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体育理念下小学体育改革探索

时间:2022-01-14 02:58:31

阳光体育理念下小学体育改革探索

摘要:伴随着我国教育改革进程的不断推进,我国的义务教育水平得到了显著的提升。就小学体育教学而言,我国的“阳光体育”政策旨在加强小学生体育运动、提高小学生的身体素质,保障小学生的健康发展。因此,小学体育教学改革势在必行。小学体育教师要认真了解阳光体育,针对现阶段体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确定小学体育的改革方向,只有不断地发展和完善,才能逐步提升小学体育的教学质量。在本文中,简要介绍了阳光体育的概念和意义,并针对小学体育的改革方向提出相关的见解,希望与广大教育工作者交流宝贵意见。

关键词:阳光体育;教育改革;小学体育;教学策略

在义务教育质量不断发展的今天,小学体育教学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阳光体育便应运而生。在传统的教育模式中,由于体育不是升学考试的必备科目,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没有受到很多教师、学生及家长的重视。随着近年来素质教育理念及阳光体育的提出,才让人逐步重视小学体育改革的重要性。阳光体育理念逐渐受到了更多人的认可,我国的小学体育改革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当中。

一、阳光体育的概念

根据权威调查结果显示,二十一世纪以来,我国中小学生的身体素质出现了明显的下降,小学生近视情况大幅度增加,肥胖等身体机能降低的几率逐年走高。青少年是祖国的明天,民族的未来。因此,提高小学生的身体素质,增强未成年人抵抗力不仅是教育问题,更是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2007年年初,教育部门和相关部门共同发表了《关于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决定》的重要决策。这个决策主要以围绕体育教学以及课外活动作为重要内容,并对其做了非常详细的要求。阳光体育概念的提出,是中小学体育改革道路的又一次探索,是教育课程改革在体育教学领域的发展。阳光体育的含义,简单来说就是科学认识体育运动的意义,加强对体育锻炼的重视程度,从而形成全民运动的体育氛围,促进小学生身体素质的不断提高,实现德智体美劳的全方位发展。

二、阳光大课间的重要性

阳光大课间活动的开展不仅仅是为了加强小学生的体育锻炼频率,更重要的是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让学生享受体育运动所带来的快乐。在阳光大课间的过程中,学校和教师可以组织相关的体育运动,开展拓展训练,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广大小学体育教师要改变传统教学过程中以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将学生作为课堂教学的主体,合理规划阳光大课间的体育活动,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只有让每个学生都自觉自愿的参与到阳光大课间的体育活动中来,才能让学生更好地感受到体育锻炼带给自身的生机与活力,感受到体育运动的无穷魅力。

三、制约小学体育教育改革停滞不前的原因

(一)缺乏体育校本教研氛围,体育课程教学管理体系不完善。在小学体育的教学过程中,很多学校都对体育课程教学设置缺乏足够的重视。由于体育不是升学考试的必备科目,因此学校并没有完善的体育教学管理体系,在体育课程的设置上,体育校本教研的研讨上,并没有完善的管理制度,这严重限制了我国小学体育教学质量的发展。(二)对体育锻炼的不重视,体育教学师资力量的不充分。受到长期以来应试教育理念的影响,很多家长及学生也缺乏对体育学科的足够重视,认为体育锻炼只是跑跑跳跳、做做游戏等等。甚至很多学校的领导与教师也有这种想法,很多语数外教师侵占体育课的时间为学生补习文化课。除此之外,在我国很多地区的小学体育教师并没有受到专业培训,甚至并没有相关的从业经验,在教学过程中,难以科学地设计体育教学的课堂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这些都阻碍了我国小学体育课程改革的进程。

四、在阳光体育背景下小学体育教育改革的措施

(一)科学的设置小学课程的学科。根据教育部对在小学体育教学的规定,学校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可以结合当地的实际教学情况和学生的实际需求进行教学安排,因地制宜。因此,在小学体育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将教学安排的科学性作为第一位,小学阶段,学生正处于身体发育阶段,教师要严格遵照学生的生理发育规律,规划教学安排。既不能运动强度过大,损害学生的身体,也不能运动强度过小,起不到锻炼身体的效果。不同的学生由于自身的身体素质不同,兴趣爱好不同。在体育运动项目的选择上也有不同的偏好。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不能一以盖之,选择相同的运动项目和同样的教学方法,因此,在体育课程的规划和设置过程中,要充分考虑课程设置的多样性,学校可以根据不同的体育项目设置不同的课程,让每个孩子自主选择最想要参加的和最适合自己的。学校要将体育课程分为基础课程和自选课程两部分,这样既能保证学校及教师对教学质量的整体把控,也能最大限度的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要。(二)积极营造出良好的体育课堂氛围。随着近些年来就业压力的增大,应试教育的理念仍然在很多学生的心里根深蒂固,在无形中给了许多学生沉重的心理负担。而体育课程则是学生释放心理压力,放松身心的重要途径。因此,在体育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尽量营造轻松活跃的课堂氛围,使学生从繁重的课业压力中解脱出来,在运动的过程中减轻学生的心理压力。除此之外,教师要改变传统的授课方式,激发学生对体育锻炼的兴趣,举个例子,教师可以利用现代科学技术为学生播放体育比赛的视频,在学生观看视频的过程中,对比赛中涉及的体育专业知识进行讲解。使学生了解相关的体育基础动作及体育比赛的专业战术安排等,让学生爱上体育。在一些专业动作的教学过程中,教学多媒体设备也有独特的应用,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设备,为学生展示一些体育动作的分解动作,有针对性地提升学生的体育技能及专业素养,为学生营造专业、轻松的课堂氛围,从而促进学生学习效率的提升。(三)必须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教育最终目标是立德树人,教育归根结底是为人服务的。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教师长期占据着课堂教学的主导地位,把握着整体的教学过程。学生只能被动地接受教师的指令。长此以往,不利于培养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因此,在进行体育教学改革的过程中,教师要将满足学生发展需要作为最终的指导思想。因此,教师要充分理解学生的发展需要,根据学生的心理发展规律,采取合适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对于学生课外的体育活动,教师也应该积极的给予学生指导和帮助,鼓励学生按照科学的方式积极地参与到体育训练当中,唯有如此,才能够提升小学生的身体素质。

综上所述,在我国教育课程改革不断发展的今天,阳光体育的理念已经逐渐走入了越来越多人的心。广大小学体育教师要认识到自己肩上的职责与使命,将提高小学生身体素质,培养小学生运动技能作为教育的最终目标。唯有如此,才能调动学生对于体育学习的积极性,从而让学生树立终身锻炼的意识。

参考文献

[1]王春洪.基于阳光体育背景的小学体育教育改革探析[J].创新创业理论研究与实践,2019,2(01):70-71.

[2]周柏玉.阳光体育背景下小学体育教育改革的理性思考[J].当代体育科技,2015,5(18):115-116.

[3]郭欢.基于阳光体育背景下小学体育教育改革的研究[A].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研究中心.2019年“基于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改革”研讨会论文集[C].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研究中心: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研究中心,2019:2.

[4]宋健平.阳光体育背景下小学体育教育改革的理性思考[J].青少年日记(教育教学研究),2019(08):166.

[5]王春洪.基于阳光体育背景的小学体育教育改革探析[J].创新创业理论研究与实践,2019,2(01):70-71.

作者:樊也莎 单位:四川师范大学附属上东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