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医院创建安全文化论文

时间:2022-08-10 10:09:28

基层医院创建安全文化论文

1西部基层医院安全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简析

医院安全文化是医院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一种安全文化氛围以及医院全体员工安全意识与安全行为方式的总和,它不是一种独立构成,而是渗透于医院的每个领域,影响和制约着医院整体功能的发挥。作为一个服务性的机构,安全建设始终是医院的生命线,在医院实施和建立安全文化是医院安全建设的重要部分[2]。针对医院实际情况以及社会大安全文化背景,积极地开展医院安全文化建设,其不仅能够提高医院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同时对进一步维护医院安全运营也会起到积极的作用[3]。但由于受到各种因素的综合影响,西部许多基层医院的安全文化建设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1.1安全文化意识淡薄

西部许多基层医院规模小,没有诊治高危疾病的条件,社会服务能力相对较弱,一些医院主要以预防疾病和诊治一般疾病为主,客观上减少了严重医疗事故发生的机率,这使得一些基层医院对安全文化建设的必要性缺乏理性的认识。而且整体眼光的缺失使得医院将一些负性事件往往看成是独立存在的事件,没有看到构成要素的负面效应对整个系统稳定性的严重破坏作用,更没有看到系统要素负性效应结合后会出现整体大于部分之和的非加和性,破坏作用会更强。因此,一些基层医院既没有制定全面、系统、科学的安全文化建设规划,也没有进行相应投入,安全文化意识的淡薄使西部一些基层医院根本没有将安全文化建设提上议事日程;部分医院虽然有安全文化建设的规划,但相关配套措施的缺乏又使得安全文化建设流于形式。

1.2安全文化发展缺乏整体性

一些医院虽然意识到了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但构建安全文化的方式过于单一。如为了遏制和减少医疗事故和医患纠纷的发生,一些医院仅以加大惩罚力度的方式来取代先进的科学管理。没有看到安全文化的建设和实施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具有一定的阶段性和过程性,未能有序推进安全文化建设,而是将其看成了短期的应急措施,使其针对性和实效性大打折扣。浮躁和急功近利的情绪使安全文化建设虽然在部分基层医院初步开展起来,但却并没有渗入到员工的思想深处,从而没有内化为高度的自律精神去指导员工的行为,安全文化事实上并没有发挥应有的效力。另外,在一些基层医院部门之间的安全文化建设是相互割裂的,没有进行有效整合,安全文化建设事实上是一个松散的联合体,缺乏较强凝聚力和向心力的控制。

1.3医院服务水平与患者需求之间存在矛盾

与沿海发达地区的基层医院相比,西部地区基层医院的医疗设施与服务水平与其存在着明显差距。许多沿海发达地区基层医院的基础设施、服务水平和能力达到甚至超越了国家平均水平;而西部许多基层医院医疗条件较差,医疗设备陈旧、落后,这就势必严重影响到患者病情的救治工作,从而影响医疗安全,还导致患者流向服务水平更高的医院,加重了“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虽然随着市场化的不断推进,政府对医疗卫生领域的投入在逐年增多,但出现的悖论是政府投入占总卫生费用的比重却在逐年下降,政府投入事实上还是相对不足,这个问题在西部基层医院尤为突出,不管是相对经费还是绝对经费,西部基层医院得到的更少。加上市场化的推进和轻公益重效益的医院政策引导,医院之间的两极分化日趋严重,强者更强而弱者愈弱的趋势愈加明显,西部基层医院在市场竞争中又被推向了边缘。因此,和许多医院因医疗安全事故导致的医患矛盾有所不同,西部基层医院医患矛盾的一个突出表现是医院的服务水平、能力与患者日益增长的医疗需求之间出现了尖锐的冲突。

1.4日益发展的社会形势对医务工作者综合素质

提出了更高要求随着医疗卫生事业改革的逐步推进和基层群众健康需求的日益增长,加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不断完善和发展,社会对基层医院的医务人员提出了更高要求,不仅要求基层医院要深入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的服务原则,而且还要体现防治结合的服务功能。在这种背景下,基层医院必须要通过各种积极措施将已流失的一些社会功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回归。医院的医务工作者不仅要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责任心;还要有较高的人文素养;更要熟练掌握专业知识技能,才能满足日益发展的社会需求,切实为基层患者服务。

1.5基层医院安全文化建设缺乏人才基础

西部许多基层医院严重缺乏医药高等院校毕业生,从陕西关中某县的情况来看,医药高等院校本科毕业生到基层医院工作的寥寥无几,虽然一些医院通过各种办法引进了一些优秀本科毕业生,但却没有建立具有长效机制的吸引人才的政策,因而很难形成稳定的专业人才队伍。通过调查,即使在一些镇中心医院,也鲜有接受过系统大专教育的毕业生,医院医生基本通过自学和长期积累的经验治疗疾病,治疗的效果整体来看不是很理想。专业人才的缺乏在许多方面制约了医院效力的发挥,如一些基层医院目前也配备了诸如脑电图仪、B型超声诊断仪、X光机、心电监护仪等设备,可缺乏熟练操作这类设备的专业技术人员,使设备的效能不能最大程度发挥出来。总之,西部许多基层医院专业人才的缺乏导致了医疗水平的低下,使医院安全文化的构建缺乏坚实的人才基础。

2西部基层医院安全文化建设的具体措施

针对西部基层医院在安全文化建设方面出现的问题,必须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医院安全文化的建设才能落到实处。具体来讲,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2.1强化医院安全文化意识

鉴于西部许多基层医院的安全文化建设基本上是一片空白,因此,强化安全文化意识是构建安全文化的基础和前提。基层医院必须要有把安全文化建设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来对待的意识和思维,积极把安全文化建设纳入到医院的综合发展之中,要把安全文化的建设作为基层医院发展的一条主线,转变观念,提高认识,通过各种方式强化医务人员“积极维护病人健康,高度关爱患者生命”的理念,不断拓展安全文化的外延,逐步深化安全文化的内涵,以构建具有地方特色的医院安全文化体系。要通过各种方式有效宣传医院安全文化建设的理念,可通过“创建安全医院(科室)”“安全医疗月”“安全管理年”等途径,以各种媒介为载体,唱响“患者至上,安全第一”的主旋律,以此来提升职工对医院安全文化的认识境界,要让每个职工都深刻认识到安全是严谨认真工作作风的自然体现;也是仁爱之心的真切表达,是对自己也是对患者生命的高度敬畏;安全不仅是生命的基本需求,也是个人社会义务的奉献。在一种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中,每个职工就会将安全意识融入到思想深处,安全文化理念才会变成实现安全行为的自觉行动。

2.2健全安全文化管理体系

希波克拉底“无损于患者为先”(firstdonoharm)就是让医院每位员工将安全置于最高地位,并将之整合于每一个操作规范和每一个组织过程之中[4]。要达到这种程度,医务人员与管理层以及医务人员之间进行平等、有效的沟通极为重要,因此,单一的惩罚措施不能有效促进管理者和普通员工的合作,只会加大对立情绪。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教授詹姆斯•里森(JamesReason)的瑞士奶酪模型原理(SwissCheeseModel)中可看出:差错的防范系统包括规章制度、组织结构、工作职责、团队、技术、个体等多个因素,在整个系统中人的错误只占很少一部分,当每个屏障都有漏洞、所有漏洞成为一个轨道时,差错、事故就不可避免地发生了。因此,仅仅责怪个体而不对整个系统予以纠正,同样的差错依然会发生[5]。而创建医院安全文化,终极目的在于怎样从根本上降低或消除错误的发生。所以,从已发生错误中汲取经验教训防止同类错误不再发生,或通过对发生的错误深入分析以对其他人起到警示作用就变得十分重要。基于这个原因,建立并实施非惩罚性不良事件上报系统,鼓励医务人员主动、及时上报不良事件,相关管理部门定时对上报的不良事件及安全隐患进行讨论、分析,查找原因、提出整改措施,这样才能最大限度避免类似不良事件发生,医院的安全文化建设才能逐步得以形成。为了使不良事件的管理更加科学化和规范化,结合医院实际情况,还可充分利用网络系统将保密性、时效性、针对性等特征密切结合起来对相关信息进行统计分析,从而充分将现代管理中科学化、人性化的特点渗透到基层医院的管理中。在考虑保密性的基础上还可将对不良事件的管理系统建成案例学习平台,共享安全信息,实现员工最大限度交流,以促进医院安全工作的持续改进。由于安全文化是一项整体的综合工程,它渗透于医院的每一个部门之中,包括医疗安全文化建设、护理安全文化建设、基础设施安全文化建设、医院行政安全文化建设等不同的内容;从安全文化的构成层次上来分,又分为物质层、制度层和行为层等。因此,医院的安全文化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具有长期性和艰巨性,一方面,医院需要制定长远的战略发展规划;另一方面,还要充分发挥各个部门的协作精神,所以,要在实践中形成医院高层管理为主导,不同部门密切配合、全员参与的格局,才能真正实现网络化的管理。从这个角度而言,西部基层医院反而具有相对的管理优势,因为许多西部基层医院规模相对较小,管理层次不多,管理幅度也不大,只要措施制定合理,管理方法得当,安全文化建设中就容易产生团队主义效应。

2.3从整体上提高医院的服务水平和能力

医疗资源分配的不均衡使病人的选择过度集中于条件好的医院,西部基层医院的服务功能从而出现了某种缺失。针对这个问题,可从以下几个角度入手进行解决。首先,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要加大对西部地区尤其老、少、边、穷地区基层医院在更新设备,完善基础设施等方面专项经费的投入力度;同时要严格规范程序,做到专款专用,防止突击花钱等违规违法现象;还要通过各种方式开展项目执行情况动态监控,密切督导检查项目执行情况。其次,基层医院根据地域实际可进行资源整合,空间上有集中可能的基层医院可通过多种形式实现空间上的聚集,实力较弱的医院经过局部空间聚集后可表现出一种规模报酬递增的优势,从而有可能达到一种聚集经济(economiesofag-glomeration)的效应,也就是一种空间上的外在规模经济,这样,基层医院的发展能力和服务水平有可能会得到较快提升。最后,可将医院较弱的服务项目依托于第三方,而集中发挥医院的优势和特色,这也是一种可行的途径。如西部许多基层医院缺乏完善的检测设备和检验人员,可通过与实力更强的第三方检验机构合作,实现基层看病可享受到较高检验水平,基层医院医生丰富的经验在依靠可靠辅助信息的基础也得到完全发挥的理想结果。通过这些方式,基层医院在激烈的市场化大潮中不仅站稳了脚跟,也服务了社会,从而实现了双赢。

2.4通过继续教育提高医务人员的综合素质

对基层医院来讲,当前医院安全文化建设的首要任务是医疗安全,医院服务质量上去了,患者的健康、生命安全才能得到最大保障,这本身就对医院安全文化的建设给予了一个很好的诠释。而要达到这样的目的,提高医务人员的专业技能又是一个关键。从目前实际情况来看,由于受各种因素的制约,要大批引进高水平专业技术人才到西部基层医院显然是不现实的。而立足现实,通过多种继续教育方式提高现有员工专业技能的途径相对比较可行。可有计划的定期选送部分专业技术人员到高水平医院进修深造以提高专业技能;也可根据不同人员的专业特长,有选择地采取专业学历教育或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等不同形式,不断提高医务工作者的临床业务能力;在此基础上,还可积极采取其他形式的互相交流或自学等多种形式的继续教育和学习方式不断提高现有员工的专业技术水平[6]。通过一些研究表明,不管是管理者还是专业技术人员,经验在业务工作中的重要性不可小觑,对基层医务工作者而言,这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因此,在保留优势的同时弥补不足,立足自我,挖掘潜力,对西部基层医院人力资源的更新来讲可操作性要更强一些。在提高员工专业技能的同时,还要通过多种方式提高员工的医德修养、人文素养等综合素质,才能应对日益复杂的医疗环境,医院安全文化的建设才能有可靠的依托。

2.5制定合理的政策以建立稳定的人才梯队

对现有员工进行继续教育只是当前一种被动的应对措施,要使西部基层医院安全文化的建设具有持续性,建立具有长效性的人才梯队才是治本之策。根据西部地区的实际,要积极制定优惠政策吸引优秀大学生到基层医院工作,这需要地区多个部门给予积极支持并出台相应的倾斜性政策。首先,对自愿到基层医院工作的高校毕业生,工资待遇应适当从优,并要有县财政专门予以保障;其次,对长期在基层医院工作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在进行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时应适当地降低要求;再次,可通过和相关医药高等院校密切协作,通过定向培养等方式建立稳定的人才队伍来源;最后,地方政府部门和基层医院还要通过各种方式筑巢引凤,积极改善卫生人才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妥善解决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的后顾之忧,才能建立具有长效机制的人事政策,西部基层医院才能有稳定、持续的人才梯队,安全文化的建设才能有坚实的人才基础。总之,西部基层医院安全文化的建设必须立足地区实际,针对具体问题改进管理措施,完善应对方案,努力使医院的医疗水平和服务能力上升到更高层次,安全文化建设才能进入到一种自觉的、良性的发展轨道,医院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才能得到同步增长,其服务基层的社会功能也才能得到最大程度的实现。

作者:郭德君工作单位:重庆医科大学哲学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