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体育课堂德育教育研究

时间:2022-10-25 09:21:40

中职体育课堂德育教育研究

【摘要】德育就是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是中职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体育教学同样肩负着德育的重任,它对有效地提高教学质量和培养现代化建设合格人才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作用。然而,目前我国中职体育课堂教育中开展德育教育以及关于德育教育的手段仍较为的缺乏,相关研究鲜有报道。因此,对中职体育教育与教学中如何促进德育教育工作的普及与推广,具有十分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以中职体育课堂的德育教育教学工作及目标为研究对象,就其发展展开论述和思考,供参考。

【关键词】中职体育;德育教育;重要性;发展;思考

做好中职学校的教育工作,进而培养符合社会发展和市场需求的专业、高素质人才是国家、社会对其提出的基本要求。而德育教育,则是保障中职学校在学生培养上的首要工作。在这样的形势背景下,中职学校的德育教育工作成为了许多学者及教育工作者探究的重要课题;同时,如何全面的开展德育教育工作也成为了发展中需要持续探索并努力解决的重要问题。基于这样的发展现状及研究目标,本文就如何在中职体育课堂上开展德育教育这一问题从中职学校全面开展德育教育与教学工作的重要性、中职体育课堂上开展德育教育的措施与应用、中职体育课堂上开展德育教育发展的几点思考等方面展开剖析,并总结报告如下。

一、中职学校全面开展德育教育与教学工作的重要性

中职学校全面开展德育教育工作,是时展、社会发展的需求,也是人才培养模式的基本内容,发展形势紧迫,发展价值与意义重大。首先,全面开展德育教育工作是中职学校在学生教育工作基本现状所决定的,是其改革发展的需求所在。目前,我国中职学校的学生德育教育工作形势不容乐观,给学生的成长成才带来了极大的阻碍。陈旧的中等职业教育模式、不合理的教育方式所造成的中职学生心理素质上的缺陷以及性格不良、社会不良氛围所带来的负面影响等一系列因素使得中职学校的学生在专业学习上专注度有限,品德思想素质较为低下,社会责任感全无。这些不容忽视的基本情况使得中职学校的教育改革发展成为了必然,而这一切问题的解决基础则需要中职学校从德育教育着手,让中职学校的学生能够从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社会观和价值观出发,持之以恒的接受优秀的品德思想教育,提升对社会的认同感和责任感,形成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成为一个有理想的人,进而为社会主义发展做出自身的贡献。其次,全面开展德育教育工作,能够有效的促进中职学校教育与管理质量的提升,有利于中职学校学生的人格品质的塑造;有利于在精神思想上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他们持之以恒,坚定信心,对前途充满希望,进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有利于促进学生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建立和谐平等的人际关系,摆正个人、集体和国家三者之间的利益关系,培养正确的劳动观念和劳动态度,使学生能在未来的职业劳动中遵守职业道德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完成国家和人民所赋予的使命。总地来说,中职学校全面开展德育教育与教学工作,对于学生的发展、学校的改革建设以及社会的需求都有特殊的价值与意义,其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

二、中职体育课堂上开展德育教育的措施

基于中职学校德育教育的重要性,我们需要在体育课堂上全面开展德育教育工作并持续完善各项手段与措施。中职体育课堂教育,虽然不同于一般的文化理论课程,但是如若做到以人为本,将德育教育有机的融合到体育教育课程中,那么反而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具体而言,第一,体育老师需要以身作则,做到言传身教,通过老师在体育课堂教学中所表现的一举一动来影响中职学校的学生。例如,在穿着方面,老师可以从自身的严格着装来督促中职学校的学生在学习、生活中穿着随意,懒散成性的习性;让中职学校的学生能够慢慢的养成良好的习惯,体育老师的严于律己和注意自身形象,能够用自己的魅力感染中职学校的学生,让学生能够快乐学习。第二,做好德育教育和体育教育的交集点和契合点,让德育教育无缝嫁接并融合到体育课堂教育中去。相对于在文化课堂的课程学习中进行德育教育,体育课堂上开展德育教育更加能够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尤其是体育教育的形式更为自由,教育的内容丰富多彩且更为学生所喜爱。在体育教育实践过程中,我们需要充分利用学生的兴趣来开展德育教育。例如,在篮球课程教育中,我们可以用科比几十年如一日坚持不懈进行篮球训练,并因此取得伟大的成就的案例,来教育学生在学习的道路上要培养顽强拼搏和永不言弃的思想品质。在排球课堂教育中,我们可以通过讲授中国女排团结拼搏和克服万难夺得奥运会冠军的事例来教育中职学校的学生团结一致的可贵。第三,寓教于乐,寓教于景。我们的体育课堂教育需要老师在课堂教育中具有激情,同时也需要以小人物以及生活中的事例来鼓励我们的学生成功路上需要刻苦学习,不断努力,才能成就一番事业。在体育课堂教育中融合德育教育并将其实践与应用中需要严格遵照教育要求及人才培养目标,不断优化教育手段与措施,丰富教育模式,才能够将中职教育的德育教学工作做得更好。

三、中职体育课堂上开展德育教育发展的几点思考

中职体育课堂上开展德育教育,是一项复杂的工作,优化与改革发展并非一朝一夕。因此,本文就如何持续做好中职体育课堂教育中的德育教育工作提出以下几点思考。(1)紧抓体育教育课堂常规要求,持续开展思想品德教育。在中职学校的体育教学过程中,我们需要根据学生不同时期的思想表现和教育条件的实际特点,制定一系列严格的要求与措施,并有步骤、有重点地把课堂常规的内容与讲文明、讲礼貌、讲道德、守纪律的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作为学生的行为准绳。(2)促进中职体育课堂教学模式的优化,把思想品德教育渗透列体育课的全过程。体育课是多因素、多层次、多变化的复杂教学过程,必须把思想品德教育有机地渗透到教学的各个环节中,使学生的身心得到协调发展。(3)坚持正面教育为主,持续稳步地进行德育渗透。德育教育要教育学生遵守各项规章制度,遵守社会公德,正面教育措施与手段,能够激励学生,让中职学校的学生建立自信心,进而更为主动、积极、自觉的提高自身的思想水平和意识。

四、结语

在中职体育课堂上融合德育教育,符合学生学习的特点,也是全面提高中职学校学生思想品德的发展需求。虽然目前中职体育课堂上的德育教育仍发展的不尽如人意,但只要我们能够不断挖掘德育教育与中职体育课堂的契合点,持续促进德育教育在中职体育课堂上的应用与实践,那么就一定能够将中职体育课堂的德育教育工作做得更好。

参考文献:

[1]康道德.中职学校德育工作管理的实践与探索———以重庆市大足职业教育中心为例[J].人间,2016,(02):281.

[2]张国志.浅谈中职数学课中德育教育的重要性及开展策略[J].中华少年,2016,(6).

[3]胡阳.浅谈中职体育教学中如何渗透德育教育[J].科技资讯,2012,(01):185.

[4]石德梅.如何在中职体育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J].中学时代,2012,(08):184.

[5]刘四连,姚耀飞.浅谈中职学校德育工作的创新与实践[J].农家科技,2017,(05):58.

作者:崔晨晨 单位:长春市第一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