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体育教学中激励方法研究

时间:2022-01-20 11:14:06

中学体育教学中激励方法研究

现代社会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进步,人们体力活动正在逐渐减少。中学生处在16-19岁的年龄段,由于生理心理特点影响,他们大多只重视课程内容学习而容易忽略身体素质的提高。所以,在体育教学中教师如何合理运用各种激励方法来调动学生参加体育运动的热情和激发学生学习体育的兴趣,就显得特别重要。体育教学是不仅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中学生中很多存在着对体育课无所谓的态度,上体育课怕吃苦受累,借故请假;无精打采,注意力不集中;没有爱好的运动,课外活动也很少参加;考核只求及格。本文从教学体制入手,提高教师素质、转变学生对体育学习的态度,对学生进行心理教育,对教材内容、教学手段、教学方法进行改革,在教学上采取区别对待、因材施教的原则。

一、研究方法

1、逻辑推理法

通过对搜集的相关信息资料进行归纳、比较、总结。

2、文献资料法

本文通过谷歌、百度等查阅与本论文相关的资料文献,输入关键词查找相关文章。

二、激励方法的分类及运用原则

1、激励方法的分类

(1)目标激励法

改革教学手段,提高教学质量。体育课中单一教学方法和单调的练习容易使学生产生厌恶情绪,运动负荷过重也会让学生畏惧体育课。教师要根据不同的学生设立不同的教学目标,让他们在上课过程中逐渐达到预期目标。教师课前要衡量好学生的实际情况,避免因运动负荷过重影响以后教学。在教学过程中,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语言要风趣幽默、形象生动、精练而带有鼓励性,并结合教材内容,课堂上穿插一些有趣的故事,师生增强互动,教学氛围就变得活跃起来了;反之,教师如果教法单调机械,学生就容易产生厌学行为。

(2)情感激励法

从思想教育开始,积极开展体育心理健康教育,帮助学生克服心理障碍,排除心理困扰,从而转变学生对体育的态度。教师让他们从第一节课开始得到尊重、友爱、温暖、情谊和教诲,当他们情感需要得到满足后,便会以更大的激情上好体育课。对于在课堂上表现良好的学生要及时表扬,肯定他们;对于表现不太好的要创造条件和机会,让他们多加练习,对于他们在锻炼中表现的一些不足之处,及时发现他们技术动作的细微变化,随时加以积极的肯定、鼓励表扬他们。因此,教师在体育教学中,特别要重视转变学生的思想,提高学生对体育课的认识,培养和激发学生对体育运动的积极性。

(3)竞争激励法

中学生思维活跃,好胜心强,敢于挑战。竞争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社会现象,体育运动的一大表征就是具有竞赛性。在中学体育教学中,要根据中学生心理特点,组建各种类型运动队,进行课余体育锻炼,逐渐建立带有学校特色的运动队伍,通过竞争激励教学法,往往可以调动学生的积极主动性,然后由学校牵头成立单项体育协会,经常组织比赛,不仅可提高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积极性,也可以培养学生的组织管理能力。

2、激励方法的应用

(1)健康的体魄是做好事情的前提条件。从认识角度入手,提高学校各级领导的认识、重视度。从教学体制入手,在教学中努力改革教材内容、改进教学手段,努力提高体育教师的综合素质,从学生运动技能、技术抓起,培养个人喜爱的运动项目和热爱体育锻炼的习惯,促进积极锻炼意识的养成。

(2)跟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体育教师要有专业的体育技能技术,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多样化的教学手段,使得学生爱上体育课,想上体育课。课堂上教师要关心每一位同学,组织好每一次活动,对他(她)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要认真考虑、仔细回答,而且还要善于用语言和肢体动作,来表达自己对学生的感情,良好的师生关系在体育教学当中能起到起到立竿见影、事半功倍的效果,这样学生既能在相对轻松的环境中得到很好锻炼,同时也能够缓解文化课带来的压力,学生这样就会喜欢上体育课。

(3)改革教学模式,以课外活动为主。从教学情况看,缺乏学生社团的组织和引导,学生对课内文化课教学相对比较重视,而对课外活动的重视度各不相同,因此,改革体育教育教学模式,丰富各类课外活动是引导学生培养体育兴趣、参与体育的必要过程,学校可安排多项专业教师和体育委员分工合作兴趣班的办法,让学生可根据自己的爱好和兴趣,自主选择参加多种喜爱的体育项目,同时采取现场辅导,另外,学校还可根据体育场地、设备、器械的配备情况,开设各种运动项目,阴雨天、雪天可在安排教室讲解棋类项目。最后,体育课的教学不仅要让学生学会专业的技能,更要让学生学会更多做人做事道理,提高社会适应能力,在体育教学改革中,围绕“健康第一”的原则,把体育运动作为生活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者:李丽萍 单位:山西省吕梁市柳林县联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