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阳光体育教学研究

时间:2022-07-19 03:07:08

高校阳光体育教学研究

大学生是祖国发展的未来主力,他们身体健康、活力充沛是国家旺盛与社会进步的重要象征标志。然而根据现阶段体育教学工作的研究发现,当前生活质量的提高,却并没有让学生的身体素质上升。尤其是,随着当前网络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当前高校大学生们整日沉迷于其中,他们的身体素质在日益下降。所以,当前学校要对学生的体育教学工作需要做出一定的改善。为了及时改变这一不正常的状况,国家也提出了阳光体育等大型活动,以引起学校对学生体质健康的充分重视,不断促进体育教学模式的改进,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为社会发展服务。对于高校来说,在阳光体育运动的广泛开展中,需要逐步去完善教学设施,充分提升师资力量,不断对体育教学的内容进行创新,并根据当前大学生的自身特点和兴趣,采用人性化的教育模式来提高大学生终身体育的观念。

1阳光体育运动实施的现实内涵

改革开放后我国的经济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经济的发展带领人们走向小康,但是,让广大民众的健康状况却有所下降,尤其是不少大学生天天沉迷于网络,拥有许多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导致其体质健康水平十分低下。而阳光体育运动的提出就是为了改变这一现状而提出的措施,阳光体育运动不仅是社会变革后对体育教学重视的体现,同时,阳光体育运动也是国家号召的全民化提升身体素质的计划,是国家教育部门推出的可以有效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重要举措。当前我国的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卓越成就,但是应试教育的影响并没有根本消除,仍然需要大力推进素质教育,才能提高高校体育教学水平。因此,高校体育教学工作在当前阳光体育运动实施背景下,应该突出国家政策的要求,响应国家的号召。在当前在阳光体育运动发展背景下,高校需要改变传统的体育教学方法,研究新的教学方法,以完善体育教育教学工作。积极引导高校学生走向体育场,让学生养成参与健康体育锻炼的生活习惯。

2高校体育教学的现状分析

2.1高校体育教学理念缺乏终身化意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对于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大学生不仅要博学多才精通专业知识,还有敢于创新、勇于拼搏。同时大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也需要紧跟时展的步伐,培养终身体育的意识有助于锻炼大学生的身体素质、减少社会带给他们的压力,拥有良好的心态。但是就当前我国高校体育教学模式来看仍然停留在培养学生体育技能的层面上,并没有改变教学理念培养学生体育终身化的意识。研究发现多数学生离开高校后就不再进行体育运动,进而造成工作后身体素质逐渐下降。社会竞争是人才的竞争,人才培养需要终身体育意识来提高身体和心理素质。2.2高校的师资力量和配套设施不足。高校体育教学中,师资力量和配套设施不足问题,影响着阳光体育运动背景下的高校体育教学改革。高校运动设施跟不上,学生自然无法进行阳光体育运动,不能满足学生的需求是高校体育教学改革的一大难题。学生根据兴趣选择自己喜欢的运动,但是由于场地的匮乏限制了学生的选择,学生只能被迫选择,这样一来就出现了许多高校学生不喜欢上体育课的情况。另外一方面,高校的体育教师不足导致教师的工作量较大,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受到影响,自然难以设计出趣味性的体育运动教学内容。2.3教学组织形式和教学方法单一化。长期以来我国的体育教学一直以竞技运动为教材体系,教学内容也是围绕运动竞技为中心来编排。这样的教学形式过分强调体育对锻炼身体素质的作用,而忽略了体育运动对于高校学生全面发展的作用。体育和运动是不同的概念,运动的主要目的是强身健体,而体育作为一门学科培养学生体育终身化的意识和全面发展的意识。体育教材的编制相对单一,课堂内容忽视了学生的个性和特长,并没有从根本上培养学生体育兴趣,也没有展现出体育的趣味性和娱乐性。

3阳光体育运动背景下高校体育教学方法改革路径

3.1用时尚体育激发学生主动锻炼。要想将阳光体育运动落实到实际中去,有效推动高校体育教学工作的开展,提高大学生的兴趣才是提升高校教学质量的关键。所以,在教学当中,体育教师根据学生的特点,培养学生的体育运动兴趣让其成为爱好,学生自然可以体会到体育的魅力和乐趣,这是体育终身化的前提。同时学校还要根据学校自身的情况,引入一些时尚体育,并逐渐壮大发展,教师从课堂内容设计方面,要激发学生的崇尚心理,才能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体育运动。3.2实行课内课外一体化模式。随着《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贯彻落实,全国各个高校针对阳光体育运动开展了各种新的体育教学培养模式。阳光体育运动旨在培养学生的运动兴趣和习惯,让体育运动不仅在高校内发展,更成为社会性的运动。在阳光体育运动背景下,高校不仅要改革课堂体育教学模式,同时学生的课外时间也可以适当利用,可以在课内、课外合理安排学生时间,利用课外时间组织学生开展活动辅助体育教学工作,并有效地将课内课外活动形成联动机制,以促进阳光体育运动的进一步发展。3.3培养良好的体育习惯。习惯对于一个人的一生有重要的影响,同样体育习惯也是广大师生参与运动的关键点。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用兴趣引导学生培养良好的体育习惯将会使高校的体育教学工作事半功倍。比如,高校“俱乐部”模式,就是一种可以有效培养大学生体育习惯的方式,因此,学校可以在资金允许的情况下,根据大学生的兴趣,多开设一些俱乐部项目以鼓励大学生参与,吸引学生积极主动锻炼。“俱乐部”模式不受时间的限制,学生可以利用课余时间自己学习,这是以兴趣为主导来培养学生良好的体育运动习惯。在“俱乐部”中同学与同学之间可以相互对照共同进步,以形成科学有效的体育习惯。

4结语

大学生的身体健康和体育习惯直接关系到我国未来的发展,而高校体育教学工作宗旨,就是旨在培养大学生健康全面发展,引导其终身参与体育运动的习惯。因此,在阳光体育实施背景下,高校应积极改变传统的体育教学模式至关重要,通过积极响应国家实施阳光体育运动的号召,做好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师资水平,从学生的运动兴趣和需要出发,来对体育教学模式进行科学地改革。总之,教师对体育课堂教学方式的调整,要坚持以提高高校体育教学质量和效果为目的,只有不断坚持“阳光体育”与“健康第一”的体育教育教学理念,才能让大学生在阳光体育运动的沐浴下健康快乐的成长。

参考文献

[1]孙晶晶.高校阳光体育开展的最佳时段研究[J].体育科技文献通报,2014,22(5):55,84.

[2]焦峪平.“阳光体育运动”背景下民间传统体育引入高校体育课程的实验研究[J].体育科技文献通报,2014,22(6):28-30.

[3]向玉山.“阳光体育运动”视域下我国体育教学的改革与思考[J].当代体育科技,2015,5(30):8,10.

[4]贾儒.“阳光体育”视域下高校体育创新教学策略研究[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32(19):160-161.

[5]杨云杉.阳光体育教学的特点及其落实路径研究[J].运动,2016(16):83-84.

[6]张强.基于阳光体育运动的大学生体育社团发展思路初探[J].运动,2015(3):94-95.

作者:张慧斌 单位:石河子大学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