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安全文化在油田的作用

时间:2022-05-23 04:54:44

企业安全文化在油田的作用

1.企业安全文化

安全文化的功能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导向功能。油田生产的安全文化提倡,将通过潜移默化直接引导从业人员将个人目标转向企业所提倡的目标身上。第二,凝聚功能。当油田生产企业的安全文化价值观为所有从业人员所认同,其会起到凝聚作用,将所有人员团结起来,形成巨大的向心力,使其更好的融于企业安全文化中。第三,激励功能。安全文化的力量能够促进企业员工产生奋发进取,积极向上的情绪,能够更好的发挥出人的积极性,指挥能力,创造性以及主动性。第四,约束功能。安全文化能够对每个成员的行为与思想起到规范与约束的作用,并且不同于传统管理的单纯强硬约束,而是将安全伦理,安全科技知识以及安全观念植入人心,使得人们自觉的用安全要求进行自我约束。

2.我国油田生产中企业安全文化应用现状

目前我国的大部分油田建立起了特殊QHSE,HES,以及D版QHSE的油田特殊管理体系,由被动安全防范逐步转变,将安全管理由人治转变为法治,将安全理念树立在广大从业人员心中,生产制度不断的健全,员工行为也在不断的规范化以及标谁化。不断加强油田生产作业现场监督,严格控制污染的同时积极消除安全隐患,使得安全生产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只是我国的安全文化应用还属于萌芽阶段,仍旧存在许多问题。第一,安全文化应用宣传不够到位。大多数油田企业的二级管理员以及员工对于安全文化的内涵处于一知半解甚至是完全不了解不清楚的状况。当面临严峻的安全生产事故控制指标以及考核问责时,企业更注重于对安全管理的硬指标,而认为安全文化是所谓的软指标,安全文化的应用则是在做无用功,不仅费力大,更是耗时长,还很难出成绩,因此在主观上并没有对其有足够的重视。第二,安全文化应用缺乏整体规划。目前我国多数油田生产中的安全文化只是归纳应用了安全文化的理念,并且将安全文化作为了油田企业现场特色文化构成,并没有一套单独的有关于安全文化应用的途径,目标以及建设规划,更是缺乏整体规划。

3.企业安全文化在油田生产中的应用对策

3.1领导重视是油田生产中企业安全文化应用关键

想要真正应用好企业安全文化,并且将安全文化落实到实际生产中去,就需要由一支强有力安全监察队。然而监察队展开工作的基础则是企业领导层对安全文化的重视。若是领导层并不重视生产中的安全文化应用,那么全面落实安全文化也就如空中楼阁无从谈起。

3.2提高员工安全文化素质,增强执行安全规章制度自觉性

在安全文化的应用中,起到核心作用的就是广大从业人员的安全行为谁则,安全道德,安全思维方式以及价值观。由此可见,在生产中提高安全文化的应用水平,就必须将“人”作为安全文化的培育对象以及立足点,始终贯彻人本主义,生产工作始终围绕“人”的实际安全需求展开,做到事事责任落实到人,严谨出现安全管理岗位缺失现象。始终坚持综合治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指引员工形成安全良好的生产行为习惯。因此,企业安全文化在油田生产中的应用需要由培养职工进行程序化,标谁化作业的角度入手,促使员工在安全问题上做到遵章守纪,标谁生产作业的良好安全行为习惯。

3.3不断完善安全管理体系,提高油田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企业安全文化的应用实际就是将安全文化具体的落实到安全管理体系以及生产实践中去,改变粗放型的传统安全管理模式,使得现代安全管理模式上升到新的高度。想要做到这一点则需要由以下几方面努力。第一,为了使油田生产的安全能够持续稳定,则需要坚持预防性与超前性的结合。第二,则需要通过激励机制使得员工能够积极自觉的进行安全生产行为。

3.4加强安全教育培训

以确保油田生产安全文化应用的重要举措就是不断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安全事故的产生,一般除了员工安全思想意识淡薄之外,更主要的是员工的自我防范能力不高,安全行为规范缺失。因此需要不断加强员工安全教育培训,重视安全规程以及安全意识,重视员工的安全细节养成以及安全行为规范,以促进安全技能提高为重点,安全意识培养为基础,养成安全生产规范行为为目标,全面树立起安全文化,确保油田的安全生产。

3.5加强现场管理,推行标谁化作业

想要做到加强现场管理,推行标谁化作业,需要加强生产现场,调试现场以及基建施工的安全监督与管理,尤其是需要针对夏季生产现场安全工作的特点,严格落实预控以及危险点分析等安全措施,对安全生产规程严格执行,从根本抑制人身伤亡事故的出现。

本文作者:庞小军工作单位:中石油西部钻探井下作业公司酸化压裂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