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租赁会计准则对企业的影响

时间:2022-06-21 09:26:08

新旧租赁会计准则对企业的影响

摘要:2018年底财政部颁发了新的租赁准则,对承租人不再区分经营租赁、融资租赁,这一变化对企业影响很大。本文从承租人角度出发,对比新旧准则的主要变化,分析了新准则实施后资产负债的会计核算处理方式,以及这些变化可能对企业产生的影响,

关键词:新租赁准则;新租赁准则

对企业的影响2018年12月13日,财政部了修订《企业会计准则第21号——租赁》的通知。新租赁准则有效的借鉴国际准则,同时又考虑到了我国的实际情况,与国际新租赁准则基本趋同,下面我们来对比分析一下新旧准则的变化及其影响。原租赁准则规定在租赁开始日将租赁分为融资租赁和经营租赁。对于承租人而言,融资租赁需确认资产的入账价值,以及确认租金的长期应付款,其差额作为未确认融资费用,即资产负债表中的固定资产有所增加;而出租人将出租的资产剔除出固定资产,作为应收款项管理。

原租赁准则中,不论承租人、出租人,融资租赁都将引起资产的变动,承租人资产增加,出租人资产减少,但经营租赁只会引起损益的变动。融资租赁、经营租赁的区分导致承租人财务报表未全面反映因租赁交易取得的权利和承担的义务,也为实务中构建特定类型租赁交易提供了机会,降低了财务报表的可比性。新租赁准则中对于租赁的识别不再按融资租赁、经营租赁区分,将租赁定义为“在一定期间内,出租人将资产的使用权让与承租人以获取对价的合同”,主要通过合同来识别是否是租赁行为,并说明“如果合同中一方让渡了在一定期间内控制一项或多项已识别资产使用的权利以换取对价,则该合同为租赁或者包含租赁”。即合同中一方是否有在一定期间内控制资产使用的权利,并为了拥有控制资产的权利而支付对价;资产使用者是否有权在使用期间内获得经济收益,并有权在使用期间控制资产。新租赁准则在会计处理上引入了“使用权资产”这一新资产类别,规定承租人要确认使用权资产,同时确认租赁负债。

即在资产负债表上,承租人要列示使用权资产,并在负债中包含租赁费用。承租人应当参照固定资产计提折旧的规定计提使用权资产的折旧,同时按照一定的利率计算租赁付款额的利息费用,两项均计入当期损益。这样处理使承租人的折旧费、财务费用都有所增加,对租入资产产生的实际效益核算更合理。新准则对于租赁期不超过12个月的租赁行为,以及租入资产在全新时价值较低的,建议不确认使用权资产和租赁负债,将租金计入成本即可。新租赁准则取消了承租人关于融资租赁与经营租赁的分类,要求承租人对所有租赁(短期租赁和低价值资产租赁除外)确认使用权资产和租赁负债,并分别确认折旧和利息费用,该变化对于承租人的影响很大。

原租赁准则中经营租赁的好处是可以放大财务杠杆,帮助承租人取得租赁物的使用权及其收益,但在一定程度上使承租人的财务报表变得不够直观、明确,承租人容易对盈利进行操作。新租赁准则实行后,承租人按核算要求同时确认使用权资产和租赁负债,因资产通常大于负债,导致承租人的资产负债率提高,这样承租人显得资产多了,负债更重了。不单是资产负债表发生变化,损益表也有变化,租赁成本还要考虑折旧及利息,且由于存在利息的原因,整个租赁期的租赁费呈前高后低的趋势。另外,由于租赁资产要作为使用权资产入表,总资产增加了,评价经营能力的总资产周转率也会下降。财务指标的下降会导致承租人融资能力下降、融资成本上升,进而导致企业利用租赁来提高自己融资能力、降低运营成本的空间被挤压。因而,新租赁准则可能会使承租人使用融资租赁工具的积极性产生变化,更多的承租人将考虑用购买替代租赁。

新租赁准则中出租人、承租人的会计核算模式不一致,也会导致财务风险的增加。承租人在租赁期的前半段时间内的总费用(资产折旧+利息)要高于出租人采用直线法确认的经营租赁费用,净利润在租赁开始的最初几年将会下降。承租人会计处理的变化将会影响承租人重新策划租赁安排,并影响出租人的业务模式及与承租人的合同签订。新租赁准则对承租人也有有利的一面,新准则中特别增加了豁免条款,对于租赁期不超过12个月的租赁行为,以及租入资产在全新时价值较低的可不确认使用权资产。但是对于“价值较低”这一定义没做金额规定,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中显示是≤5000美元的单项资产。如果按此标准定义,企业大量租入如电脑、打印机、通讯设备或是办公用家具等低价值资产,可以豁免在资产负债表上显示,这对于一些初创企业、IT公司是利好消息,对其财务指标影响较小,获得融资的可能性将大大增加。

参考文献

[1]国际会计准则——16号准则“租赁”(简称IFRS16).

[2]企业会计准则第21号——租赁[EB/OL].财政部网站,2018-12-14.

[3]两位大咖带你解读新租赁准则对承租人、出租人及行业的影响——百家号[EB/OL].零壹财经,2018-12-26.

[4]李珮.新租赁准则影响几何[J].金融时报,2019(1).

[5]何谐.企业会计准则第21号租赁(修订)》的变化及影响[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8(11).

作者:聂崇超 单位: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