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体育课堂教学策略解析

时间:2022-10-18 05:22:41

中学体育课堂教学策略解析

摘要:新课改背景下中学体育课堂需要作出一些改变,以更加适应学生的变化。本文主要对如何有效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进行探讨,提出可实施的课堂教学策略,为教育工作者提供参考。

关键词:新课改;教学策略;中学体育

自实施新课改以来,中学体育课堂中有不少问题的产生,而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提高学生的积极性以及创造性,是当代教育工作者所要思考的问题。问题解决的重要措施是常态课堂的回归以及创新课堂的有机结合,以学生作为课堂的出发点,建设创造性的、生态型的教学课堂,进而促进师生的共同进步。

一、深刻把握体育课程标准,完成教学课堂设置的合理化

课程标准是指在教学实施之前,所编写的教学内容的根本依据。课程标准应该紧跟时代步伐,切合新时代学生的特点。中学体育教师应该对课程标准进行仔细研究,注意把握课程标准与教材之间的良好切入点。课程标准与教材之间存在一定的差异性,是专家考虑实际情况所留下的,该差异性即是中学教师创造性建设课堂的空间。中学体育教师应该以本地实际情况为基础,充分调整教材中的具体教学内容,合理设置教学课堂。这种变化会给学生带来新颖性以及新鲜感,可以有效促进师生关系的完善,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而对于教师而言,深刻把握课程标准是良好课堂建设的基础,有助于教师制定合理的教学计划。教师应该在教学活动中对教学进行不断调整,以适应学生的学习能力的变化,并对学生的学习行为具有一定的预见性,促进学生对教学期望的了解。

二、追求教学形式、方法的多样化,实现课堂活动的丰富化

在中学体育教学中,应该尽量避免教学形式的单调,避免使学生丧失学习激情。在课堂互动中,多采用对话式的交流方式,增加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尽量避免问答式等枯燥的形式,进而促进师生关系的融洽化,促进教学活动的流畅完整性。中学体育教师必须要灵活使用纪律控制、评价控制以及目标控制等多种方法,注意学生自我控制能力的提高,利用教学双方的互动,逐渐推动体育教学的有效性实施。

三、综合运用多种教育资源,促进教育活动的信息化

中学体育教师可以利用信息技术,使用丰富多彩的多媒体资源,通过多角度的视觉冲击,构建良好的学习氛围,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同时增进学生对中学体育的深入了解,有效提高教学的效率。传统教学方法应该与信息化教学方法有效结合,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作为中学体育教师,必须要在教育过程中发现并总结遇到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应该与教育同行相互探讨,取长补短。教师必须要以信息技术作为技术支持,开发出有效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找到通往成功的便捷途径,同时必须要鼓励学生利用信息技术创造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另外,教师可以利用信息技术,使用丰富多彩的多媒体资源,通过多角度的视觉冲击,构建良好的学习氛围,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同时增进学生对初中数学的深入了解,有效提高教学的效率。

四、维持师生关系融洽,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体育本身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在教学过程中师生的互动较其他学科比较多。因此,在中学体育中,必须要注重融洽师生关系的培养。主要可以采用的方法有:1.保持课堂的和谐氛围,维持师生的民主平等关系;2.加强师生之间的互动,有效促进教学相长;3.换位思考,做到对学生的理解。其中最重要的一点便是学会换位思考,教师的角色也会得到改变,从知识的讲授者转变为学习的引导者,从课堂的主导者变为学生的帮助者,将单边的教学活动转变为双边的教学活动,促进教学的和谐。

五、提高中学体育教师的教学能力,优化教学效果

对课程标准下的中学体育教学而言,教师的教学能力依旧是一个重要的影响教学质量的因素,主要可以从四个方面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1.改善中学体育教师的教态;2.保证教学内容设置的合理性及科学性;3.对所授内容的教学重难点突出,时间安排,语言组织合理;4.保证教学项目的练习密度的合理性;5.保证教案编写的科学性,教学手段、教师情况、学生情况以及教学目标在教案中得到体现。

作者:周砚 单位: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第一中学

参考文献:

[1]李凌姝、季浏、汪晓赞.新课程改革下中学体育教师能力的培养[J].南京体育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05(12):108-110

[2]常德胜.基于关心发展理论的中学体育教师新课程实施现状调查分析[J].成都体育学院学报.2014.06(09):79-84

[3]尹志琼、吴勇.新课程背景下加强中学体育教师培训的思考[J].教学与管理.2012.24(13):56-57

[4]张震伟.对吴江市中学体育新课程教学实践中若干问题的探讨———观摩江苏省第三届中学体育教师教学能手比赛有感[J].中国西部科技.2011.14(11):87-8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