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安全隐患成因与防护措施

时间:2022-02-07 11:58:52

小学体育安全隐患成因与防护措施

随着素质教育的提倡以及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近年来小学体育教学得到了很大的发展。然而随之而来的体育安全问题对学校的教学秩序造成了极坏的影响,不利于小学生的健康成长[1]。因此,如何避免小学体育伤害事故的发生是我们目前亟需解决的问题。本文分析了小学体育课中安全隐患产生的原因,并提出了针对性的防护措施。

一、小学体育安全隐患的原因分析

1.学校方面的原因

学校的体育场地的规划不合理或面积过小,致使学生体育运动时过于拥挤,再加上小学生天性活泼好动,活动中极易发生碰撞。体育场地没有塑胶跑道或质量不符合标准,或使用太久地面磨损不平、过滑或者堆积杂物等,都容易造成学生在体育活动时绊倒、滑倒。学校体育器材、器械没有使用说明或醒目的警示,缺少定期维护。学校门卫看管不严,准许无关人员进入导致电动车、汽车等停在体育场地。学生参加学校课外体育活动和体育竞赛时,缺少专门管理的老师,不能及时发现并阻止学生的违纪或危险行为。学校没有专门的校医或校医急救水平低等,致使事故发生后救治不及时、方式不正确,延误治疗。学校体育竞赛前,没有制订应对紧急事件的相关安全预案,学校未完善健康管理制度,教师不了解学生的健康状况,均会导致事故的发生。

2.体育教师方面的原因

教师自身专业水平不高,所教内容乏味、单一,动作错误或欠规范,教学过种中不能及时发现并纠正学生的错误。不顾小学生的生理特点,运动负荷过大。在体育活动进行过程当中,教师麻痹大意、擅离职守,准备活动进行不充分等等。以上情况圴可能造成伤害事件的发生。

3.学生及其监护人方面的原因

小学生好奇好动,课堂上如果不能全神贯注、注意力分散,练习马马虎虎,课堂纪律性差,与同学嬉戏打闹,比赛中动作粗鲁,经常犯规都容易致使伤害事故的发生。一些学生心理素质较差,运动前或运动中左顾右盼、犹豫不决,可能导致已会动作不到位,甚至变形或出错;但若过于兴奋,动作幅度过大,缺乏对周围环境的细致观察,易导致伤害事故的发生。学生患有不适合某项体育活动的疾病,然而学生和家长没有及时将病情告诉老师,加上一些孩子本身体质差。4.体育运动自身风险性方面的原因小学体育课中一些运动项目因有身体对抗,本身就有一定的风险性,些项目及其器材自身就具有一定的危险性,体育活动过程中,即使体育名将失误也再所难免,何况是小学生,所以这些危险因素难以预测,难以干预。

二、如何在小学体育教学中做好安全防护

1.学校方面

体育场地的规划建设需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购买大品牌合格的体育器材,对一些特殊的体育器材上应张贴醒目的通俗易懂的注意安全事项。制定并完善相应的安全管理制度,对体育场地和器材做到定期检查与维护[2]。严格在有效期内使用场地及器材,平时做到定期检查与维护,对于老化、损坏严重的器材要做到及时更换。学校应细化体育工作的各个环节,提高各个部门的责任感,清楚自己的管理范围,遇到问题不推诿。针对小学生的心理生理特点,预见不同年龄段可能发生的伤害事故,并制订出完善的,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加强校医院建设,提高校医的急救能力,同时全面了解学生的身体状况,建立建全学生体质健康档案,给体育教师相应的指导,做到因人施教。

2.体育教师方面

体育教师不间断地学习体育安全知识和技能,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应时刻对小学生进行体育安全教育,体育活动前认真检查场地器材、学生的衣着和携带的物品,精心组织安排课前准备活动,体育活动中在岗在位,尽职尽责,做好易受伤项目的安全防护措施。参照学生的健康档案,安排适合各自身体状况的活动项目,并适时调整运动的强度与难度,要以足够的耐心帮助身体素质较差的学生,同时教授学生在体育活动中学会自我保护。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引导部分学生克服对体育运动的恐惧心理,避免对体育运动产生抗拒心理从而导致事故频发。

3.学生和学长方面

定期组织小学生通过参加讲座、观看教育片等使小学生真正意识到体育安全的重要性,提高体育活动时的警惕性[3]。如体育活动时穿运动裤、运动鞋,不带尖锐物品,运动时不打闹嬉戏,剧烈运动后不应坐蹲或饮大量水等。上课时认真听讲,不交头接耳,尽快掌握相关体育项目技术要领,训练时不冒进。在规定的时间、地点使用体育器材,体育器械。学生有不适合活动的疾病或活动前感到身体明显不适的,家长应提前与老师沟通,学生应主动将情况告知老师,避免伤害事故的发生。

总之,小学体育教学安全事故不仅对学校声誉造成负面影响,而且不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我们应从多个方面找出导致事故发生的原因,制定解决安全事故的实际策略。我们相信,通过学校、教师、学生和家长的共同努力,定会为学生创造更加安全、健康的运动环境,从而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参考文献:

[1]李芳.我国学校体育伤害事故归责原则的研究[J].体育科技,2017,38(2):167-168.

[2]宫照玮.小学体育伤害事故致因分析与防范对策研究[D].鲁东大学,2016.

[3]巢慧.在体育课堂中进行体育安全教育的策略研究[J].教师,2017(33):83-83.

作者:朱兆华 单位:泰安市第一实验学校(花园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