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体育探究性学习应用

时间:2022-05-09 09:10:40

中学体育探究性学习应用

1探究性学习在中学体育教学中的意义

作为新型教学方式,自主性学习是一个积极的学习过程,是在强调学生的参与性和实践性同时,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完成的一种创造性学习活动。探究性学习教学模式中,其教学目标是挖掘学生的创造性潜能,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倡导学生自主参与、选择和学习,强调互助合作、民主和谐,使整体学生都能得到相应的发展,在评价方面也更关注过程而非结果。随着素质教育的深化和体育教育的改革,自主性学习开始被应用于中学体育教学中,其在中学体育教学中实施的目的就是培养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让学生在自主学习过程中养成独立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习惯,培养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并使学生形成科学严谨的态度、互助合作的精神以及高度的社会责任心和使命感。总之,探究性学习能够为学生的终身体育学习和独立生活打下基础。

2探究性学习在中学体育教学中的有效应用

2.1教师首先应当转变教育观念

初中阶段是学生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形成的重要阶段,教师必须转变教育观念,将“健康第一”作为教学指导思想,使学生在体育学习和锻炼中健康成长。事实上,体育教学本身就是一项充满创造性和探究性的活动,因此,教师应当创新教学理念,努力挖掘并掌握新的信息,对自己的知识进行更新,形成全新教育观,在实际教学中,教师不仅要关注学生对基本运动技能的掌握,还要关注学生的心理发展,关注他们人格品质和正确行为的养成,将健康教育和素质教育全面贯穿于体育教学中。

2.2做好准备工作,确立探究性课题

在中学体育教学中实施探究性学习不仅能够拓宽教学内容,还能够激发学生兴趣,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提升,教师应当让学生从思想上认识到进行探究性学习的重要性,确保探究性教学的顺利实施。在教学前,应对探究性课题进行科学确定,这是教学成败与否的关键,教师应全面了解学生,掌握学生的知识水平、学习能力、体能和技能水平等,并对教学内容进行认真研究,所设置的问题应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和心理特点,保证课题中的问题能够通过学生的自主能力得到解决,并使学生能够在问题的解决过程中获取相应知识。探究性课题可从学生的实际生活中和与体育学科密切相关知识中挖掘问题,使学生在进行问题探究的同时自主联系生活实际,这样有利于培养学生关注生活、适应生活的能力,也能够强化他们关注社会发展的意识,对于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具有重要作用。

2.3创设情景,激发学生探究兴趣

虽然探究性学习过程是一个重视学生自主学习、自主体验和自主探究的过程,但是这个过程仍然离不开教师的指导。体育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当充分发挥自己的主导作用,为学生创建合适的情景。由于探究性学习主要是以问题形式呈现给学生的,具有非常强的实践性、参与性、开放性和问题性,因此,教师应从学生的认知水平和学习能力出发,创设问题情景,有目的的提出高质量、高价值、富有挑战性的探究问题,通过灵活多样的教学形式将学生带入问题情景中,激发学生求知欲和好奇心,激活学生思维。比如在跳远教学中,教师可向学生提出“怎样才能跳的更远”这样的问题,然后将学生分成小组,进行跳远尝试,使学生投入实践、讨论和探究中,引导学生积极分析问题,让学生通过一系列活动去解决问题,进而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教师还可以创设其他教学情景,比如进行篮球教学时,可抓住学生对NBA的浓厚兴趣,在课堂上为学生播放有关NBA赛事的视频,教师可在旁边进行解说,并向学生介绍篮球明星的成功经历,让学生明白:要想成功,只有通过不断努力才能获得。总之,在初中体育教学中,教师应当积极创设情景,以更好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使学生不断通过尝试和实践走向成功。

2.4转变师生角色,为学生营造浓厚的探究性学习氛围

新课程理念下,教师应从知识的传授者转变学习的组织者、参与者与引导者,充分尊重学生主体地位,为学生提供自主探究的学习空间,营造一种民主、平等的探究性学习氛围,让学生根据自己喜好去学习。在课堂中,让学生做他们喜欢的动作,练习自己喜欢的内容,并通过自己喜欢的方式去学习,教师在这个过程中可加强同学生的交流,与学生一起进行问题的探讨,一起参与各种练习活动,让学生在自主学习中学会合作与交流,学会自主获取体育经验,成为体育学习的探索者、发现者和创造者,进而成为体育教学这个“舞台”上的主角。

2.5优化探究性教学形式,进行小组探究学习

在中学体育教学活动中,教师应当给学生更多的实践机会,让学生通过观察、体验、表达和合作等途径去解决问题,自主发现体育之美和健康之美,有效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为他们的终身体育锻炼打下基础。由于中学生认知水平和智慧能力有限,有时候对于教师提出的比较难的问题,学生独立完成的可能性较低,这就要求教师对探究性教学形式进行优化,充分挖掘和利用教学中的人力资源——学生,通过小组合作探究学习的方式,让学生参与到实践、体验、创新以及练习等活动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进行小组探究学习时,应保证分组的科学性与合理性,比如可将体能、技能基本相同的学生分为一组,这样有利于学生彼此之间的合作、探究和竞争;将体能和技能具有显著差异的学生分为一组,在探究性学习过程中,体能和技能较好的学生会起到带头和示范作用,并为小组其他成员提供帮助,从而促进小组的合作,保证探究活动的顺利开展;可让学生自由组合,这样的组合中,学生关系比较好,感情融洽,在探究活动中能够相互帮助,有助于增强小组凝聚力。小组探究学习过程中,学生学会了合作与交流,不仅掌握了相应的知识和技能,体会到了成功的乐趣,还能与其他同学和教师建立起更为融洽的关系。

2.6构建多元评价体系,及时评价学生的探究性学习

对于初中体育教学中探究性学习的评价,应注重过程的评价,建立多元化的评价体系,将过程评价与总结性评价结合起来,保证评价的客观性、及时性和全面性。在评价时,教师应当看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以激励性评价方式为主,使学生通过教师的肯定和表扬看到自己的优点,进而提升学习信心。比如在跳跃练习中,有些学生动作并不规范,教师不应批评学生,而是用“很好”、“很勇敢”、“再来一次”、“加油”等话语去激励学生,学生听到后心里会很开心,练习兴趣和积极性就会大大增加。当然,除了激励评价外,教师也应适当提出学生的不足,帮助学生进行改进,并鼓励学生进行自我评价和相互评价,使学生发现自己的长处和不足,并学会吸取别人优点,对自己不足做出改进。

3结语

探究性学习是一种符合学生认知能力和心理特点的一种重要的学习方式,对于增强学生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学生的自主发展、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提升具有重要作用,其在初中体育教学中的实施还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实践能力与合作精神。在实际体育教学中,教学应当转变教育观念,做好工作准备,丰富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优化教学评价,实现体育教学的开放性和实践性,充分将学生的主体性调动起来,使他们能够积极、主动参与学习,使中学体育教学为推进体育教育和素质教育的改革做出贡献。

作者:王加强工作单位:邳州市宿羊山镇徐楼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