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教学课程资源开发对策

时间:2022-07-08 10:43:51

小学体育教学课程资源开发对策

在小学体育教学中,教师的作用不仅是决定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还是课程资源的主要承载人。合理开发体育课程资源不仅能充实课程内容,同时也有助于提高小学体育教学质量。笔者近期通过对一些小学现阶段的体育教学课程资源的开发情况进行分析之后发现,科学合理开发课程资源能够提升小学体育教学水平,对小学体育课程体系的完善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准确掌握课程资源的开发方向

就体育课程资源开发来说,基本的发展方向是以学生为本,一切从学生的发展需求出发。首先,小学体育教师自身要树立并坚持课程资源开发的意识,这种意识是进行实际开发的内在动力,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小学体育教师的行为表现。其次,小学体育教师通过不断地学习研究小学体育课程资源所涉及的一切内容,学科之间的联系等,对小学体育课程的认识不断深化。这样就能对课程资源的开发方向有较好的把握,再加上定期的培训,能够在大局角度对小学体育教学课程资源的开发取得发展性的策划。只有这样才可以在小学体育教学中形成正确的价值观,教师也能够充分为小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所考虑,尽力去满足小学生的体育锻炼需求。

二、多措并举提升教师的课程开发能力

在教学课程开发之中,体育教师首先需要不断树立课程意识。课程意识作为体育课程资源开发的重要内驱力,是影响教师行为的重要因素。其次体育教师还应该不断提升课程资源的开发能力。通过不断学习研究体育学科的内容与信念,以及学科的最新发展与研究成果,进而对体育课程有准确认识,对于课程资源开发的最终目的也有把握。再次通过继续教育,定期培训与校际交流等多种形式,促进小学体育教师的课程资源开发能力的提升。

三、积极争取课程资源开发所需条件

体育教学课程资源开发客观上也需要一定的条件保障,比如:小学的场地器材设施和开发的经费等。就小学体育场地与器材而言,通过因地制宜,使传统的体育项目不再局限于部分场地之中。同时不断发挥体育器材“一物多用”的特性,对传统的体育器材加以改造与创新,并自制与发明部分新型的体育器材,从而实现对资源的充分开发与利用。另外,针对所需经费问题,可以通过促使学校与当地教育行政部门不断重视体育学科建设,进而才能使其课程得以不断的开发与发展。然而财力与物力并不是严格正相关的关系,财力在一定程度上只是点缀,更需要的仍然是体育教学人员对于场地器材的不断利用以及对于课程本身的把握与开发。

此外,在体育课堂上,小学生是主体,课程资源的内容必须与小学生的知识水平和能力相适应。因此,小学体育教师对小学生应当进行适当的引导与启发,让他们主动寻找对体育学习有促进作用的课程资源。鼓励他们自己创造一些健康、安全、有趣的体育小游戏,在体育课上与其他小朋友一起分享。这样,在体育课上的氛围将会变得一场轻松。

作者:杜妮 单位:运城市万荣县通化联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