力是指受众接触安全文化载体时,主动受其传达内容及信息吸引、产生兴趣的程度。题设H3:您认为安全文化载体承载信息能够吸引您的注意吗?选项:A毫无吸引力;B无吸引力;C一般;D有吸引力;E很有吸引力。2)知晓度。认知度是指受众接触过安全文化载体之后,对载体所表达、传播信息的熟悉程度。题设H4:看过(或听过)安全文化载体宣传的内容后,您对这些载体内容的印象是?选项:A毫无印象;B无印象;C一般;D有印象;E印象深刻。3)认知度。认知度是指受众对安全文化载体传达内容的理解程度,包括对安全文化建设的目的、作用、安全文化概念及具体元素等的认知,为检验受众回答的真实性,可在回答完这个问题后,随机再问一个问题进行验证。题设H5:看过(或听过)安全文化载体宣传的内容后,您是否理解这些载体所传达的信息?选项:A完全不理解;B不理解;C一般;D理解;E深刻理解。4)偏好度。对安全文化载体所传达内容有了一定认知程度后,受众就会依据自身特质对载体承载内容进行正确性判断,在这个判断的基础上表达出对载体传达内容或形式的偏好程度。题设H6:看过(或听过)安全文化载体内容和形式后,您是否喜欢这样的表达?选项:A非常不喜欢;B不喜欢;C一般;D喜欢;E非常喜欢。5)信服度。信服度是指受众对安全文化载体传达内容的信任以及认同程度,体现到受众身上就表现为通过接触这些载体信息是否对自身有帮助,能起到促进作用。题设H7:您认为安全文化载体传达的内容对您有作用吗?选项:A毫无作用;B作用不大;C一般;D有作用;E作用明显。

3.3行为效果评估指标

与传播效果评估指标和心理效果评估指标不同,行为效果评估指标是煤矿企业安全文化载体长期作用于受众的结果,是衡量安全文化效果的长期指标。1)安全动作意向度。安全动作意向度是指受众接触安全文化载体后,认可其传播的内容并有可能付诸行动的程度。题设H8:通过安全文化载体宣传,您在日常生活、工作中是否会主动实施安全动作?选项:A是;B否。2)安全动作实施度。安全动作实施度是指受安全文化载体传播内容影响,受众在日常生活、工作中自觉实施安全动作的程度。题设H9:通过安全文化载体宣传,您在日常生活、工作中主动实施安全动作的比重大约是多少?选项:A20%;B40%;C60%;D80%;E100%。

3.4安全业绩评估指标

借鉴文献[9]对安全健康业绩指标的对比研究,将安全业绩评估指标选择为工亡人数、可记录伤害次数、损失工作日天数、非工作时间伤害人次4项。这些指标主要来源于企业对日常生产管理监控的长期积累。以上是衡量煤矿安全文化载体传播效果的具体指标,如图4,在安全文化载体运行一定时期后,可以在企业内部采取问卷调查或访谈的形式对其传播效果进行评估。图4煤矿安全文化载体效果评估指标体系

4结语

1)指出煤矿企业安全文化载体效果是组织和个人层面一系列动作影响的最终结果;依据安全文化效果理论模型,提出煤矿企业安全文化载体效果作用机理。

2)提出载体布局、载体形式、载体内容及载体使用办法是影响煤矿安全文化载体效果的关键因素,借助这4个因素可衡量企业煤矿企业安全文化载体的设计质量。

3)为衡量煤矿安全文化载体效果设计了传播效果、心理效果、行为效果及安全业绩4个一级评估指标及13个二级评估指标,可借助访谈或问卷调查的形式进行评估。

作者:贺阿红1师尚红2扈天保3工作单位:1.河北工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3.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