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体育生自我意识思考

时间:2022-05-09 08:54:07

中学体育生自我意识思考

1研究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以重庆、四川、云南、贵州4个省市的部分中学体育生作为研究对象其中,男生567名,女生264名。高一年级学生256人,高二年级289人,高三年级286人。

1.2研究方法

1.2.1文献资料法

收集关于中学体育生学习困境、自我意识相关文献,以确定中学体育生自我意识的概念及自我意识的维度构成,从而为本研究提供理论参考和借鉴。

1.2.2问卷调查法

通过对Piers—Harris儿童自我意识量表进行改编,编制出《中学体育生自我意识量表》,该量表主要采用的是Liker5级计分方法进行计分,从“非常符合”到“非常不符合”分别赋值5到1分。共发放900份问卷,回收864份,回收率96.0%,剔除无效问卷(回答不完整或有明显选择倾向)33份,最后有效问卷831份,有效回收率92.3%。完成问卷发放之后,建立研究数据库,为本研究提供科学的数据基础。

1.2.3数理统计法

主要运用SPSS20.0和Amos7.0统计软件对回收的数据进行科学有效的处理与分析,为本研究提供科学的实践操作基础。

2中学体育生自我意识的维度构建及检验

2.1中学体育生自我意识结构形成的理论构想

中学生的自我意识对个体人格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自我意识对中学体育生的心理活动和生活活动起着重要的调节、调控作用。从中学体育生心理发展的角度,笔者认为个体的自我意识不仅包括行为意识、焦虑认识,还包括影响自我意识的外在环境即学校地位认识与自我控制的合群、满足感、幸福感认识。本研究从中学体育生自我意识的心理功能为研究的切入点,结合中学生特殊的阶段和体育生特殊的群体,将中学体育生自我意识定义为对自己的行为评价、满足感评价、幸福评价、合群评价、自制力、坚持性、焦虑状态与外在学校地位等因素构成的心理功能系统,以此作为编制中学体育生自我意识量表的依据,形成中学体育生自我意识、行为意识、学校地位意识、焦虑意识、幸福感意识、满足感意识6个维度,在此工具的基础之上,深入地了解中学体育生自我意识的发展规律。

2.2中学体育生自我意识的维度构建

本研究对中学体育生的自我意识的初测,主要是选取重庆南坪中学、江北中学、西师附中三所中学的125名体育生,其中女生48名,男生77名。

2.2.1项目分析

通过运用SPSS20.0统计软件对数据库数据进行项目分析,对相关题项进行了删除,得于表题题项项目区分度(表1)中学体育生自我意识正式研究量表。

2.2.2因素分析

在进行因素分析时,主要采用的是KMO样本适合性检验和巴特利球形检验,结果如表2所示:KMO值为0.897>0.8,卡方检验值为2413.714,自由度为416,达到了非常显著性水平,从而说明本研究的数据适合进行因素分析。在进行因素分析时,根据因子特征根值及方差贡献率(表3)与本研究初步设想的6个维度相符。同时,从表4中可以看出项目的最高负荷为0.791,最低负荷为0.569,正式量表所有题项的共同度介于0.482~0.691之间。

2.3量表信、效度的检验

2.3.1《中学体育生自我意识量表》的信度检验

从大量的研究结果中发现,对量表信度的检验方法主要是对各维度题项的内部一致性、折半信度进行检验。并且根据Gay的研究结果发现,测验量表的信度系数在0.90以上,表示量表的信度较佳;0.70—0.80表示信度较好;0.60—0.70是一个可接受的范围。通过对本研究数据进行信度检验发现(表5):总量表的内部一致性系数为0.841,各分量表的内部一致性系数在0.631—0.715之间,且折半信度系数均在0.60以上。所以,本研究量表的信度达到了统计学的要求。

2.3.2《中学体育生自我意识量表》的效度检验

因为本研究量表是借用心理学研究中比较成熟的量表,再结合中学体育生特殊的生活、学习环境对题项进行改编的,同时,在完成本研究量表的过程中咨询了心理学、体育学方面的专家。因此,本研究量表具有很好的内容效度。而在对测验量表进行结构效度检验的时候,通常采用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因素相关分析;一种是验证性因素分析。本研究在进行因素相关分析时,得出的结论如表6所示,各维度间的相关性在0.179—0.463,各维度与总量表间的相关性介于0.621—0.807之间。而根据心理学家Tuker的研究结论,各维度间相关性在0.10—0.60之间,各维度与总量表间的相关性在0.30—0.80之间表示测验的效度令人满意。因此,本研究量表具有较好的结构效度。在运用相关性进行效度检验之后,再通过运用AMOS7.0中的验证性因素分析方法对量表的效度进行检验。该方法主要是通过对假设模型进行检验,根据模型拟合优度的指标对模型进行判断,从而检验研究量表的效度。通过模型假设、模型检验之后得出本研究假设模型拟合度指标如表7所示,根据模型拟合优度的指标:χ2/df<2;RMSEA<0.08;NNFI、CFI、IFI、GFI值均大于0.90可以判断,本研究理论假设模型的优度较优。因此,说明本研究量表具有很好的结构效度。

3中学体育生自我意识结构认知差异分析

3.1中学体育生自我意识结构

通过采用SPSS20.0中的线性回归方法,主要是以中学体育生自我意识为因变量,中学体育生自我意识6个维度为自变量,对中学体育生自我意识6个维度的影响效应系数进行了分析(表8),能够清楚地分析出中学体育生自我意识结构中哪个对自我意识的影响最大。从表8中可以看出,本研究6个维度对中学体育生社会意识的影响路径系数均达到了0.05显著性水平,且影响效应最大的是行为意识维度,路径系数为0.831(t=17.863)。这说明中学体育生在兼顾自我学习与体育训练的同时,对自我的认识应该从认识自我学校行为开始。只有对自我的行为有清晰的认识,才能对自我的生理与心理成长带来实质性的帮助,从而提升自我、完善自我,进而帮助中学体育生的自我成长,同时也为中学体育生建立良好的人生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3.2不同年级的中学体育生自我意识结构认知

从表9中可以看出不同年级的中学体育生自我意识结构认知存在显著性差异(F=8.094,P=0.000),同时中学体育生在本研究的6个维度上的认识均存在显著性差异。而通过均值比较可以发现在行为意识、焦虑意识、合群意识、满足感意识4个维度认识上,不同年级中学体育生的认识表现出高三大于高二又大于高一。这主要是因为随着年级的增长,对学校环境的不断适应以及对自我人生目标更加清晰而造成的。处在不同年级阶段的中学体育生受心理成长的影响,会对自我意识产生严重的偏差,而高中阶段是实现自我人生目标的关键阶段,良好的自我意识不仅仅是保障自我学习成绩能够有效提升的基础,更是自我人生成长阶段不可忽视的重要拐点。

3.3不同性别的中学体育生自我意识结构认知

从表10中可以看出不同性别的中学体育生自我意识结构认知存在显著性差异(F=9.641,P=0.000),同时不同性别的中学体育生对本研究中的6个维度的认知也存在显著性差异。通过均值比较发现:行为意识、焦虑意识、幸福感意识3个维度上的认识关系是女生大于男生;学校地位意识、合群意识、满足感意识3个维度的认识关系是男生大于女生。由于男生与女生性格及心理成长发育阶段的不同以及男生与女生对周围事物处理方式的不同,导致不同性别的中学体育生对自我意识的认识各自有各自的优点,但同时也都存在不足之处。女生注重自我关系的处理,男生注重自我形象及地位的树立。在这种男女内心本质区别的基础上,对自我意识的认知差异性凸显出了不同性别的中学体育生在学习、体育技能训练方面可能存在的不同的发展方向,从而影响中学体育生的自我成长。

4讨论

4.1自我意识对中学体育生的影响

中学体育生属于中学教育的一个特殊群体,他们不仅接受素质文化教育,还需要进行体育技能的训练,而由于中学阶段是人心理成长的关键节点,这个阶段良好的自我行为、道德、学习方式方法的培养是今后适应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所以,中学体育生对自我行为意识的认知是培养良好行为规范与行为模式的重要保障,而对自我在学校地位的认知和合群意识则是建立自我人际关系脉络、处理人际关系的基础,自我焦虑意识则是培养自我战胜困难与面对困难不屈不挠、对任何突发情况具有一定的潜意识,不会因为突发事件而影响心理的成长。同时,对自我目前所拥有的一切抱以满足和幸福的态度,对自我人生健康成长及良好个性的建立有重要的影响。对于中学体育生而言,良好的行为意识是建立自我良好品行的基础;对自我学校地位的认识及自我的合群意识,是中学体育生建立与他人良好人际关系的重要保证;焦虑意识是中学体育生战胜学习与训练中双重挫折的条件;满足感与幸福感则是中学体育生心理与生理成长的助推剂,更是实现自我个性发展的重要保障。

4.2不同年级中学体育生自我意识

因为年级的不同,面对的升学压力以及自我的学习环境也存在不同,因此,年级越高的中学体育生对实现自我人生目标的认识就更加清晰,从而对自我的意识也更加明确。不同年级的中学体育生对社会的认识是不同的,随着不断地深入学习,对自我的社会发展及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社会阻力认识更加明确,从而更加清楚自我行为的重要性,而在认识社会阻力的过程中表现出来的焦虑则是不断完善自我、提升自我的前提,因为只有自己有所担心,自己才会为了担心的事情而去努力解决。而在社会生活中认识自己所拥有的,是自我心理健康成长所不可或缺的,自我满足对心理成长具有一定的调节作用。而面对不同的学习环境,低年级的中学体育生是一种新鲜感,而高年级则是在适应了新环境的基础上发展自我,建立与完善自我校园生活方式,从而为踏入大学校园做好准备。同时,不同年级中学体育生的训练目标有所不同,不同阶段的发展方向也不一样,面对新的起点应该有新的认识,如何在新起点上做好自己、提升自己,快速让自己的专业技能成长起来是这个阶段的中学体育生自我意识的主要目标。而随着年级的不断增长,随着专业技能掌握程度的更加深入,对自我的判断是最为重要的,如何根据目前的状态来调整自我,让自己以最完美的状态去迎接人生的考验,这是中学体育生自我意识最终的目标。面对社会、学习、训练三方面所带来的种种影响,中学体育生应该从自我出发,以自我意识为基础,以良好的个性发展为保障去迎接社会的考验、去实现自我人生的价值。

4.3不同性别中学体育生自我意识

男生与女生与生俱来的本质特性,就决定了他们在自我认识上存在很大的差异。而对于中学体育生来说,需要面对的是艰苦的训练与通过体育训练来实现自我人生目标,在这种艰苦的前提下,男生更能够承受这一切。但女生做事细腻对于认识自我的行为是有很大帮助的,她们能够很好地将自我个性展现出来,更加容易得到周围人群的接受,但是她们会因为训练效果的不如意而自我焦虑,从而会影响自我的心理成长。而这些对于男生来说,他们更容易适应人生当中的困难,也不会因为困难而放弃自我的奋斗方向。从心理学角度来说,女中学体育生对困难环境的适应能力低于男生,同时对自我人际关系的处理以及对自我生活中的琐事解决起来比较困难。但对于女中学体育生来说,她们对自我目前状况的意识优于男中学体育生,对自我现在所拥有的能够更容易满足,同时对自我的学习、训练中的行为意识比男生更加清晰,她们对自身行为规范、行为模式的了解与学习是强于男生的,所以,她们更容易给身边的人留下美好的印象。不管是男生还是女生,对自我意识的认识是改变自我不良个性、适应社会发展、建立良好道德规范和人际关系的根本所在,也是培养良好行为习惯、提升自我综合能力的保障。

5结论

中学体育生自我意识结构主要包括行为意识、学校地位意识、焦虑意识、合群意识、满足感意识、幸福感意识6个维度,其中行为意识对中学体育生自我意识影响最大;不同年级的中学体育生因为所处学习阶段不同,面对的学习压力及训练任务的不同,对自我意识下属6个维度的认识存在显著性差异。这对如何培养不同年级中学体育生的行为规范及思想教育提供了一定的理论借鉴。不同性别的中学体育生自我意识存在显著性差异,主要是由于性格差异,对自我意识结构的认知存在显著性差异,在不同的维度上表现出不同的差异情况。这为中学体育生男生与女生的个性发展及培养提供了一定的理论基础。(本文来自于《沈阳体育学院学报》杂志。《沈阳体育学院学报》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薛山苏涛工作单位:西南政法大学体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