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体育教学现状与改进对策

时间:2022-12-08 08:32:15

中学体育教学现状与改进对策

一、我国中学体育教学现状

1、中学生对体育的认识不足

中学生获得的大部分新知识,是在从书本和课堂上。课堂的教学内容对中学生认识事物的程度影响巨大。大部分中学的体育课都是室外实践课,很少开设室内的理论教学。即使在特殊条件,如天气等原因不能进行室外实践课,老师在室内进行的体育理论课内容多停留在近期相关的体育竞技赛事的新闻以及相关运动员的介绍上。很少进行如何科学、健康以及有效的进行锻炼等方法的理论教学。从而导致中学生对体育功能的认识不足。

2、中学生对体育学习的积极性不高

当今社会进步的速度是惊人的,社会不断的进步事物不断的更新。但是在中学体育教学的教材上更新的速度较为缓慢。现在教材中的内容比较陈旧,很多内容没有及时的更新。很多教材越来越趋向于竞技化,基础性普及型的东西越来越少。从而导致了当今的中学生对体育教学缺少兴趣,不愿意积极的参与到日常的体育教学中。体育教学是个实践教学为主,理论教学为辅的课程。大部分老师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沿用常规教学方法,过分的突出教师的主导作用,忽视学生的主体地位,从而遏制了学生们在体育教学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3、中学生出现运动能力下降现象

现如今的中学生中、高考“应试教育”的影响下,不论是学校、学生家长,还是学生本人都越来越忽视体育教学。学校和家长认为应该多把课程时间分给语、数、外,减少不重要课程的时间。因为不重视和课程时间的减少,加上其它课程的压力,学生用来进行体育锻炼的时间越来越少,慢慢的学生们就开始忽略体育锻炼,从而造成学生们的身体素质以及运动能力不断的下降。根据相关调查数据显示,大约75%的中学生缺乏日常的体育锻炼及相关体育锻炼的常识。

二、我国中学体育教学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1、体育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在应试教育的环境下,所有的中学学校体育教学都会受到中、高考的影响,导致所有学校的体育课都不能得到保障,体育课的课表不光会受到天气的影响,还会受到其它主干课程的影响,尤其到了学期末,在期末考试的影响下,体育课就会成为语、数、外这些“列强”瓜分的目标。在部分学校还会出现毕业班不开设体育课的现象,学校任务中、高考又不考体育,不需要花太多的时间在上面。由于课程的不固定,学校对体育课呈现出全面的不重视,在相关的体育课程器材上投资力度不够,器材出现残缺不全,上课的场地出现年久失修的现象,现有的器材和场地缺乏科学的管理,寿命缩短。因为学校的不重视,在体育教师的管理上与其他课程的老师比起来较松,大部分学校没有建立对体育教师的考评机制,体育教师缺乏科学有效的再培训。学校对学生缺乏科学有效的体育项目考核达标机制等,都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中学体育教学水平的提高。

2、体育教师自己存在的问题

为了更好地践行素质教育,大部分的中学都开设了形式多样的体育课,来满足素质教育的需要。课程的增设带来了体育教师队伍的不断壮大,随着人数的不断增多,学校的相关投入并没有增加,体育教师缺乏继续培养,提高业务的机会,表现出业务能力落后。由于待遇较其他课程老师存在一定差距,所以很多体育教师选择兼职满足自己的生活所需,缺乏敬业的精神,在日常的教学上缺乏改革创新的意识。因为体育课在中学中一直没有得到重视,体育教师普遍缺少成就感,体育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很难被激发起来。在部分学校中还存在着体育老师和普通课程老师不同工同酬的现象。

3、中学生自身存在的问题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科技的进步以及生活水平的提高,体育运动已不在是人们打发时间、进行娱乐消遣、促进友谊的方式之一。现在的中学生宁可在家上上网,打打游戏,也不愿意出去跑跑步,踢踢球。学生们没有形成体育锻炼的意识,没有意识到“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更没有养成“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习惯。

三、对策建议

1、改变传统的体育教学观念

一些体育教师过于注重运动技术细节的教授,或强调体育中某些项目的重要性。而体育作为一种整体性较强的学科,教师既应当看到其增进学生体质健壮的特点,更应当发现其与学生身心健康发育的紧密关系。因此,体育教师在开展教学活动时,应当根据学生的年龄段制定适宜的教学内容,以开放的姿态组织各项体育活动,充分带动学生发挥其主观能动性,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以及创新性参与的意识。从而使学生从体育活动中锻炼合作意识、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以及坚忍不拔的性格特征。

2、加大对学生体育精神的培养

在体育运动中锻炼学生身体技能固然重要,但体育教师更应该注重培养学生体会体育精神、发扬体育精神。体育精神对学生成长具有较大的推动作用,充分学习与发扬体育精神有助于学生完善人格的形成,体育教师只有意识到这一点,才能促进自发学习与深入钻研,挖掘教学内容的深邃本质与其中所蕴含的体育知识,并开发良好的教学方法,从而成功地教学。其次,体育教师应当了解传授体育精神的深远意义,培养学生热爱生活、追求美好生活的积极愿望,从而克服困难,提升自身适应能力与社交能力,懂得均衡竞争与合作,进而形成自主精神与独立人格。学校领导应当意识到提高体育课教学质量的重要性,促使未来人才的良好身体素质及精神面貌的形成。体育授课老师也应立足民族发展的战略高度,突破传统教学思想和教学模式,根据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确定教学内容,钻研体育教学的教材,适应学生的年龄段及其特有心理特征,适度创新其教学方法,指导学生进行体育实践,在实践中逐步领悟体育精神、培养创新意识,最终实现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宏伟教育目标。总之,体育教学应以全新的理念来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动手能力和适应社会能力等。因此,作为一名体育教师一定要忠于体育事业,充分运用本学科的优势来挖掘学生的智慧和潜在的能力。

作者:张有朝 王文军 单位:西安高新第三中学 陕西邮电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