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榜样对中学体育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4-26 08:35:25

体育榜样对中学体育教学的运用

摘要:在中学体育教学中,体育榜样具有专业的技术和顽强拼搏的精神,能够将新时代中国人的民族精神体现出来。利用体育榜样的作用,在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发展思维,让其感受榜样的力量,在榜样的经历中受到启发和鼓舞,进而能够对其进行体育动作模仿,提升体育锻炼效果,并且在榜样的影响下,增强自身身体素质,形成并发展体育素养,促进中学体育教学效率的提升。因此,该文主要阐述体育榜样的概念,然后分析体育榜样对中学生产生的积极影响和负面影响,最后探究中学体育教学中体育榜样的运用,从而将榜样的作用发挥出来,提升体育教学效果。

关键词:中学体育;体育榜样;影响;运用;言传身教;示范带动

在初中体育教学中,很多教学都要求学生学习榜样,利用榜样起到的正面引导作用,培养学生在进行体育锻炼的过程中,养成顽强坚韧的意志,能够坚持体育锻炼,提升身体质量,并达到教学目标,进而逐渐提升学生的体育素养。

1体育榜样的概念

在中学体育教学中,体育榜样主要是指在体育方面具有新时代特征的人物形象,在体育活动中拥有先进体育事迹的典型代表人物或者体育活动形象表现。尽管现阶段针对体育榜样学术界并没有统一的概念,但是在体育界对体育榜样的认知却是一致的。从这可以看出,体育榜样针对中学学生各方面发展能够起到一定的鼓励、启发、引导等作用。在体育教学中,体育榜样是学生模仿的对象,而且体育榜样在教学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帮助学生掌握正确的体育运动技能和动作要领,并在促进学生身体素质和体育素养提升等方面具有重要价值。另外,体育榜样不受限制,可以是身边体育能力强的典范,可以是体育团队中的楷模,也可以是社会所推崇的优秀体育人和体育明星等。体育榜样运用到中学体育教学中的主要作用是让学生进行模仿和学习,学习榜样的那种坚韧不拔、顽强拼搏、敢于挑战自我的优良品质,将新时代中国体育人精神面貌、精神价值等呈现出来。

2体育榜样对中学生产生的影响

2.1积极影响

第一,能够培养学生体育兴趣,发展体育爱好。不管什么体育项目,其推广都离不开体育榜样的价值,优秀的体育榜样是体育活动的形象代言,而且体育榜样凭借其强大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对学生造成一定的影响,促使学生对体育活动产生兴趣,并主动参与到体育活动中。第二,能够开展励志体育教学,提升教学效果。体育榜样在其发展过程中经历了无数的艰难险苦和挫折挫败,尽管在这些艰苦和挫折的阻碍影响下,体育榜样饱受痛苦,但是其依旧不怕困难,勇于拼搏,不断挑战极限,最后成功地取得胜利。体育榜样的这种勇往直前、挑战自我的精神,在中学体育教学中向学生介绍体育榜样成功的经历时,对中学生会起到较强的激励效果,能够引导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困难时也毫不畏惧。第三,能够促进学生养成良好、健康的生活习惯。现阶段,人们逐渐关注运动健康,对体育的认识也不再是以往的获取名次、得到奖牌,而是成为学习、生活中的重要构成,运用体育榜样能够促使健康体育、阳光体育的理念深入到每一位学生的心中,让学生积极参与进来,完善人格,强身健体。

2.2负面影响

在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下,尽管体育榜样能够对学生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但是负面影响也不容忽视。目前社会中,体育、文化娱乐、影视、传媒等融合起来,广泛宣传发扬,促使体育成为娱乐的一部分,而且一些体育榜样逐渐成为“体育网红”,过分炒作,导致体育榜样的效果无法在体育教学中展现出来。同时,一些体育榜样的外在形象促使其成为社会大众追求和关注的对象,导致其更加关注自身的形象,却缺少了道德素质、文明素养、社会责任感等,这种“体育榜样”的行为和表现,假如应用于教学中,将会对学生造成严重的影响。

3中学体育教学中体育榜样的运用

3.1发挥教师言传身教的作用

在中学体育教学中,教师的体育素养和体育能力展示是最好的教育方式,通过言传身教,促使学生对教师的行为和言论进行模仿和学习,需要注意的是,教师的行为和言论要正确,能够发挥楷模作用,让学生在模仿学习过程中掌握正确的体育动作和锻炼方式等。例如,教师不断学习,完善自身知识结构和技术能力,在教授最新的篮球技术的过程中积极向学生进行展示,很容易吸引学生的注意,让学生在进行自主锻炼时能够模仿教师的动作,这样能够显著提升教育效果。

3.2发挥学生榜样的作用

在中学体育教学中,一些学生由于热爱体育项目活动,在学习中表现较为优异,这时教师可以让其作为其他学生的体育榜样,并引导其他学生向榜样学习,榜样也可以将自身学习体会、运动方式等传授给其他学生,实现学生之间的互帮互助,在良好学习氛围中共同进步。同时,还可以邀请学生体育榜样进行专业演讲、技术展示,向其他学生分享自己成功的经历和经验,进而传递体育文明,让更多的学生参与进来。

3.3借助媒体,发挥社会体育榜样的作用

中学体育教学一般都是在室外进行,但是在恶劣天气环境的影响下不得不转向室内开展,这时教师就可以抓住机会,借助媒体向学生播放社会体育榜样的一些视频资料等,不仅能够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还能实现教学课件与体育榜样的结合,让学生进一步感受体育榜样努力的经历,进而激发学生对体育的热爱。同时,还能借助媒体技术,让学生进一步掌握体育动作要领和规范,进而养成正确的体育锻炼方式,提升体育锻炼的效率。

3.4发挥体育明星的激励作用

现阶段,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在关注国家发展的同时,也逐渐关注自身的生活和发展。对于中学教育而言,在关注学生学习成绩的同时,也需要关注学生身体素质的发展,提升学生运动能力,这样才能实现健康成长。在中学体育教学过程中,要想科学、合理地将体育榜样的作用发挥出来,还可以借助体育明星,开展激励教育。很多优秀的运动员在成长过程中都需要经历无数次的失败和挫折,在一次次跌倒后又爬起,坚持不懈,才能有今天的成就。即便在最后没有取得优异的成绩,但是其努力的过程,也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对于学生而言,可以学习体育明星中那种敢于挑战自我、超越极限的精神。体育明星不局限于在奥运会上获取的金牌的运动员,可以是陈盆滨、郭川等这种新时代的体育明星,在教学过程中,将这些人物作为学生学习的榜样,能够激励学生不断挑战自我、追求卓越。同时,还有很多退役的体育运动员,在退役之后注意自己的言行,发挥正能量,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体育运动中。

4结语

总之,在中学体育教学中,体育榜样的运用能够显著提升教学效果,在运用过程中,要注意将体育榜样的积极作用展现出来,比如教师言传身教、学生榜样引导及媒体展示等,让学生在榜样和体育明星的力量下,激发对体育的热情,进而主动参与到体育锻炼中,应用准确的体育活动方式,进一步提升自身的体育素养和身体素质。

参考文献

[1]卢晓鹏.中学体育教学与健康教育融合的实践研究[J].青少年体育,2020(1):72-73.

[2]张红礼.差异性教学在中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探究[J].课程教育研究,2019(52):240-241.

[3]杨金花.体育教学中提升学生学习主动性的重要性及策略[J].甘肃教育,2019(23):110.

[4]施巧燕.中学体育课堂教学有效性的提升途径[J].体育世界:学术版,2019(11):187,191.

[5]林月萍.福州市中学体育课堂骨干学生协助教学情况的个案研究[J].课程教育研究,2019(32):222-223.

[6]李开文,刘武.论体育教学中“动作示范”的本质[J].文山学院学报,2019,32(6):88-91,104.

[7]魏聪.中学青年体育教师教学能力评价体系的构建研究[D].上海师范大学,2020.

[8]陈普.成都市新都区城乡初级中学体育教学现状的对比研究[D].四川师范大学,2020.

作者:马百玲 单位:北京师范大学克拉玛依附属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