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中考体育中长跑成绩分析与策略

时间:2022-02-07 12:01:38

提高中考体育中长跑成绩分析与策略

一、影响学生中长跑成绩原因分析

(一)教学因素。教学方法的不科学、不适宜,是影响学生中长跑成绩的重要原因之一。客观来说,有的教师还未能有效更新教学理念,依然采用“放羊式”的思路开展教学工作。教师作为学生们学习路上的组织者、参与者及引导者,在学生们的体育学习中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而由于教师教学方法的陈旧,以及对中长跑项目教学的不重视,导致了学生中长跑成绩不佳。体育课堂上,准备活动完毕后,教师组织学生们围着操场慢跑几圈,一成不变的课堂教学方式,很快就让学生们失去了参与兴趣。(二)技术因素。中长跑项目教学中,因技术因素而导致教学效率不高,是当前中长跑教学的一大弊端。技术因素,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其一,训练方法不科学。一言以蔽之,为应对考试而采取突击训练,在考试之前加大训练力度。短期内高强度的中长跑训练,学生们一时之间难以适应,训练效果不佳还容易激起学生的抵触情绪。其二,缺乏技巧渗透。中长跑训练有方法,有技巧,但教师为了追赶教学进度,片面以体能强化为主,在教学中忽略了对学生中长跑训练技巧的渗透。有的学生在中长跑训练中,呼吸、节奏以及姿势均不合理,由于缺技巧的引导,致使部分学生在中长跑训练结束后,头晕胸闷,甚至还伴随有恶心呕吐的现象发生。(三)个人因素。在学生们的成长、学习过程中,能够勾起学生好奇心,点燃学生探究欲的新鲜事物很多。中长跑项目学习,相对较为枯燥,因而较难持续学生们的学习注意力。此外,有不少学生来自于独生子女家庭,从小受到父母家长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疼爱。学生们课外实践、锻炼的机会较少,意志品格较为脆弱。在中长跑项目训练中,窒息感、疲劳感迎面而来,学生们倍感“痛苦”,因而也就丧失了超越自我,战胜困难的勇气和意志力。

二、提高学生中长跑成绩策略分析

(一)创新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一种甜蜜的牵引。在兴趣的引导下,学生们中长跑项目训练的“逆向性”将大幅度降低,而训练过程中的愉悦感、成就感随之不断增强。激发学生们中长跑项目学习兴趣,可以从以下几点入手:其一,氛围营造。一提到中长跑,有的学生内心就充满了畏惧感,而有的学生因为体能不佳,不擅长中长跑,在课堂上表现的不活跃。为此,教师应有意识的活跃课堂氛围,帮助学生放松,让学生们以轻松的心态面对中长跑。其二,信息技术。中长跑教学主要在操场上展开,但是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利用信息技术,以音乐、视频等方式穿插到教学活动中。如通过节奏感强的音乐,帮助学生快速热身,播放体育健康视频,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等等。其三,方法多样。应用多种形式进行训练,如集体跑步-跑操、场内耐久跑-蛇形跑、变速跑-“莱格尔”跑等。(二)强化技术训练,养成良好技术习惯。中长跑教学中,提高学生们的学习成绩,教师要重视“技术因素”的融合,帮助学生事半功倍的进行学习。认真观察学生们跑步时的呼吸,跑步的节奏和跑步时的姿势。根据学生们训练情况,教师要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指导。中长跑时,由于全程800米或1000米,因而学生们需要掌握好呼吸技巧,一般可原地摆臂训练,两步一呼,两步一吸或者三步一呼,三步一吸。训练时,不要急于求成,要结合自己的情况,掌握好呼吸与步伐之间的关系。节奏的训练,可以通过小步跑、高抬腿、后蹬跑展开,中长跑时掌握好节奏。姿势包括的内容较多,如上体姿势、腿部动作、腾空、脚落地动作、摆臂动作等。训练时,一定要保证姿势的正确性,否则不利于学生在起跑时占据优势。(三)渗透抗挫教育,健全学生人格发展。中长跑项目学习,非常适合于培养中学生的意志品格,对健全学生人格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在教学工作中,教师要善于掌握时机,巧妙的渗透抗挫教育,从而帮助学生不断战胜自己、突破自己。渗透抗挫教育的方法很多,比如说,可在训练中将学生们划分为不同的小组,以小组为单位展开中长跑比赛。小组的平均成绩,是小组的最终成绩。为了不拖后腿,为了小组的荣誉,学生们将全力以赴,在中长跑中坚持,争分夺秒。又如,可以通过树立典型的形式,激励学生。对于在中长跑项目学习中进步快的学生,尤其是体质较差的学生,教师要不吝鼓励,将其树立为典型,鼓励、引导其他学生向该学生学习。中长跑项目是对学生身体素质的综合性检测,要提高中长跑成绩,学生们必须要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作为教学工作者,应重视学生们之间的个体差异性,在学生们练习过程中认真观察,并做好记录,把握好学生们的心理动态,从而为教学工作的高效开展做好铺垫。

参考文献:

[1]秦雨滢.初中体育中长跑训练途径探析[J].新智慧,2018(21).,研究方向:体育教育。

作者:吴泉龙 单位:福建省龙岩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