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足球趣味化教学探索

时间:2022-02-07 11:55:42

小学体育足球趣味化教学探索

摘要: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小学体育教学中采用趣味化的教学方式引导学生开展足球训练,有助于培养学生坚持运动的习惯,锻炼学生的身体素质,提升体育足球教学的质量。本文主要立足于小学体育课堂,探索足球趣味化教学的方式,以期营造愉快和谐的体育教学氛围,提升学生的足球运动技能。

关键词:小学体育;足球;趣味化教学;教学探索

在素质教育的背景下,体育教学的地位较以往有了很大的提升,教师和学生对体育教学的认识也较以往有了很大的改观。足球是一项重要的体育运动,在小学阶段,对学生开展足球教学,一方面能够培养学生的运动意识,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另一方面能为我国的足球运动事业培养人才。不过,由于足球运动对场地有要求,并且足球的技巧性较其他运动高,所以,生活中很少有学生将足球作为平时的运动,由此导致在足球教学的过程中学生的积极性不高。基于此,教师需要秉承新课程改革“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采取趣味化的教学方式,增强体育教学的活力,以提高学生对足球运动的积极性,从而更好地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

一、开展小组合作学习

足球是一项群体运动,针对足球教学采取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既能培养学生团结合作的意识,还能帮助学生互相激励,提高运动的积极性。一般而言,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主要包括协同合作、互助合作、求异合作和角色合作四种[1]。在小学足球教学中,教师应根据实际教学情况,选择恰当的合作方式,建立足球小组,让学生在小组合作中取长补短、相互学习,从而共同提升足球运动技能。例如,在一节足球课上,笔者首先根据学生的足球运动情况,将学生分为多个足球小组,让每个小组中技能优秀的学生帮助技能较弱的学生加强训练。其次,笔者根据每个足球小组的情况,制定了不同的教学目标导向,并通过演练的方式考查学生目标的完成度。笔者还让各个小组之间进行足球切磋,以激发学生小组合作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最后,笔者根据每个小组的课堂表现,结合一开始的教学目标对学生进行多角度的点评,以帮助学生了解自己的优势和不足,从而总结经验,逐渐提升学生的足球运动技能。

二、组织足球比赛

学生都有一定的好胜心理,在体育课上组织学生开展足球比赛,能够有效地调动学生训练的积极性,提升学生主动踢球的意识。另外,在比赛前后,向学生讲授足球运动的技能,传达足球运动的精神,比平时教学的效果更加突出。如在足球比赛开始之前,为学生讲解足球运动的规则和运动技能,更有利于集中学生的注意力,提升足球教学的有效性;为学生播放足球金曲《超越》,更能从情感上激发学生乐观向上、永不言弃的精神。在足球比赛结束之后,根据学生的赛场表现,对学生进行点评,更有利于引起学生的注意、加深学生的印象。例如,在夏季运动会来临之际,笔者组织学生开展了一场大型的足球比赛。在比赛开始之前,笔者为学生播放了足球运动的代表歌曲《快乐足球》,激发学生踢球的热情;接着为学生讲解了比赛的规则和注意事项,严格要求学生踢球的规范性;然后组织学生进行比赛。在比赛的过程中,学生可以运用教师所讲授的足球技能,发挥自身的思维能力和反应能力,为所在团队赢得分数。在比赛结束后,笔者对表现优秀的队伍进行鼓励、发放奖品,并激励失败的队伍不要气馁,争取通过多加练习在下次的比赛中获得胜利。通过这样的方式,不仅激发了学生对足球的兴趣,还培养了其坚持不懈、永不言败的精神。这对于增强学生对足球运动的关注有积极的意义。

三、合理应用游戏教学

游戏是学生最喜欢的娱乐活动,大部分学生对游戏都有一种特殊的情感。在小学足球教学中,教师可以将足球训练与游戏相结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足球训练的积极性。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体育游戏与学生平时玩的游戏是有很大区别的,学生平时玩的游戏主要以娱乐为主,使其感到身心愉悦即可;而体育游戏则要以教学目标为主,要以学生掌握足球运动技能为主,娱乐为辅[2]。对此,教师在设计足球游戏时,还应根据本节课的足球教学目标,结合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设计切实可行的带球跑游戏、射门游戏、守门游戏等,让学生在游戏中体会足球运动的乐趣,感受足球运动的魅力,这样学生在日常的生活中就会主动地自由结组踢球了。例如,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开展“谁是颠球王”游戏。游戏的方法为:部分学生主动参加比赛,其余的学生充当啦啦队和裁判。参加比赛的学生,需要用脚颠足球,在一分钟内颠球最多的学生获胜。在颠球的过程中,足球掉落则为失败。这个游戏主要训练学生脚与球的配合度,增强学生的球感。再如,在足球课上,教师还可以组织学生开展“遛猴”游戏。遛猴的游戏方法为:参与游戏的学生围成一个大圈,每个学生之间至少隔一臂的距离。游戏开始前,学生通过猜拳,找到站在圆中心的学生,将他作为拦截者。游戏开始后,圈上的学生进行传球(可对任意人传球),拦截者上前拦截。假如拦截成功,则与传球失败的学生互换位置;假如拦截失败,则学生继续传球,拦截者继续拦球。游戏中需要注意的是,拦截者除用脚拦截外,不得用身体的其他部位拦球;传球者传球高度不得高于膝盖部分,要尽量使足球贴地而行。这个游戏主要训练学生的传球技能、培养学生对足球的掌控能力。其实,与足球有关的游戏有很多,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足球水平以及教学目标进行合理的选择,以充分发挥游戏对学生足球训练的积极作用,使学生在兴趣中练习踢球。

四、实行学生激励机

随着社会的发展,现在的学生在开明的教育和互联网的引导下,变得视野开阔、思维活跃、眼界宽泛,他们喜欢新鲜的事物,追求网络游戏的刺激,但是对运动的热情却不及过去的学生。在这种情况下,教师需要根据现在学生的特点,通过他们喜欢的事物,实行激励机制,以提高他们对足球的喜爱和兴趣[3]。例如,在组织足球比赛时,学生表现得不积极、参与度较低,对此教师可以通过给学生发放有诱惑力的奖品,如学生喜欢的漫画海报、贴纸等,提高学生参与比赛的积极性。另外,对于不参加比赛的学生,教师也可以通过一些“惩罚措施”,如打扫足球场等,惩罚学生消极的运动态度。再如,教师可以将班级的学生分为多个足球小组,然后定期组织足球比赛,比赛胜利的足球组可以获得一张绿卡,失败的足球组获得一张红卡,一学期后统计每个小组的卡片,看哪个小组的获胜率最高,哪个小组的获胜率最低,获胜率最高的小组可以获得足球一个,获胜率最低的小组则需全员无条件做获胜率最高的小组的陪练一周。以上方式都有利于提高学生足球训练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足球运动兴趣。

总之,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在小学体育足球教学中,教师通过趣味化的教学方式,提高学生足球训练的动力,对学生形成良好的足球运动技能、增强身体素质有重要的作用。在以后的体育教学中,教师还应根据学生的学习特点,创新趣味化的教学方式,全面提升学生的足球运动兴趣意识,促进足球教学朝更好的方向发展。

[参考文献]

[1]史桂兵.小学校园足球兴趣教学的培养途径[J].江西教育,2018(30):87.

[2]李宁.提高农村小学体育足球教学中趣味性的策略[J].教书育人,2018(10):46.

[3]杨延山.小学体育足球教学中趣味性的提升策略[J].中国校外教育,2017(13):155-156.

作者:殷龙 单位: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新鲜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