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体育教师职业压力思考

时间:2022-05-09 08:50:03

中学体育教师职业压力思考

1问题的提出

本研究正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对中学体育教师的职业压力进行调查,以鲜活事实呈现其职业压力现状,清晰其职业压力之源,探讨其影响因素,进而为寻求缓解体育教师职业压力的措施,为体育教师提供更多的支持性环境,促进其心理健康,确保新课程改革的顺利推行提供决策依据和参考。

2研究方法

本研究以中学体育教师为研究对象。

2.1问卷编制

采用Delphi法编制包括七个维度、41个项目的“体育教师职业压力调查问卷(TVSI)”。问卷采用5级分制,项目得分愈高,说明该项目愈易引发教师压力。预测结果分析表明:问卷奇偶分半信度为0.8595(P<0.01,N=46),说明问卷具有可靠性。

2.2测量

分层随机选取11所农村中学、21所城镇中学和10所重点中学,共276名在岗体育教师。发放问卷276份,回收253份,剔除不合格问卷10份,实际获得有效问卷243份。

2.3个别访谈

拟定了统一、具体的访谈问题,对分层随机抽样的24名被调查教师进行个别访谈,旨在对问卷调查中取得的有关新课程信息作进一步的深查。对所有个别访谈的回答进行统一编码处理,以供定量与定性结合研究之用。

2.4数据处理

对收集来的资料进行整理,采用SPSS11.0ForWindows软件包对数据进行分析。

3研究结果

3.1体育教师压力状况分析

从表1可以看出,在新课程的背景下,中学体育教师的压力是普遍存在的,绝大部分体育教师(98.4%)感受到了压力,超过5%的体育教师承受了较大的压力。

3.2体育教师压力源的状况分析

从表2可以看出,中学体育教师的压力主要集中于职业自身因素的工作和职业需要等七个方面、四种因素,即工作因素、自我发展需要、职业期望和学校组织氛围,以及职业外部三个方面的因素,即学生因素、考试压力和家长因素。特别是工作因素和学生因素构成了主要的压力源,值得进一步关注。当然,压力源也包含了新课程因素,访谈中发现,体育教师在新课程中的压力主要来自支持环境(学校组织氛围)、应对新课改的个人能力(工作因素)、新课改对教师的较高的要求(工作因素)和在新课改中的顾虑(自我发展需要)。可见,体育教师的压力来源主要突现在职业自身内因上。

3.3体育教师压力程度呈现分析

从表3可以看出,中学体育教师的职业压力平均得2.61分,显示出体育教师得分整体偏高,压力较大。这与“绝大部分体育教师(98.4%)感受到了压力”的结果一致,从另一角度说明了结果的可信度。

3.4体育教师压力源之间的偏相关系数矩阵

表4显示,中学体育教师压力源之间以及压力程度与各压力源之间的偏相关系数都达到0.50以上,压力源之间均有较高程度的相关,且达到了显著性水平。尤其是压力程度与各压力源之间的偏相关系数达到了0.770以上,甚至0.905水平,呈现高度相关。同时也表明了本研究所编制的调查问卷具有良好的结构效度。

3.5影响体育教师职业压力因素的分析

方差分析表明:农村中学、城镇中学和重点中学的体育教师之间存在显著性的差异(F=5578,P=0.004)。进一步的多重比较分析结果显示,农村中学体育教师得分最低(M=2.3623),压力较小,与城镇中学和重点中学均呈现显著性差异(M=2.7254,P<0.001;M=2.6556,P<0.019),而城镇中学和重点中学的体育教师之间不存在显著差异(P<0.529);独立样本T检验显示,专职、兼职体育教师之间存在显著性差异(T=3.683,P=0.000);方差分析表明中专、大专、大学本科、硕士研究生学历的体育教师之间存在显著性差异(F=2.639,P=0.050),进一步的多重比较分析结果显示,本科学历的体育教师得分最高(M=2.7363),压力最大,呈倒U型结构。方差分析表明:不同教龄的体育教师之间存在显著性的差异(F=5.500,P=0.001)。进一步的多重比较分析结果显示,教龄为0~5年(M=2.6025)、6~15年(M=2.7509)、16~25年(M=2.6399)与教龄为25年以上的体育教师(M=2.0383),均有显著性差异(P<0.001;P<0.000;P<0.001),其他类型的教龄之间不存在显著性差异;方差分析表明:不同职称的体育教师之间存在显著性的差异(F=4.229,P=0.006)。进一步的多重比较分析结果显示,教员(M=2.9475)与初级(M=2.4926)、中级(M=2.5585)和高级(M=2.4534)教师之间均存在显著性差异(P<0.008;P<0.001;P<0.011),其他类型的职称之间不存在显著差异;独立样本T检验显示,男、女体育教师得分不存在显著差异(T=1.518,P=0.130)。上述结果说明,学校类型、角色、学历、职称、教龄等五个因素对于体育教师在新课程中的职业压力有显著影响,只有性别因素未见显著性影响。

4讨论

4.1新课程背景下中学体育教师职业压力的归因

中学体育教师在新课程背景下的压力主要来自七个方面:职业外部的学生的学习与管理、学生的考试情况与成绩和家长对体育的认识及对教师的理解,以及职业自身的工作强度与条件,教师自身发展和职业发展的要求,体育教师的职业地位和工资待遇和领导、同事、教师群体的士气与凝聚力等。上述七个方面的压力,涵盖新课程的因素,即新课程的支持环境、教师应对新课程的个人能力、新课程对教师的客观要求和教师在新课程中的顾虑等带给体育教师的压力。这一点在近来发表的关于新课程实施情况的调查报告中也得到了证实[3]。新课程背景下体育教师压力的7个维度经因子分析后发现,体育教师的工作因素对压力的解释率最高是体育教师职业压力的第一大来源。自我发展需要对压力的解释率是第二来大压力来源。然后依次为:学生因素、职业期望、组织氛围、家长因素和考试压力。新课程背景下,体育教师压力归因的七个方面可以通过心理学的应激认知交互作用理论得以充分的解释。该理论认为,外界刺激能否使个体产生压力关键在于个体自身的主观评估。当个体认为某些事件与自身利益无关时,这些情境不会构成任何威胁;当个体认为压力源可能导致自身损失某些物质财富、精神资源(如亲情、自尊等)或既得利益受到威胁时,个体接下来要对压力源进行二级评价。当个体认为自身无法有效地应对压力源时,压力源则转变为真正的压力事件,导致个体的精神紧张、情绪低落,甚至发生相应的生理反应[4]。事实上,体育教师的职业压力已经与新课程紧密联系在一起,将新课程视为潜在压力源。这与体育教师担心自己的应对能力不足,顾虑自身发展和利益、地位受到损害以及新课程本身对教师素质又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上级主管部门、学校、学生以及学生家长也对新课程给予了很高的期望,而某些支持性环境又不够完善,于是就产生了广大体育教师在新课程背景下普遍存在较大压力的客观结果。体育教师的职业压力是客观的,但也并非是一成不变的。据应激认知交互作用理论,当个体对压力源进行第三阶段的评价时,可以通过增强压力事件的合理性,改变事件的意义,降低事件的重要性等方式缓解压力[4]。这说明体育教师的职业压力是可能得到缓解的。

4.2影响体育教师在新课程背景下压力的因素探讨

本研究探讨了性别、教龄、学历、职称、学校类型、角色等六个因素对于教师在新课程中压力的影响。

4.2.1学校类型

研究结果表明:农村中学、城镇中学和重点中学的体育教师之间存在显著性的差异,且城镇中学和重点中学体育教师压力远较农村中学体育教师压力大,而且城镇中学和重点中学的体育教师之间不存在显著差异。城镇中学和重点中学体育教师压力较大可能有三方面原因:社会及舆论对城镇中学和重点中学比较关注;教育及上级部门、学生和家长对城镇中学和重点中学体育教师提出的标准较高和期望较大;城镇中学和重点中学体育教师客观上承担更多的挑战和工作任务等。

4.2.2角色因素

专职体育教师与兼职体育教师之间在压力上存在显著差异,兼职教师的压力远小于专职教师。这一结果首先与兼职教师能够多一种选择和缓冲应对空间大有密切的关系,其次与兼职教师在体育教学上的工作量和负担较小有关。

4.2.3学历因素

不同学历的体育教师之间压力差异显著,其中本科学历的体育教师得分最高,压力略高,低学历的教师和更高学历的教师压力略小,总体呈倒U型结构。这种情况与下面原因有关:(1)本科学历的教师是中学体育教学的主体,在各种工作,尤其是类似新课程这样的开拓性工作中首当其冲,承担更多的挑战。(2)本科学历的教师在职业期望和自身发展方面愿望比较强烈但支持环境不足、竞争剧烈,容易引发消极情绪,而压力总是与消极情绪有关[4]。

4.2.4职称因素

不同职称的体育教师之间存在显著性的差异,其中教员与其他职称的体育教师之间均存在显著性差异,而且压力远高于其他职称教师。只有教员资格的体育教师压力偏大可能有两方面原因。首先,一般情况下,此类教师往往属于刚“入职期”,现实条件和环境与在校期间的反差引起失望情绪;新课程的高要求与“入职期”教师的能力、经验不足之间的矛盾容易引发焦虑或压抑感受。

4.2.5教龄因素

本研究关于教龄各阶段的划分借鉴了休伯曼(Huberman,M.)等人提出的教师职业周期理论,把体育教师职业生涯划分为“入职期”(0~5年)、“发展期”(6~15年)、“高峰发展期”(16~25年)以及“保守与退休期”(25年以上)。研究结果显示,体育教师压力在“入职期”、“发展期”、“高峰发展期”与“保守与退休期”之间都存在显著差异,其中处在“发展期”的体育教师压力最大,其他教龄阶段的体育教师压力没发现显著差异。“发展期”的体育教师压力最偏大可能有三方面原因。首先,这类教师在自身的职称、晋升以及生活方面面临客观压力;其次,新课程要求体育教师在观念、角色、技能等方面做出适当的调整,以适应“新课程”,这必然给已经初步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和习惯了某种教学模式的这类教师带来压力。加之其他因素,于是他们的压力就较为突出。

5结语

(1)在新课程背景下,体育教师普遍面临比以往更大的职业压力,工作因素是体育教师职业压力的第一大来源,自我发展需要是第二来大压力来源,然后依次为学生因素、职业期望、组织氛围、家长因素和考试压力等。(2)学校类型、角色、学历、职称、教龄等五个因素对体育教师所担负的职业压力有显著影响,而性别因素未见显著性影响。(3)城镇中学和重点中学体育教师压力较大,兼职教师的压力较小,本科学历的体育教师、教员级体育教师以及处在“发展期”的体育教师压力最大。

作者:郑铣青工作单位:广东省河源市龙川金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