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中学体育深入阳光体育运动方法

时间:2022-10-25 09:21:40

农村中学体育深入阳光体育运动方法

【摘要】伴随着社会科技及经济飞速发展,我国教育事业的建设也日益完善,农村中学作为新时代教育改革的重要场所,提高农村中学体育教育质量,是建设新时代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阳光体育运动是针对目前我国中学体育教学存在的问题,号召学生走出课堂,走进阳光开展体育活动,故而阳光体育运动在农村中学体育课堂的深入,有利于农村中学体育课堂的开展,帮助农村学生开展各项体育运动,从而达到体育教学的各类教学目标。本文将针对目前农村中学体育课堂所存在的各类问题,对如何在农村体育课堂深入实施阳光体育运动展开讨论,希望能够帮助农村学生更好地发展,缩短由于外界物质环境建设,造成的农村与城市体育教学的差距。

【关键词】农村中学体育课堂阳光体育运动方法

1.农村中学体育课堂现状

1.1体育课地位低下,教师不受重视

目前在农村教育科目中,体育课在诸多科目中的地位低下,各农村学校为了保证学生的升学率及学校的名誉,大部分学校都将教学资金及精力投入到了文化课教学方面,体育课经常会被各文化课的老师抢占,导致一个学期学生上体育课的次数伴随着年级增长越来越少,对于阳光体育运动大多都是形式化,通知一下应付下检查就算了。体育课程地位的低下,也使得学校对体育器材以及教师愈加的轻视,受到教学资源的限制,多数农村体育课程的场所建设不足,器材也是明显缺少,虽然体育作为中学的必修课之一,但目前农村中学的期末体育考试都是应付了事,没有严格的成绩评定标准。

1.2教师比例失衡,教学内容缺失

目前农村中学的教师男女比例明显失衡,体育运动也有刚柔之分,故而学校男女体育教师比例应该维持在一定比例上,才能够保证体育运动项目的教学全面展开。农村中学体育教师由于环境及资源贫乏,多数都是男教师担任体育教师,教师也多数是非正规代课类的人员,教师的专业性不足及女教师的缺失,使得能够开展的体育项目教学不严谨,不深入,还有柔性类的体育教学例如健美操等等体育项目无法开展,这也就使得农村体育教学水平低下。加上,目前的农村体育课程都是直接从运动开始,并没有运用体育教学教材开展教学,所以也就使得体育教学课内容十分随意,多数都是由教师决定上什么就上什么,并没有按照中学体育教学要求完成体育教学计划。

2.阳光体育运动深入农村体育课堂的方法

2.1转变教学理念,加强体育环境建设

从目前农村中学体育课堂现状来看,多数问题虽然是外界环境引起的,但其解决方式却需要从内部入手。体育课堂地位低下,是目前农村体育课堂教学质量低的根本原因,为了将阳光体育运动实施到农村体育课堂,就需要从转变体育教学理念及地位入手。首先农村中学的校长及高层领导应该重视体育教学,了解体育教学的意义,应该将体育课还给体育教师,而不是为了提高提升率而牺牲体育课。体育教师也要转变以往的教学理念,应该将阳光体育运动的内涵展现给学生,虽然农村中学体育场所建设落后与城市,但多数农村中学基本都建设了体育运动场所,教师应该结合学校各类器材及教学场所,对适合开展的体育运动继续开发改进,设计出适合多数学生参与的运动模式,提高学生对体育运动的热爱。

2.2改进教学内容,加强师资建设

要提高阳光体育运动的实施深度,需要加强教师的教学热情,所以解决体育教师的职称评价难问题很重要。改进教学内容一方面是为了提高农村体育教学的系统性,让学生不仅仅停留在运动动作的学习,更多的在于对体育运动理论知识等的了解,从而为体育教师论文编写提供素材,另一方面则是为了将日常的运动项目开展及设计,纳入体育教师业绩中,从而提高体育教师体育教学的热情。所以教师应该针对学生的特点及兴趣,设计出适合学生学习的运动项目,例如足球作为中学生热爱的项目之一,针对那些田径差的学生,可以通过带球跑步的运动项目开展,一方面锻炼学生的田径运动能力,另一方面满足学生的学习兴趣。这样创新的运动项目设计,更加符合阳光体育运动的理念。

3.结语

综上所述,阳光体育运动的教育策略实施,是针对全国中小学开展的运动政策,并没有拉开农村与城市体育发展的差距,相反地是将农村与城市放在同一位置上,号召学生走出教室,在阳光下开展各项体育运动,考虑到各校体育建设特点及优势不同,所以对体育运动项目的开展并没有进行限制,相反地只是要求学生依据学校的资源,开展各类活动以强身健体。

参考文献:

[1]李晓滨.农村中学体育课堂深入实施阳光体育运动的方法[J].《中学教学》,2015

[2]袁旭年.浅谈农村中学体育课开展的现状及对策[J].

作者:张建雨 单位: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板泉镇第二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