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教学法在中学体育教学中应用

时间:2022-10-25 09:28:11

游戏教学法在中学体育教学中应用

摘要:中学体育重在强身健体以及精神、体的放松。通过游戏教学法,可以给学生营造一个舒适放松的环境,还能激发学生的兴趣,从而使学生更积极地参与到学习与游戏中来。谈一谈如何在中学体育中运用游戏教学法,让这个方法能够更多地去推广,能让更多的老师去采纳和应用。

关键词:游戏教学法;中学体育;应用

现在这个社会,人们的身体素质变得越来越差,而在应试教育下的中学生也变得不注重体育锻炼,不注重身体素质的提升。甚至很多中学老师们会占用体育课程让同学们学习其他科目。我想通过本文让各位师生们了解到在游戏教学下的体育课程,并且去重视它。

一、什么是体育游戏

体育游戏教学法作为一个很现代的教学方法,将体育游戏和锻炼身体融合在一起,可以起到放松身心,娱乐和改善体质的作用。通过游戏,我们还可以将各种的社会经验传授给学生。我认为在学习生活中,游戏也具有很重要的意义,他能激发学生的潜力,培养学生的性格。我认为体育游戏是极具创造性、主动性和意识性的,通常按照某种规则或目的来组织。体育游戏具有普及性、大众性和娱乐性。体育游戏可分成竞赛性体育游戏和活动性体育游戏两种。其中竞赛性体育游戏是体育游戏的高级阶段。

二、体育游戏在教学活动中的时机选择

(一)高度紧张时

随着科技的进步,社会的发展,学生学业压力越来越大,即使是中学生也会经常有压迫感。有的学生心理承受能力差的在考前考后彻夜难眠,或者是有些有轻微的抑郁。这时就体现了体育游戏的重要性。我们可以在考前、考后的体育课带领他们做些放松身心的小游戏,让他们放松心情,消除不安。例如,我们经常玩的小游戏“谁是卧底”,大家围成一个圈,每个人给一个词,其中有两个人词语不同但意思相近,让他们分别去描述,然后找出不同的人。这种轻快的小游戏最适合放松心情,同时还能增进同学间的关系,开发大脑。

(二)强度训练后

体育课上我们有时会做一些强度的训练,长跑、铅球、篮球之类。这个时候一旦解散,学生就会休息下来,或者坐下聊天了。但其实在高强度训练后马上休息是对身体不好的。这个时候我们可以组织学生做些轻微运动的游戏来进行缓解。例如,“列队练习”,大家排成一队,每个人说出一个动作,但是做出来要是相反的。如,喊向左转,但是身体要向右转,每个人依次进行,谁出错就开始表演节目。这个游戏不仅能缓解肢体上的劳累,还能增强学生的反应能力。

(三)自由时间

平时上课都有规定的教学内容,在完成了规定的教学内容之后,如果时间充足可以带领他们做一些游戏,尤其着重要带领女同学,因为男生解散后还会进行篮球,足球之类的运动,而女生就相对不太而爱运动,会坐在一起聊天之类的。可以带领他们做一些他们能做到,比较容易上手一些游戏。比如说“丢沙包”、“传毽子”之类。习惯成自然,他们经常做游戏,做运动,以后就也不会呆着了。

三、体育游戏在中学体育教学中的运用

(一)挑选游戏

现实生活中的游戏是有很多的,我们需要挑选出来适合在体育课上进行的,实际操作比较容易,安全系数较高的游戏。例如,“看谁动作快”(大家围成一个圈,顺时针跑,然后喊停的时候大家抢垫子,没抢到的即为失败),“拔河比赛”(学生分两队,分别占到绳子两边,设一个中间点,然后进行拉力比赛,首先拉过中间点的队伍获胜)等游戏。然后可以根据实际课程安排进行选择。

(二)准备环节

课程开始前,必须要调动学生的情绪,让学生兴奋起来,有助于注意力的提升,让他们尽快融入课堂。要让他们保持情绪高涨、精神饱满的状态。所以这个时候可以先做些“反口令”之类应遵从的游戏,来提升他们的注意力。然后开始前最重要的就是热身,使身体各个器官都活跃起来,都进入状态,而且还避免了运动时因为没有拉伸开而受伤。

(三)游戏进行

当准备工作做好以后,学生都会处于一个很兴奋的状态。这时候应该注意调节学生的情绪,要注意度的把握,保证学生的安全。同时不要忘记本次教学的目的,让学生放松的同时去引导学生,让他们从游戏中学习到一些东西。例如,我教的一个班级,男生之间有些矛盾,相处不是很融洽。我让他们做了一个训练,叫做“同甘共苦”,就是类似军训的模式,一人犯错全体受罚,到后来犯错的同学会主动到承担错误,他不想让别人因为他的失误去承担责任,我又询问没有犯错的同学,他们很坚定的说,我们要一受罚。后来因为大家的团结一致,训练内的东西很快就完成了。

我用一个游戏,告诉了他们什么是集体,什么是团队,就是缺一不可。当然他们几个男生自那以后也相处的特别好。所以这件事情一直让我记忆犹新,也让我更相信游戏教学法在中学体育中的重要性。我作为一个中学体育老师,很希望我的学生在我的课堂上能有收获,也真心的希望学校和老师们能够重视体育课程,能够运用游戏教学。我所认为的教书育人不仅仅让学生学习成绩良好,而是能让学生同时拥有强壮的体魄,强大的精神力,良好的思想品行,良好的价值观。这样的人才才是我们应该去培养的。

参考文献

[1]汪云星,胡哲纯.浅谈体育游戏在学校体育教学中的运用[J].安庆师范学院学报(自科版),2006,12(2):116-119.

作者:敖小兰 单位:江西省抚州市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