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体育教学中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思考

时间:2022-12-07 08:59:21

中学体育教学中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思考

一、引言

青少年身心健康一直都是民族健康素质的重要基础,对民族的未来产生了直接的影响,国家教育部及国家体育总局在2007年启动了“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以“达标争优,强健体魄”为主要目标,促进青少年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目前这时学校体育工作的重中之重。

二、目前中学体育教学中阳光体育运动开展的阻碍因素

阳光体育活动是全面健身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中学纷纷加入到阳光体育运动中来,采取多种体育运动来增强青少年的体质,在阳光体育运动展开过程中,应结合学校的特点与规模,开展多种形式的体育活动,但是在活动展开过程中受到了诸多因素的限制,下面我们针对这些阻碍活动展开的因素进行分析。第一,部分教育思想和观念差异。目前部分中学教师的教育思想都比较落后,多数都在使用传统的教学方法,从多年来的教学实践经验中可以看出,这种“注入式、强制式”的教学方法利少弊多,严重压抑了学生学习的热情,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体会不到成功的乐趣。同时,教学内容严重脱离实际,专项化的教学体系、成人式的教材,严重压抑了学生对动的需求,他们对运动乐趣的体验受到了严重限制。第二,体育教材内容设置缺乏科学性。现在中学使用的体育教材其内容普遍比较单一,然而又过分重视三大球教学和田径教学,无法实现学生其他方面的体育项目需求。目前的体育教学内容已经经过了几次大的变革,与以前的教材相比有了非常大的改进,但是其中还有很有教材的内容没有摆脱以竞技项目为主的弊端。第三,经费投入不足,场馆设施欠缺。近年来随着教育改革的大力推行,目前各中学已经相继加大体育设施建设中的经费投入,随着体育方面的招生规模的扩大,体育场馆建设却跟不上实践发展的需要,招生规模和场馆建设的矛盾也越来越突显。因此,出现了体育场地及运动器材严重不足的问题。尤其是室内体育场馆设施的欠缺,使很多喜爱羽毛球、乒乓球、体育舞蹈、健美操的学生,其需要在体育活动中无法满足需求。

三、中学体育教学中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措施

上文中提到,在阳光体育运动展开的过程中,教育思想和观念落后、体育教材内容设置缺乏科学性、经费投入不足,场馆设施的局限性阻碍了活动的顺利展开,笔者结合自己多年来的教育教学经验,针对这些问题提出解决的措施。第一,积极转变教学观念。在中学体育教学过程中,应树立起终身体育的思想,将学校与社会全面建设联系起来,对学生全面健身意识进行培养,从兴趣出发加强对体育知识的学习,结合学生的身体差异和性格特点展开教学,这样才能满足不同学生的要求,得到适合自己身体情况的锻炼,学生就可以从体育活动中感受到乐趣,激发学生积极主动的进行体育锻炼,激发学生对体育学习的兴趣。第二,不断丰富体育教学内容。阳光体育运动的展开,要求体育活动与教学紧密结合,教学活动从终身体育及全民健身的角度出发,选择一些难度较小且趣味性比较强的体育教材。在中学体育教学过程中,教师应以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锻炼习惯以及体育意识为主要目标,从学生健康的实际需要出发,不管丰富现有的体育课程内容,尽量选择一些趣味性较强的项目,引导学生进行课外的自主练习和锻炼,从而为阳光体育运动的顺利展开奠定坚实的基础。第三,营造重视阳光体育运动的社会环境。每一位中学生的健康成长都离不开社会、学校以及家庭对学生的关注与支持,为了保证阳光体育运动能够得到顺利展开,社会和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应免费或者向学生优惠,学校体育场在一些节假日期间也应该向学生开放,将体育资源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促进学生对全面健身运行积极作用的发挥。同时重视社会舆论宣传,深入开展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充分借助各大媒体,在广大师生中对阳光体育活动进行宣传,进一步普及身体健康知识和体育运动知识,对健康理念进行广泛传播。第四,改善体育设施,创建良好校园环境。中学生进行体育锻炼离不开场地和设施,因此,应不断加强学校中体育设施的建设,促进学校体育教学水平的提高,这时保证阳光体育运动顺利进行的首要前提。各级教育部门应从条件建设、师资配备以及经费投入等方面加大体育工作力度,从而更好的为阳光体育活动的展开提供良好的体育场地与设施,为其设施的维护提供经费保障。各级体育行政部门应坚持将学校体育作为全面健身的工作重点之一,将体育和教育紧密结合,促进体育与教育的协同发展。校园体育环境建设不仅可以满足学生锻炼身体的需要,同时也可以为全校的教职工进行体育锻炼提供场所。因此,在体育教学中我们应该对学生喜欢的体育项目加以了解,然后按照学生的兴趣爱好对体育环境进行建设。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中学体育教学中阳光体育运动在展开的过程中,必须坚持群策群力,各部门之间注意协调配合,教师积极拓展教学思路,各部门及学校充分发挥其组织作用,从而为青少年体育活动的展开创建良好的环境,这样学生才能积极的走向阳光下,通过体育锻炼增强自身体质,对体育带来的乐趣进行充分的享受,在快乐中幸福的成长。

作者:葛立军 单位:河北省唐山市路北区韩城镇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