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环境下中学体育课程发展现状

时间:2022-10-25 09:25:25

新环境下中学体育课程发展现状

摘要:中学体育课程是学校教育环节必不可少的内容,适应新的改革发展浪潮已成为大势所趋。文章结合时代背景与教育现实,分析现代体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以及问题解决的对策,以全方面培养学生的体育素养。

关键词:中学体育;教学问题;体育素养;身心发展

随着现代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和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过去以文化成绩为主的旧教育思想已经被甩在了后面,随之而来的是新课改潮流下所盛行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要求。而体育是学校教育中非常重要的一门课程,在学校和社会的不断重视下,其发展也开始提上日程。并且随着我国中小学课程改革的全面进行,各个学校也都顺应改革发展的要求,及时调整了中学体育的教育内容和教学方法。各个学校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紧跟新课改的发展步伐,以新的目标与内容指导体育,将以教师为中心转向以学生为中心,积极开发并研究新环境下的体育课程活动,以培养具有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中学生为最终目的。

一、中学体育课程存在的问题

中学体育水平相较之于过去已经有了飞速的提升,但同时仍然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阻碍了课堂教学的发展。因此,要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及时处理这些问题就显得尤为重要。首先,体育为文化课让步的观念根深蒂固地存在于学生和教育工作者的脑海里。当前,仍然存在着体育课被占用的现象,一些教师对体育课存在着不同程度的轻视。尤其作为升学年级的初三、高三或者是期中、期末来临之际,更是将体育课作为补课补觉的最佳时机,体育课往往被语文、英语、数学等其他科目取代。这种观念严重地影响了学生对体育课的重视,阻碍了体育的发展,让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完全丧失了用武之地。其次,师资力量的薄弱以及学校体育设施的简陋甚至缺失是影响体育发展又一重要因素。乡镇学校体育设备不完备一直是教育存在的困难,许多学校把大量的教育资金都用在了文化课设施建设上,如语音室、多媒体教室等,而很少投入到体育场地的维修或者是购买体育器材上。这些都在不同程度上对体育质量的提升形成了阻碍,尤其是在偏远地区。第三,体育课程评价体系的不完善和评价方式的单一。学校对学生体育成绩的考核仅仅以是否达到相关标准为依据,而对学生的体育课程的参与度以及他们自身的身体素质没有一个完善的评价体系,这就使得部分学生丧失了对于体育课程的兴趣,导致体育教学的不成功。

二、体育课程问题的解决之道

首先,更新教学观念,转变教学方法。体育教学的目的,不仅是在课堂上完成相应的体育训练和教会简单的体育技能,而且要在此基础上发展学生的体育思想,使学生树立终身体育的意识。这就要求教师更新教学观念,转变教学方法,绝不能避轻就重,蜻蜓点水般地做做表面工作,而要从实际出发,深入研究存在的问题,然后从根本上提出解决方案并切实执行。

其次,学校加强校园体育设施的建设,同时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要不断完善体育设施,为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体育训练环境,提高学生的上课积极性。同时,学校要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提高体育教师的文化素养和专业素养。在课堂上以学生为主体,创建适合学生兴趣爱好的教学方法,建立和谐愉快的上课环境,让体育课成为学习之余减压放松的好帮手。提高体育课的乐趣可以提高学生的体育意识,对于他们树立终身体育的理念也有巨大的帮助作用。

第三,学校、社会、家庭密切配合,形成教育合力。当前社会对人的素质提出了更全面的要求,未来社会所需要的是既有现代知识又有创新能力,品德高尚、体格健全、身心发展良好的现代化新人。而学校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机构,其作用不言而喻,为社会培养身体健康的合格人才将和文化素质一样成为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中学的体育发展正处在方兴未艾的阶段,要想使体育真正成为提高中学生素质强劲有力的助手,就必须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和提升。当前,教育界对于体育的重视程度有目共睹,其重要性在家长和学生的观念里也逐步增强,而相对应的,出现的这些问题也应该引起全社会的重视。因此,要提高体育教学水平,就要进一步提高家长和学生的体育意识,让体育成为全民重视的课程,让体育意识成为大众的意识,从而为我国全民身体素质的提升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结语

提高学生整体素质的思想渐趋深入,新环境下的体育教学改革已形成不可逆转的趋势,新课改带来的优势也显而易见,但教师不能因此过分追求新式的体育教学方法,而荒废了旧有的教育方法。教师要以学生为主体,在新旧内容的基础上将它们加以整合,采取有效的教学模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营造一个和谐健康的体育教学氛围,全方位地培养学生的体育素养,以促进学生的身心发展,使学生成为全面发展的新型人才。

参考文献:

[1]陈华卫,潘绍伟.对我国实施《中学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现状的调查研究[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6(12).

[2]叶景祥.我国学校中学体育课程改革与建设的发展轨迹和趋向研究[J].佳木斯教育学院学报,2013(01).

[3]谢天豹.浅谈如何提升中学体育课堂教学有效性[J].当代体育科技,2015(10).

作者:邵子杰 单位:甘肃省通渭县马营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