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体育网络教学与管理初探

时间:2022-10-14 03:35:29

中学体育网络教学与管理初探

1.概述

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和普及,网络技术又一次给教育领域带来了空前的希望。电子教学、网络教学、多媒体教学等概念也悄然兴起,并且成为当前国内外研究的一个热点问题,但从目前国内的研究情况来看存在大多数文章偏向于多媒体CAI的理论研究、体育教师因种种原因对信息技术的应用产生怀疑和困惑、实践经验少。对网络教学软件的开发、应用,尤其是利用网络多媒体进行体育教学与管理的研究甚少,这将严重影响计算机网络在体育教学领域的广泛应用,影响学生探究式学习、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因此,在总结前人研究的基础上,对中学体育课网络教学与管理进行设计、开发以及实验研究,改革现行体育教学与管理方法,提高教学效果意义重大。

2.中学体育网络教学模式研究

个性化的网络教学模式的学习时间非常方便,可根据个人兴趣爱好从数据库中探索和发现事物的内在联系,获得与个人既有知识相联系的新知识。(2)师生互动型的网络教学模式在师生互动型的网络教学模式中,教师与学生可以通过邮件、QQ、MSN或公告栏等信息交流工具进行适时的信息交流,并通过远程传递的文字、图形、声音和视频等多媒体资料进行综合刺激,吸引学生更好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主动完成学习任务和获取体育知识。(3)协同型的网络教学模式在网络教学模式的探索中,人们发现网上教学非常适合学生间相互协作、共同解决问题。在协同型的网络教学模式中,教师可以将学生分成若干小组,并根据学生特点布置特别的教学任务;学生可以在相互协作过程中分享各自的专门知识,在相互讨论中共同提高,在协同完成任务中体会包容、合作和平等。总结以上三种常用的中学体育网络教学模式特点,我们不难发现在中学体育网络教学模式中学生是认知过程的主体,强调学生的自主探索和发现,有利于创造型人才的培养。

3.中学体育网络教学与管理平台研究与应用分析

3.1中学体育网络教学与管理平台功能需求分析

根据教师、学生和管理员的不同需求,目前中学体育网络教学与管理平台主要有以下功能需求:(1)学生学习管理功能学生学习管理功能主要包括选课、在线学习、成绩查询与打印、学习资源下载、在线答疑讨论和学习工作量统计等。(2)教师教学管理教师的教学管理功能通常包括课程管理、教学资源管理、教学分析、在线答疑讨论、成绩管理和课时统计、查看学生的选课情况、作业批改、作业中存在的问题等。(3)数据分析教师和学生可以根据不同的用户身份,选择相应的数据分析界面,根据分配的不同权限,从数据仓库中选择对应的挖掘技术,从多个角度进行数据分析,找出隐藏在数据中的知识,从而促进和指导体育教学的开展。

3.2中学体育网络教学与管理平台开发与搭建软硬件需求研究

(1)开发工具中学体育网络教学与管理平台所需开发工具和开发环境如下:*Windows2000server作为网站的操作系统;*Web服务器软件:IIS(InternetInformationServer)6.0*SQLServer2000(AnalysisService)数据库;*DreamweaverMX和ASP网页开发工具;*电脑配置:PentiumIV2.0CPU,内存DDR2G,硬盘250G.(3)平台运行环境中学体育网络教学平台的硬件和软件环境如下:服务器端的软硬件环境:*系统软件:windowsNTServer4.0或以上版本;*数据库管理系统:SQLServer2000(AnalysisService)数据库;*Web服务器软件:IIS(InternetInformationServer)6.0;*电脑配置:PentiumIVCPU,内存DDR1G,硬盘80G;客户端的软硬件环境:*操作系统:WindowsXP或以上版本;*浏览器: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6.0以上版本;*电脑配置:PentiumIVCPU,内存DDR1G,硬盘40G;

3.3中学体育网络教学与管理平台应用分析

本研究通过对湖南长沙市一中某班学生实验,发现中学体育网络教学平台应用对学生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升和学生兴趣、体育意识的影响上。(1)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影响当今社会已进入信息化和知识经济时代,广大中学生对网络接触较多。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开发的中学网络教学与管理平台为学生提供了生动形象的教学课件、创造了民主、平等、互动良好的课堂气氛,激发了学生的创新品质。本研究通过降湖南师大2009级某班学生分成实验组和对比组,发现在实验后,实验班学生在跳投、一分钟三秒区进出投篮两个教学项目上,实验组的跳投技术达标成绩为4.55,一分钟三秒区进出投篮技术达标成绩为17.82,而对照组跳投技术达标成绩为3.12,一分钟三秒区进出投篮技术达标成绩为12.87,实验组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成绩得到了明显的提升。(2)对学生学习兴趣和自主学习意识的影响在传统体育教学中,由于课堂传递信息的方式相对单调,学生的兴趣和注意力较低,学生的自主学习动机不强。网络教学环境的形象、多样和趣味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保持高度集中,促进学生自主学习意识和获取信息能力的提升。本研究通过对实验组和对比组学生实验前测和试验后测,发现实验祖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兴趣和自主学习意识要明显优于对比组。(1)促进教师角色转变中学体育网络教学与管理平台的应用,弱化了传统教学中教师权威和绝对主导地位,师生间各自享有的权力内涵发生了变化,带来了教育资源中权力的重新分化与整合,促进中学体育教师角色的转变。网络教学异步性要求教师及时转变角色,不仅要扮演课程教学的组织者,也要扮演学生情感的支持者、信息的咨询者和学习的参与者。(2)促进教师自我提高中学公共体育网络教学与管理平台的应用要求教师提高信息技术应用水平,不仅要能够具备使用网络资源和多媒体课件的能力,更要具备自我学习、开发和维护教学资源的能力,促进中学体育教师不断学习和自我提高。

4.结语

加强校园网络的建设,更新完善教学、科研硬件和软件环境。在了解掌握网络课件研制的理论基础上,加强网络数据库的建立和相应软件的开发,关键建立网络教学与管理系统;同时提高全体教师使用计算机和制作多媒体课件的能力,全面开发研制中学体育课网络多媒体教学课件,加快体育教学方法、手段和教学模式的改革。

本文作者:戴小红吴军工作单位:湖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