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体育评价的注意事项与策略

时间:2022-05-15 02:39:17

中学体育评价的注意事项与策略

一、中学体育评价的注意事项

1.数据调查

数据调查须注意三点。其一,数据调查的内容须真实且合乎实际。数据调查的内容主要包括学生的体育态度、日常的锻炼情况、喜欢的运动项目以及在体育学习中获得的进步等内容(这些内容须真实且合乎实际)。其二,数据调查应以月为调查周期。既能反映学生阶段性的综合体育素质,又有利于提升个人的身体素质。其三,数据调查须获得学生的基本体质信息。学生的基本体质信息包括:身高、体重和视力等。

2.纵向统计分析

纵向统计分析,即以期中、期末的调查数据为依托,以“身心统一、以生为本和关注特长”为宗旨的评价方法。具体包括三点。其一,关注学生喜欢的体育项目。根据前期的数据调查和期中、期末的体育考试,统计分析学生喜欢的体育项目,然后以此为依托,在体育考试中,设置相应的考试科目,由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体育项目进行考核,以此作为学生体育考试的一部分成绩。分析表明:学生喜欢的体育运动有长跑(男子1000m、女子800m)、足球、乒乓球和跳远,考核的分值在30~70分之间。其二,采用加权打分的方式。不同的学生喜欢的体育项目不同,因此,不能使用同一个项目进行体育考核。另外,对不同的体育项目,笔者通过体重指数(体重与身高比的平方)可给予其不同的加权分数,根据统计,相关的加权参考值见表1和表2。通过计算学生的体重指数,可得到对应的加权成绩系数,以有效反映学生真实的运动情况。有关加权系数的设定,相对男生整体而言,女生整体较低。针对某些项目,同一性别之间的差距往往较大,例如女子乒乓球项目。总之,不同的体质状况和不同的体育项目体现不同的加权数据信息,使学生的体育成绩得到综合体现。其三,为学生的日常活动情况评分。学生日常活动情况的分数在3~30分之间,其评分参考值见表3。通常情况下,正常学生的运动应在45~60分钟之间。纵向统计分析综合了个人体质、兴趣爱好及日常活动情况进行评定。总之,采用纵向统计分析可全面考核学生参加体育运动的状况。

3.科学评价

对学生进行考核的目的是对学生的锻炼进行科学评价,以激励学生更好地参与体育锻炼,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具体有三点。其一,评价应注重学生的发展性。评价的目的在于:让学生更好地认识自己,促进自我的进步。其二,评价要注重过程。不同的学生擅长不同的体育项目,不同的学生会有不同的锻炼效果,因此,评价要注重过程,应给学生指明锻炼的方向。其三,评价具有目的性。评价的目的在于:鼓励每个学生锻炼身体,达到日常运动量的平均水平,以增强体质,并为体育教学奠定基础。

二、中学体育评价的实施策略

中学体育评价的实施策略具体有三个:考卷设计、考核项目及评价与建议。

1.考卷设计

考卷设计应以能对学生进行全面而客观的评价为宗旨。考卷内容主要由学生的基本体质信息和学生对体育的态度组成。考查学生的基本体质信息(包括近期的身高、体重和视力等因素),旨在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并使后续的考核项目有据可依。考查学生对体育的态度(主要考查学生的日常锻炼情况),旨在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

2.考核项目

考核项目的设置以学生的基本体质信息和学生对体育的态度为本。例如,在一个教学班,个子较高的学生偏多,可设置长跑、跳远等项目;个子较矮的学生偏多,可设置乒乓球等项目。针对学生的体重,我设计了相关的统计表(见表4)。据此,我设置了长跑(男子1000m、女子800m)和乒乓球;针对偏胖的学生,我设置了铅球等项目。最终的考核成绩分为不及格、一般、良好和优秀等四个级别。总之,考核项目结合了学生的日常锻炼情况,并鼓励学生自由选择,以发展他们的兴趣、爱好和特长,最终激发学生体育学习的兴趣。

3.点评与建议

对学生的点评与建议,应建立在考核项目和日常锻炼的情况之上。例如:针对成绩较好的学生,应建议他们继续保持运动;针对成绩较差的学生,要建议他们进行全面的运动;针对成绩一般的学生,须为他们指明锻炼的方向,使他们富有运动的激情。

实践证明,要使体育评价有的放矢,就要关注它的注意事项和有效策略,最终实现服务学生的目标。

本文作者:邹业军张雪荣工作单位:山东省莒南县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