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体育运动运行体系的构建

时间:2022-01-14 02:55:09

阳光体育运动运行体系的构建

摘要:分析阳光体育运动在体育教学中的实践策略,借助多媒体教学工具,将艺术文化与体育课堂相结合,弘扬传统体育运动,为体育课堂注入新活力。提出有效构建阳光体育运动运行体系的路径,有目标体系、监督体系、协同体系、评价体系、保障体系。

关键词:阳光体育运动;运行体系;构建路径

1阳光体育运动的内涵

在素质教育不断深化的背景下,教育部门提出了“阳光体育理念”,其中的“阳光”有三层含义,即—“自然阳光”“政策阳光”和“身心阳光”,“阳光体育”的本质就是当下教育工作者依托校园体育课程,以学生们的健康为中心,落实国家教育教学改革政策、营造适合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教育教学环境,为全员参与体育锻炼而奠定的良好基础。当前课程教育教学改革时代背景下,受诸多不可控因素的影响,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不仅未能取得预期的教育成效,甚至对学生的整体发展也造成了极为不利的影响,构建科学完善的“阳光体育运动”运行体系已迫在眉睫。

2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意义

“阳光体育”隶属于学校体育,但与学校体育中诸如“课余体育活动”还存在本质区别,为确保阳光体育运动的有序开展,特阐述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意义。2.1历史意义。1950年,主席就提出了“全民健身”理念,并制订《全民健身计划纲要》,青少年和儿童作为重点对象,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受到了各界的高度关注。阳光体育运动战略的提出,就是“全民健身计划”开展的延伸和深化,确保了阳光体育运动的有序开展。2.2理论意义。增强学生体魄、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体育运动习惯以及提高学生对自身健康的重视,是阳光体育运动开展的目的。近年来,随着素质教育的不断完善,确保阳光体育运动的有序开展,在营造一种浓厚体育锻炼氛围和全员参与体育锻炼的基础上,吸引更多学生主动参与到体育运动当中,在提高体育运动兴趣的同时,为提高学生的健康水平奠定了基础。2.3现实意义。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青少年在身高、体重和营养水平方面都强于父辈,但整体身体素质和健康状况却不容乐观,自身素质水平有所下降,身体机能发育水平显著落后于其身体形态的增长水平。导致这一问题出现的主要原因就是运动的缺失,要从根本上改善当前的体育教学现状,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确保阳光体育运动的有序开展是一个很好的视角和突破口。

3阳光体育运动在体育教学中的实践策略

3.1借助多媒体教学工具,将艺术文化与体育课堂相结合。将艺术文化与体育课堂相结合,缓解学生的消极感是现阶段教育工作者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重要手段,教师可在体育课程的实践教学过程中,加入音乐、舞蹈等有关联的艺术,在丰富教育教学内容的基础上,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和文化水平,通过增强体育课程的趣味性,为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如在进行队形训练过程中,为避免训练的单一性,体育教师可将录音机带到操场,通过播放适合训练的音乐,以此来增强体育课的趣味性。快下课的时候,教师可播放一些舒缓性的音乐,来消除学生的疲惫感。3.2弘扬传统体育运动,为体育课堂注入新活力。常见的传统体育运动项目和运动形式比较简单化,很难达到预期的教育教学目标,学生的主体作用难以充分发挥出来。为从根本上改善当前的教育教学现状,在阳光体育运动过程中,弘扬传统体育运动是当前体育运动教育工作者的重要教学手段。就目前来看,在各种现代化体育运动项目应运而生的教学时代背景下,如街舞、跆拳道、轮滑等都受到了学生们的喜爱。在体育运动教育教学过程中,要抓住时代的潮流,将现代化的新型体育运动融入校园体育运动中也是落实“阳光体育”的重要战略性举措。

4阳光体育运动运行体系的有效构建

4.1目标体系。在构建运行体系的过程中,目标体系的构建对阳光体育运动的实践成效具有重要的影响。在进行目标体系构建的过程中,体育教育工作者需以体育理论知识和课外体育活动为载体,在综合考虑当前教育教学目标的基础上,有效落实如下工作:开发体育设施资源,不断加大体育经费的投入,改善体育器材及体育场馆的条件;根据学生训练的需求,合理规划学校体育用地,确保学生全员参与以及加大体育教师的培训力度,提升中小学体育教师的综合素质。4.2监督体系。在阳光体育运动监督体系的构建过程中,教育部门需不断优化和完善原有的法律法规,培养公民的民主和权利意识。在构建监督体系的过程中,为确保体系构建的科学性、合理性和有效性,教育机构还需加强与家长的沟通交流,在有效发挥家长的监督管理作用时,为达成预期的教育教学目标打下坚实基础。4.3协同体系。要确保阳光体育活动的有效开展,建立健全完善的协同体系是教育工作者的核心发展方向,学校需加强和学生家长的联系,共同督促学生按照教育部门的相关要求进行体育锻炼,借助社会舆论的力量,进一步扩大阳光体育的影响力,有效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在与家长进行沟通交流的过程中,为发挥“家校合作效益”的最大化,充分了解学生的家庭资源是十分必要的,只有充分了解学生的家庭资源,教育工作者才能以此为导向开发家校合作课程,为提高家校共育的有效性打下坚实基础。教育工作者只有全面了解家长的专业、教育情况、工作情况以及教育理念,才能在准确保障家庭资源库的基础上,与家长们达成一致的教育观念,为后期体育教学活动的有效开展奠定基础。4.4评价体系。建立健全完善的评价体系是确保阳光体育运动开展达到预期成效的重要手段。评价体系的建设说起来简单,实践起来却有一定的难度,尤其在阳光体育运动战略实施以来,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由于政府部门没有强制性的政策加以约束管制,对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各级各类体育竞赛以及大课间评比活动等获奖要求没有明确的规定,教育机构无法按照科学完善的评价体系来推动阳光体育运动的顺利有序进行,长此以往,学生整体的体育训练效果势必受到一定影响。为了从根本上改善当前的体育教学现状,根据各校的实际情况,建立完善科学的评价体系,并将其纳入考核目标,以此来激励学生,在支持阳光体育运动工作的同时,为达成预期的体育教学目标创造良好条件。4.5保障体系。阳光体育运动保障机制是各级阳光体育部门通过合作解决矛盾和问题,正常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配套制度。为从根本上改善当前的体育教学现状,达到阳光体育运动教学目标,教育部门除了依托各级政府拨款外,还可依托社会力量举办各种体育活动,通过向民企、外企拉赞助等方式来支持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和体育人才的培养。

5结语

在当前新课程教育体系的改革下,“阳光体育”教学工作始终难以落到实处,为了从根本上改善当前的体育教学现状,添加趣味性体育运动项目、将艺术文化与体育课程相结合以及在弘扬传统体育运动的同时,为体育课堂注入新的活力是体育教育工作者提高学生体育运动兴趣、强化体育素养的重要战略举措。

参考文献:

[1]王启彪,陈金国,徐海华.阳光体育理念下中学体育教学师生关系的重构[J].教育教学论坛,2013,12(21):105-106.

[2]宁晨曦,王佳琦,刘袁霞.开展学校“阳光体育”运动的理性思考[J].边疆经济与文化,2019,12(04):112-113.

[3]刘江山,刘欣石,王健.关于构建“阳光体育运动”运行机制的思考[J].河北体育学院学报,2013,12(15):166-169.

[4]张洁,韩志华,张建东.高校阳光体育运动信息化指标体系的构建[J].武汉体育学院学报,2012,3(16):144-147.

[5]郭德法,张靓,张海洋.探究体育课程与教学改革的完善与发展[J].安徽文学(下半月),2018,5(13):122-123.

[6]薛志伟,李薇薇,徐涛涛.普通高校阳光体育运动研究[J].辽宁科技大学学报,2013,2(16):123-125.

作者:毛姝 庄林 单位:江西农业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