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体育创新教育研究3篇

时间:2022-05-09 08:41:57

中学体育创新教育研究3篇

第一篇

一、创新教育在中学体育中的重要性

进行中学体育创新教育,首先应该转变其思想及传统观念,树立创新思维。创新教育在推动体育教学改革、提高体育教育综合水平等方面发挥着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中学体育创新教育教学方式

1.转变传统观念,树立新型教学理念

中学体育创新教育要求改变不符合现代教学发展的思想及理念,改变片面认识。在传统的中学体育教学中其目标主要是以身体锻炼为主要目的,改变传统教学观念,将学生身体、心理、社会适应能力等终身体育教育作为体育教育目标。在体育教学中,教师不仅需要学生掌握并熟悉体育知识及锻炼身体的方法,还需要重视培养学生的能力、意志及品德等。推动学生被动接受体育教育向主动学习体育教学转变;改变一味重视教学方法研究的方式为重视教学方法与重视学习方法并重;从模仿学习或模仿练习等发展为主动创新学习;将指令式教学方式逐渐向启发式教学观念进行转变,建立平等和谐的新型师生关系。

2.营造民主宽松的教学氛围

创新教育要求其课堂氛围表现出民主性,体现出教师与学生的平等性。以学生为中心,尊重学生并鼓励学生提出自己的见解。针对学生独特想法应及时给予肯定,尊重学生,消除学生对教学的畏惧心理。如:在高中人教版教材关于跨栏教学时,采取创新教学方法。具体如下:事先不进行跨栏动作教学,而是让学生自主选择方式通过栏架,通过观察,选择出谁的动作最为标准。采取这样的教学方式,学生积极性较高,跨栏方式多样,在锻炼学生身体素质的同时锻炼了学生思维。然后对标准动作及要点进行讲述,实现教学目标。

3.培养兴趣,提高学生学习自主性

通过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可以提高学生学习体育知识的主动性及积极性。只有在学生对体育教学充满兴趣时,才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的动力,并在学习体育知识的过程中保持一个相当轻松及愉悦的心态,而不再将体育课堂的学习作为一种负担来看,消除畏惧心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是中学体育创新教学的重要内容。在教学过程中体育教师可以根据课堂内容,科学采取教学方式。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如:在高中体育人教版教材中,关于体操—双杠教学中,可以组织竞赛,选择部分学生作为评委,对学生双杠操作进行打分,从而激发学生参与热情,培养其学习体育的兴趣。

4.注重个性培养

在进行中学体育创新教育时,教师应综合考虑学生个性,承认个性并重视学生个性发展。在进行体育教学时教师应通过观察,获得学生优点及缺点,并分析其个性,采取引导措施,重视对其个性的培养。针对学生个性不同,应采取不同的教学方式,因材施教,加强引导,逐渐让学生个性越发成熟。创新教育,要求鼓励学生创新,树立创新意识,培养学生独立思想问题及处理问题的能力,并提出针对同一种问题,不同的解决方法,让学生逐渐形成自己的思考方式。通过列兴趣中外风云人物等事例,每个人都有着自己鲜明的个性,通过个性化培养,让学生形成创造性思维。(本文来自于《新课程学习》杂志。《新课程学习》杂志简介详见.)

5.创新教学方法,丰富教学形式及内容

在进行体育教学时,可以通过分发教学形式及内容,提高教学质量。在教学形式上,可以选择提示教学、多媒体教学、分段教学、循环教学等方式,如:采取多媒体教学方式,通过多媒体展示体育教学内容,其形式新颖,内容充实,图文并茂,可以起到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作用。如:组织学生观看体育相关影像,对体育发展历史进行探究等。在体育课程设计时,应改变单一化,向多样化方向进行发展。进行创新教育,应结合教学情境,并引导学生参与其中,从质疑开始,寻找答案。通过答案找寻的过程,积极开发学生思维;通过引导,培养学生思考问题及处理问题的能力。进行中学体育创新教学,教师应做好引导角色,通过培养学生基础知识,引导其进行发散性学习。如:在进行人教版中学体操教学时,在考虑到学生具备了一定的体操知识,并对音乐节奏具有一定的认识,可以在给出音乐曲目的基础上,让学生自由安排一套体操。通过这种创新教学方式,让学生对所学习的体操知识融会贯通,并对学生的创新能力进行了良好培养。

除了以上中学体育创新教育教学以外,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合理处理知识与身体活动的关系也是创新教学的重要内容。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实现以学生为主,老师指导的教学方式,在平等和谐的基础上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及积极性。创新教育要求中学体育教学应符合教学规律,合理安排运动负荷,处理好知识与身体活动之间的关系,培养全面型人才。传统的教学方式越来越不符合时展的要求,为改变传统教学方式,提出了创新教育。创新是发展的推动力。在中学体育教学中体现创新教育,首先需要改变传统的教学观念,通过树立新型的教学理念,推动体育教学的进步。中学体育创新教学应体现民主、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注重个性发展,创新教学方法。实践证明加强创新教育,在提高中学体育教学质量,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另外,学校要为体育创新教育改革设立良好的平台,鼓励教师积极改革,不断总结经验,优化去劣,努力把体育创新教育改革加以完善和发展。

作者:陈志工作单位:广东省湛江市坡头区龙头中学

第二篇

一、中学体育坚持以人为本教育观的内容和原因分析

孟建伟在其《教育与人文精神》一书中提出,教育以人为本思想需要从方法论出发,把具体内容和教育改革模式有效结合在一起,需要结合传统教育理论,全面为学校体育教学改革服务。从此意义角度看,体育教学需要关注人的自身,需要从以人为本的视角出发,积极推动人的全面发展。一方面,从实际操作来看,在我们平时的教学活动中都应遵循学生身体发展的规律特点,及时发现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差异和特性,合理安排教学的内容和方法,正确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课堂学习。例如,在广播体操的教学设计中,从广播体操硬性的教学要求出发,注定了其在教学过程中要严格按照书面要求进行教学,所以除了尽量使用幽默的语言外,依然采用了传统的完整示范—分解示范、讲解教学—完整教学的模式,但是在教学过程中,我没有过分强调“教”,而是“教”与“学”并重。在动作传授完以后,我让学生之间分组练习、讨论,每组5~6人,学、练、教、互相纠错,以此培养学生自评、互评的能力,并让动作完成好的学生进行示范领做,以此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培养学生敢于表现自我的能力。在教学过程中,我充分利用学生相互竞争的心理,让他们分组比赛,看哪组学生做得更为规范,让其在全班学生面前展示,有效促进了学生之间相互合作、竞争的积极效应。关注学生动作学习的正确性和完整性,在学生的练习过程中,我会全程指导,及时发现错误动作,在错误动作未成型之前就把它纠正过来,稳步提升教学水平。另一方面,从精神角度来看,以人为本的教育观可以让学生了解生命的真谛,体会生命与运动之间的密切联系。学校在体育教学过程中需要全面关注个体,把个体发展和团体进步紧密结合在一起,从多方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对生命幸福感的关注,逐步提升对生命意义和价值的认识,不断实现体育教学的实效性。

二、以人为本的教育观下中学体育教学改革的主要内容研究

1.以人为本的体育教学内容,需要注重逻辑、知识背后的人性体育教学最终需要从人性角度出发,积极推动教学改革,才能符合体育教学的逻辑要求。比如,从1000名中学生的体育教学出发,可能有25%的学生适应长跑,有30%的学生适合短跑,35%的学生喜欢球类运动,其他学生喜欢射击运动等。体育教学在课程设置过程中需要根据学生的特点,开展不同形式的体育教学课程,让学生能够根据自身的体质情况参加有针对性的体育活动,全面提升体育教学的有效性。

2.以人为本的中学体育教学理念,需要注重学生健康心理培养体育活动的开展会使学生心理产生不同的预知,树立正确的体育教学理念,把科学的体育教学思想融入课堂中,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从而能够更好地获得体育知识。中学体育教学过程中需要明确整个体育教学改革的重点和目标,积极推动体育教学改革,学生的体质增强是一方面,心理健康培养是另一方面。只有两个方面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才能得到全面的提升。体育教学也是塑造学生完美人格的过程,对学生全面发展会产生重要的影响,教育最根本的理念是培养人不断地理解和领悟世界,同时更要领悟人本身存在的意义,所以在知识传授的过程中需要让学生能够在思想上得到正确的认识,把体质增强和心理健康统一起来,塑造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为身心健康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对其更好地认识世界、认识人生具有重要的推进作用。因此在体育教学过程中需要从学生的自身实际出发,使学生学会克服心理影响,更加全面地领会知识内容,在学习中受益。

3.教师体育教学以人为本理念的形成模式

(1)教师首先要转变以往的以教为中心的教学指导思想,切实从学生出发,为学生的学习和发展创造一定的空间把单纯的技术传授向培养学生学会学习、学会运用、学会改进的方向转变,让学生懂得自我锻炼、懂得怎样去制订运动计划、懂得自我评价、自我调节是我们教学的主要任务。把争强和友爱结合在一起,让学生能够在体育活动过程中保持活力,相互促进,共同进步。把中西方体育教学的案例和方法结合在一起,运用科学合理的体育教学理论,发扬奥林匹克精神,让学生能够对体育教学的真正思想有充分的认识,能够深入理解体育精神。

(2)要真正树立“健康第一”的思想,促进学生身心的协调发展新的课程标准确立了五个领域即:身体发展、运动参与、运动技能、心理健康与社会适应。确实体现“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正确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心理发展方向,显得尤为重要。

(3)教师要具备较强的业务能力体育教学是师生共同参与、相互作用的双边活动,以其特有的运动手段和运动形式来达到培养人、教育人的目的。教师以热爱本职工作和热爱学生为前提,以扎实的理论知识和运动技术、技能为基础,配合以准确的语言表达和动作示范,来创造良好的教学氛围,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体育教学也是一种文化教育,需要把学生的个性发展和全面体育教学观结合在一起。坚持学生个性化发展的基本思想,为以人为本思想的形成创造良好的条件,全面提升体育教学的有效性,让学生能够真正树立正确的体育学习理念,促使体育教育观的发展。在教学过程中,不同的学生个体差异非常大,体育教学过程中会面临不同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充足的体育教育理念为基底,我们应当努力克服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一系列不利因素,确实做到以学生为主,以学生的健康发展为主,以学生的全面协调发展为我们教育的终极目标。(本文来自于《新课程学习》杂志。《新课程学习》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陈银山工作单位:福建省石狮市锦峰实验学校

第三篇

一、阳光体育背景下中学体育工作的新局面

(一)阳光体育背景下师生关系的变化

传统的体育教学与阳光体育背景下的体育教学相比忽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教师占据了过多的时间来讲解教学内容掌生自由支配的时间过少严重限制了学生个性的发展。而阳光体育背景下的体育教学从很大程度上为学生个性发展提供了条件教师在体育教学和体育活动的过程中充当了组织者的角色,学生成为体育教学的主体,对于充分发挥学生的潜力赴每一学生都可能成为积极的体育参与者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阳光体育背景下的体育教学方式,一方面有利于学生个性的发展,另一方面对学校体育教学本质的回归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二)阳光体育使学生行为角色不断发生变化

在传统的体育教学过程中掌生基本没有机会参与体育活动的组织与练习在体育学习的过程中只能充当学习者的角色而参与体育活动的组织与评价更是无从谈起。而在中学阳光体育活动开展的过程中,包括体育训练、比赛组织、裁判等工作都可以安排学生自行组织、实施,这样学生就获得了更多的自我提高、自我锻炼的机会,从而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

(三)阳光体育使中学体育环境得到优化

传统体育教学层次的划分表现出了一定的不合理性传统体育的活动计划是按照学生的年级等进行设置的忽略了学生客观存在的个体差异。而中学阳光体育的开展,以学生为主体往重学生个体的差异,做到从学生的兴趣爱好出发加通过体育社团等确定学生的专项学习,将具有共同爱好的学生集合到一起,为学生之间的交流提供了平台,有利于学生形成团队合作意识。所以,阳光体育能够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充分借助团队的作用捉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四)促进学生终生体育观的养成

传统的体育教学活动缺乏一定的自主性裸程设置过于死板,执行的时候缺乏自主选择的权力,导致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热情不高。而阳光体育背景下的学校体育掌生可以自行组织并设计体育活动的具体内容和方式赴学生以高涨的热情参与到体育活动中来对于发展学生的终身体育意识有着重要的意义。学生在参与阳光体育活动的过程中,既满足了自己的兴趣爱好,又学到了体育技能,增强了团结协作意识。[2]

二、阳光体育背景下中学体育工作的新思路

(一)强化阳光体育活动常规教育

在中学阳光体育活动开展的过程中加强对学生活动的常规教育是促进学生良好体育习惯养成的基础对于阳光体育活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要以课堂常规习惯的养成为切入点提升学生体育行为习惯的自觉性。需确定阳光体育活动常规的条例和要求并在活动的过程中检查落实。如:体育委员整队,服装的穿着集合的快、静、齐,出勤等等。在阳光体育活动的过程中通过严格的队列、队形练习赴学生了解正确立姿、走姿、跑姿及其动作要领。在强化练习的过程中,逐步让学生形成良好的姿态,让学生能以积极的态度、饱满的热情投入到阳光体育活动中。

(二)发展学生良好的行为意识

在中学阳光体育活动开展时通过提升学生的进取意识、安全意识、交往意识来发展学生良好的体育行为习惯。在体育活动过程中,因为身体素质等差异的存在,教师要及时发现弱势学生的优点,发挥他们自身的优势及时给予鼓励,帮助他们逐步树立信心,同时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对于体育优生应适当加强训练的难度教会他们一些自主练习的方法。在教育教学中要使各个层次的学生始终处在一种需要不断努力、不断提高的过程中,让学生对课堂练习始终充满信心。教学过程中要教育学生珍爱自己加强自我保护训练练习前必须检查自身和场地器材是否存在不安全因素从而避免不安全行为的出现。教师要教育学生爱护关心同伴,对同伴要加强保护和帮助,结伴练习洪同进步。[3]

(三)充分利用鼓励性评价

通过鼓励性评价提升学生习惯养成的信心。这就要求构建科学的阳光体育评价标准,以减少传统的评价方式造成的不利影响。鼓励学生在活动的过程中发展拼搏、勇于克服困难的意识。在阳光体育活动的过程中教师针对学生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评价井民据情况及时表扬或者批评。这种评价不但能强化优秀学生的表现欲,让其充满成就感,而且还能提醒练习中违规的同学注意自身的言行。对于身体、性格等较为特殊的学生,教师要为其建立成长档案,随时记录这部分学生的变化并给予帮助确保其行为习惯的养成。

(四)创设良好的体育活动氛围

良好的环境氛围对于学生的习惯养成有着重要的作用。学生终身体育意识和锻炼习惯的培养是体育活动的重要任务之一。在体育教学的过程中,由于集体行为习惯对个人行为习惯的养成有很大影响,因此教师要充分利用班级教学的约束、促进等作用来规范学生的学习行为。在阳光体育活动开展的过程中河采用游戏、教学比赛等方法来提高教学的有效性。

(五)利用体育活动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伴随着课程改革步伐的不断加快,阳光体育为中学的体育教学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其促使一些中学开始不断地探索新的体育教学模式这些新的教学模式的应用与开展,逐渐成为推动体育发展的重要手段。因此在中学阳光体育活动开展的过程中,学校要充分利用运动会、体育节以及各大节日等,开展以“健康、分享、快乐”为主题的教育活动,通过组织学生、教师、家长共同参与等方式,使学生、家长等在阳光体育活动中共同受教育,一起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本文来自于《兰州教育学院学报》杂志。《兰州教育学院学报》杂志简介详见.)

三、结语

中学阳光体育的开展要通过积极创新采用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来提升中学阳光体育的丰富性和多样性服引更多的学生参与。在保证课间操、大课间、体育课等活动效果的基础上通过创新中学阳光体育开展形式、丰富阳光体育活动内容等途径,吸引更多的学生参与到运动中。同时体育教师在阳光体育开展的过程中,要加大对本校阳光体育工作的安排,为阳光体育活动质量的提升创造条件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平台。[4]

作者:马云霞工作单位:伊犁师范学院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