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如何适合学生学习心理

时间:2022-03-29 09:49:43

小学体育如何适合学生学习心理

摘要:现如今,小学体育新课程的改革如火如荼。小学生的学习心理是重要的突破口。面对网络文化的冲击,学生陷入虚拟世界不能自拔,忽视了户外运动与锻炼,而体育教育则是改变现状的关键。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入健康学习的新概念则十分关键,在课程的设计与安排方面,应重点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才能适应现今的发展趋势,因此,学生的心理教育亟待发展。

关键词:小学体育教育;心理教育;健康

目前,我国的小学体育教育偏重于运动技术与技能的提升,仅仅是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面对如今的新课程改革,现有的课程安排与设计已不能满足学生的需求,一味的被动接受会让学生产生逆反心理,这就需要重视学生的心理教育,革新课程设计,增强趣味性,让体育活动对学生的心理产生积极推动作用,从而帮助小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

1小学体育教育中存在的学生心理问题

1.1小学体育教育偏重运动技术忽视学生心理。体育课完全变成完成任务式的教学,应付指标,达到分数便万事大吉,教师也不重视学生的心理问题,只看最终结果,导致了小学体育教育沦为形式教育。1.2学生心理上的不重视与排斥。由于我国应试教育的思想根深蒂固,学生偏重于文化课成绩的提升,对体育不太重视,再加上电脑游戏与手机的流行使学生更加排斥体育教育,厌烦户外运动与被动学习。1.3体育课程设计让学生心理上无法接受。体育课程设计老旧,趣味性不强,有的项目甚至几十年如一日,早已与现实脱节,学生无法主动参与只能被动接受,更加限制了学生的自我发展,使得体育教育停滞不前。

2体育教育如何适应学生的心理特点

2.1教学中要重视学生的自尊心。小学时期正是三观树立时期,被重视与关注能够让学生产生满足感,从而树立起自尊心。国内外的心理学家们认为体育活动对学生自尊心的发展有着积极的影响。体育活动与自尊心要求联系是很紧密的[1]。因此,我们加强学生的自尊心可以从两个方面入手:第一,体育教师建立一个小型体验场所,例如在进行小学体育课程跳沙坑的教学时,教师可以通过设置比赛的形式开展,因为跳跃沙坑的运动形式可以通过学生所跳的距离远近来直接确定结果,教师可以通过对结果的观察展开评比。并设立多个奖项来进行鼓励与激励,对表现好的学生及时鼓励和奖励。第二,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进行直接指导,而非演示一遍就解散活动,例如进行个人指导与群体指导相结合,记住学生的姓名等,增强学生的自尊心。2.2教学内容重视趣味性与游戏性。小学生注意力集中时间短,好动、爱玩,对机械性的重复运动容易感到厌烦与枯燥。及时的活跃课堂气氛,例如,在先进性小学体育课程内容掷沙包的教学时,教师可将授课内容转变成游戏形式。因为丢沙包本身就是学生日常接触的游戏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因此,将这种学生熟悉的游戏融入到体育课程教学中,一方面有利于营造轻松愉快的课堂气氛,一方面能在游戏中减轻学生对体育课程训练的困难感,将其转化为孩子们感兴趣的游戏形式,结合实际大胆革新,加入儿童化、趣味化、多样化的游戏与课程设计,让学生充分参与其中,使得体育课程生动活泼,参与性强。2.3让体育活动对学生的心理产生积极推动作用。现今,小学生过度依赖电脑与手机,经常足不出户,体育课本应改变这个现象,但由于体育教育的落后,使得体育教育的积极影响不能贯彻到实际中去。小学生的心理特点是兴奋占优势,意志力差,易疲劳,因此,要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可以采取竞争设计,使得学生积极向上,充分参与。

3小学体育教育适应学生心理的对策

3.1革新教学内容并增强课程设计的趣味性。教师在课程设计上应该重视小学生的心理特点,结合其活泼好动,注意力弱等特点进行课程改革,适当的加入游戏和比赛来活跃气氛,减少单调的、重复性多的机械活动,例如,在小学体育的课程中,武术基本功已经被列入到常规的教学内容范围内,但常规的无数训练有单一性较强的特点,如果长期持续用一种方法进行训练,学生的学习热情会有所下降[2]。教师可适当加入民族的、趣味性强的武术训练活动,激发学生兴趣。小学生正处于喜好竞争,需要肯定其价值的阶段,在游戏或比赛中也要重视学生的自尊心,将比赛第二友谊第一的思想贯彻到活动中,帮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3.2树立正确的教学理念。由于应试教育根深蒂固的影响,学生对成绩的重视远远超过对体育课程的重视。体育教学质量的提升与教师及学生的重视有着密切关系,从教育部门到学校都应该重视体育教育,增加教育经费投入,只有思想上与行动上的重视才能改变现状。学校与教师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才能真正理解学生心理,根据实际情况设计课程,改变唯分数论,重视身心健康发展。教师在课前要做好教学计划,革新教学模式,让学生重视体育,从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体育学习观念,主动参与其中,改变被动的学习方式。3.3重视体育活动对学生心理的积极影响。小学生好奇心重,定力不强,容易被负面信息影响,体育活动可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得学生积极向上。设计小游戏、小比赛,建立学年积分制,让学生在竞争中进步,充分参与。

4结语

小学体育教育在小学教育体系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它是学生学习之余调节自我的主要途径。现如今,网络文化盛行,许多学生沉迷网络,对身体造成负面影响,增强体育教育的参与性,结合学生心理发展与革新,能使学生回归现实,加强身体与心理素质的磨练,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

参考文献:

[1]隆洪军.在小学体育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心理素质[J].发现:教育版,2017(7).

[2]文云凤.小学体育教育对学生心理发展的影响研究[J].新校园(中旬),2017(1):23.

作者:周宇杰 单位:江苏省昆山市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