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高中地理教材对比思路

时间:2022-05-23 04:52:38

新旧高中地理教材对比思路

1知识、能力、情感并重的课程目标

新课改提出了三维课程目标: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遵循课改精神编写的新教材注重了对学生能力、方法、情感的培养。[1]图1为新教材课后知识拓展,图2为旧教材的课后习题。由上图比较可知:旧教材的课后练习较为关注学生对“五带”、“时区”等地理识记性知识的掌握,而新教材不仅要求学生掌握基础知识、基本原理,而且还要求通过学生自己阅读材料,查阅信息,推断月球上满足人类生存的基本条件。强调学生的体验,注重培养学生掌握学习的过程与方法,提升学生探究能力。

2时代性、实用性的教学内容

2.1力求与时俱进

追求时代性是地理教材的生命力。[2]一方面,地理教材要选择地理科学的新理论、新成果。例如为了与地理科学的新成果保持同步,地理新教材将旧教材中所讲的太阳系中的“九大行星”更正为“八大行星”,既确保了教材内容的科学性,又加强了教材内容的鲜活性。

2.2注重学以致用

地理来源于生活,生活中处处有地理。[3]注重实用性是教材内容注重适应个人需要和社会需要的具体表现。一方面地理教材要向学生呈现对社会发展有用的地理知识,另一方面地理教材的内容也要有利于学生的终身发展。表1为新旧教材第一章(单元)目录比较,左为新教材,右为旧教材。根据表1我们可以发现,新教材删除了老教材中《人类认识的宇宙》、《人类对宇宙的新探索》等与人类生活联系不甚紧密的内容,并且四节内容都是围绕地球展开的,把本章的重点由从遥远的宇宙空间转移到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的地球,体现了以人地关系为主线的教材编写理念,增强了地理教材的生活性、实用性。

3逻辑清晰、栏目多样的结构体系

3.1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

新教材的编写力求做到符合学生的心理特点,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在教材编写时力求做到直观具体。比如第一章的二节《太阳对地球的影响》,教材将本节内容分为:“为地球提供能量”和“太阳辐射影响地球”两个部分,“为地球提供能量”其实主要讲解的是与人们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太阳辐射对地球的影响,学生有较为直观的体验,而与之相比学生对“太阳活动影响地球”这部分知识就相对了解较少。因此在对本节知识点的顺序进行编排时,将“为地球提供能量”安排在前,而“太阳辐射影响地球”在后,符合学生由直观到抽象的认知规律。

3.2注重栏目的多样性

与只有正文和“活动”栏目的老教材相比,新教材新增了内容提要、读图思考、阅读、活动案例、问题研究等栏目,这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新教材的多样性和灵活性,使教材变得丰富多彩。一方面它提高了教材的可读性,激发学生预读和学习的兴趣。另一方面,多种栏目组合也很好的满足了不同学生的学习需要。这充分体现了新教材尊重学生差异,注重对学生个性的培养的新理念。

4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表达方式

4.1图片数量增多,突出地理学科特色

地图是地理学科的第二语言。以前的地理教材过多使用文字表述,这种方式较难体现学科特色,特别是生涩的文字表达往往会让学生感到枯燥乏味。新教材在进行知识点的表述上,尽量使用色彩鲜艳、生动形象的图片,充分体现了教材的地理性,也增强了文章的可读性。例如在介绍太阳系的八大行星时:旧教材运用了一张表格,将这些行星的质量、体积、平均密度、公转周期、自转周期等数据详细的罗列了出来。而新教材则将这几种行星通过图片的形式展示出来。学生可以很直观地从图中看到水星的体积最小、木星和土星最大,海王星是一颗天蓝色的行星,以及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都有光等等。

4.2文字表达简明扼要、生动活泼

《行星地球》是整个高中地理教材中较抽象的一章内容。因其抽象性,教材的编写要做到深入浅出,使复杂的问题简单化、直观化,这样学生才不至于因为理解上的困难而对地理学科望而却步,进而对其丧失兴趣。《行星地球》是高中地理教材的第一章,本章内容能否做到生动、有趣将直接影响学生今后对地理课的学习积极性。在本章第一节《宇宙中的地球》中,旧教材给学生安排了阅读材料:“探索地外文明”。文字表达过于书面化、专业化,显得较为枯燥。而新教材却将这段文字的标题改成了高中生们喜闻乐道的话题:“到哪里寻找外星人?”新教材在语言的表述上做到了生动活泼,能够更好的激发学生的探究热情。(本文来自于《高等函授学报.自然科学版》杂志。《高等函授学报.自然科学版》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余培刚方雨薇夏白云工作单位: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