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与教师队伍建设研究

时间:2022-04-26 08:35:25

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与教师队伍建设研究

摘要:教师是校内教育教学质量保障的首要资源,师资队伍建设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核心。本文在探讨长春中医药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发展的基础上分析了中医药高职院校“五位一体”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情况,探讨了教师队伍建设对中医药高职院校影响教学质量保障与提高的关键因素。

关键词:中医药;高职院校;教学质量;教师队伍

当前,我国职业教育处于由数量向质量发展的跨越期和转折期,教学质量是支撑新时代国家职业教育改革的关键力量。2019年,《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提出“以学习者的职业道德、技术技能水平和就业质量,以及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水平为核心,建立职业教育质量评价体系。”中医药高等职业教育是高职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实现“以生为本、注重过程、全员参与、即时反馈、内外结合”,有效建立中医高职院校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教师队伍建设是内在根本,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是外在保证,二者不可分割。长春中医药大学职业技术学院构建了“五位一体”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即“质量标准化+管理系统化+监控常态化+保障全员化+评价及时化”,以教师为主体,以教学质量评价促进教师队伍建设,创新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模式,保障中医药高职教育的高质量。

一、中医药高职院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现状

新时期,我国中医药高职教育的学生规模以及学校自身的基础建设都发生了显著性的转变,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对未来新型人才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教学质量问题日益突出。保障高职人才的社会性和有效性,既需要校内质量保障部门的建设,并不断完善校内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同时也需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实现评教结合与师生融合。但目前我国中医药高职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尚未完善,教师队伍在教学质量建设中的主体地位弱化,面临诸多问题。第一,教学质量保障观念滞后。当前,我国中医药高职教育教学质量保障观念滞后,自我认识和思想上不能紧跟时展步伐,注重过程管理,不重视学生职业发展。毕业生在工作实践中的表现,正是检验职业院校教学质量的关键之所在。中医药高职院校在校教育阶段的教学质量保障相对滞后且封闭,对社会急需专业人才的培养相对滞后,且未能及时应用于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调整完善,中医药高职院校也缺乏改进质量保障体系的主动性与迫切性。第二,教学质量保障体系“重外在,轻内涵”。新时期,中医药高职教育处于内涵式发展的关键时期,数量到质量的转变正是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改革的动力。现有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考核,只是关注教学场所、教学设备等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及教学过程的外在表现。往往忽视了教育理念的滞后性、教学思想的封闭性,对于教学质量的“内涵”没有进行深层次的思考和给予过多的关注。第三,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缺乏标准。随着我国进入高速发展时期,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特别是大健康产业的兴起,中医药行业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紧迫,职业教育重要地位和作用越来越凸显。但是,现有教学无法实现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的要求,专业教学标准、课程标准、顶岗实习标准、实训条件建设标准等标准体系尚未建立,不能实现高标准的教学质量,而所谓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也没能真正承担起对教学质量保障的责任。第四,教师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中主体地位弱化。教师是校内教育教学质量保障的首要资源,师资队伍建设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核心。中医药高职教育提倡以学生为中心,以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为本位,强调教育的职业性。中医药高职教育在提高教学质量中弱化了教师的主体地位,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中出现“重评轻教”,缺少对教师的激励制度和培训体系。

二、中医高职院校“五位一体”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实践

长春中医药大学职业技术学院是培养普通高等专科(职业)教育人才的专门学院,以健康服务业人才需求为导向,以内涵建设为中心,专业建设为龙头,以实践应用能力培养为主线,走“校企合作、工学结合、顶岗实习、订单培养”的办学之路,逐步实现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三对接”,发挥中医药的专业特色和优势,构建了“五位一体”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即“质量标准化+管理系统化+监控常态化+保障全员化+评价及时化”,以教师为主体,以教学质量评价促进教师队伍建设,创新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模式。第一,质量标准化系统。在专业教学标准、课程标准、顶岗实习标准的基础上,形成了各教学环节的教学质量评价指标,明确指标内涵,并确定各评价等级的标准。明确专职教师、兼职教师教学标准,构建教学团队建设与评价标准,以教师为主体,推动课程、专业与实践的标准化建设。第二,教学管理系统化。从教学管理角度制定完备的教学运行管理规定,进行科学化、常态化的教学运行管理。提出“学校+学院+企业”教学管理系统,学校抓方向,学院抓细节,企业抓质量,让三者有效融入教学管理体系,明确责任。在管理上向本科看齐,管理系统化,谁管理谁负责,任务到人,责任到人。第三,监控常态化。建立有效的教学质量监督机制,形成包括教师评学、学生评教、同行评教、专家评教、管理评教、教师自评在内的全方位、立体化教学质量监控系统,并有明确评价指标。引入第三方教学质量监控,通过企业实践检验教学质量,实现学校监控教师教学质量,学院控制学生学习质量,企业掌握实践质量,构建了周监控、月监控的常态化教学质量监控系统。第四,保障全员化。围绕“教学”这一中心,以教学服务与保障为落脚点,对教师教学、学生学习给予最大限度的支持与保障,在教学经费使用、教学资源使用等方面,为教师和学生提供最大便利。特别是启动教师全员培训计划,教师进修、校企联合培养、“双师型”教学团队构建,从提高教师能力角度保障教学质量,实现资源教师优先,管理服务教师,保障真正落实到每个教师。第五,评价及时化。一是定期组织教师及在校生座谈会、问卷调查等教学质量评价反馈活动;二是结合现代技术,以网上留言、反馈信箱等形式,随时收集教师及在校生对教学及教学管理的反馈信息;三是定期对毕业生及用人单位进行调研,收集学生毕业后的专业发展信息。将以上三方面定期及平时获得的教学质量反馈信息进行整理,并及时进行处理,应用于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调整。

三、中医药高职院校“五位一体”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对教师队伍建设的影响

第一,“五位一体”的中医药高职院校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构建原则是“以生为本、注重过程、全员参与、即时反馈、内外结合”,即“以学生为重点,以教学全过程为重点,以自我评价和社会评价相结合为重点”,改变目前常规的职业教育质量保障体系“以教师为重点,以结果为重点,以自我评价为重点”的做法。“五位一体”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更加突出教师的主体性,教师的能力、师德、教学意识在保障体系中得到体现,教师全过程、全方位参与体系建设,使其更加符合现代职业教育的特点和质量要求。第二,“五位一体”的中医药高职院校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强调全员参与,包括一线教师、在校学生、教辅人员、后勤服务人员、毕业生、用人单位等,且对于出现的问题强调“即时反馈、立刻整改、马上见效”,而常规的职业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强调一线教师的重要作用,忽略了管理人员和教辅人员对教师教学质量的影响。“五位一体”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提高教学成效在教师绩效评价中的地位,强化教师的教学质量主体意识。同时,通过多种途径,提高教师的专业实践能力,因而这一体系能够更全面、更具体、更直接地对整个教育质量进行监控和保障。第三,“五位一体”的中医药高职院校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促进“双师型”教学团队建立。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在强调“全员参与、即时反馈、内外结合”的过程中,积极引入社会评价,用人企业监管的途径,让用人企业参与组建高水平、结构化教师教学创新团队,专兼职教师分工协作进行模块化教学。“五位一体”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也可适用于企业的兼职教师,保障其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阳军,殷遇骞,杨芳.高职院校内部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与制度建设研究[J].科学咨询(科技·管理),2020(6):7-8.

[2]杨旭超.高职院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现状与思考[J].计算机时代,2019(01):83-85+89.

[3]赵江.完善高职院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对策[J].课程教育研究,2017(41):22.

[4]宋正富.高职院校构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思考[J].科学咨询(科技·管理),2017(4):4-5.

作者:治丁铭 刘明军 单位:长春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