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教学学习评价策略分析

时间:2022-03-29 09:47:47

小学体育教学学习评价策略分析

摘要:在学科教学体系当中,学习评价是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学生学习主动性的重要方法和手段,所以,在小学体育教学过程中,要根据现有的情况,在教学评价策略方面加以创新,用创新的思维去丰富教学评价的途径和手段,提高教学评价的效果,从而,让学生主动学习,增强教师教学能力提升。

关键词:小学体育;学习评价

教学评价工作,在小学体育教学过程中,既要评价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效果,又要评价学生的学习效果,也包括教师和学生的学习态度等具体的维度。教师在小学体育教学过程中,可以根据评价的得分以及具体的细节得分来评估自己的教学能力和态度等具体的维度。所以,教学评价工作要在实际的教学实践中积极地推进,使之更好地指导教师的教学工作。

一、体育学习评价的含义

小学、初中和高中新的《体育与健康教学大纲》以贯彻“健康第一”的思想为指导,以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为核心,以考核学生的学习态度与进步程度为标准,贯彻以学生为主体的思想。评价即评定价值,在小学体育教学过程中,是需要通过一定的评价标准对于整个教学过程,进行系统的资料收集和结果分析工作,从而对教师的教学价值和学生的学习价值作出判断。在小学体育教学评价工作中,可以通过评价工作的实施,调动教师的积极主动性,使得教师在教学工作中投入更多精力,同时也促进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更好地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基本指导思想,教学评价工作的开展有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的同步提升。具体的量化标准需要在实践中不断优化,更好地指导教师的教学工作,也能通过教师的努力,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养成终身体育锻炼的良好习惯,同时在体育学习活动中塑造学生积极的人格品质,提升学生心理健康品质。所以,小学体育课教师要重视体育教学和学习评价工作,要加强自律,提高责任心,在教学中发挥自身的主导作用,提高学生在体育课程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完善小学体育学习评价工作,对于学生应当以积极的鼓励为主

教师对学生的表现作出肯定的鼓励的评价,是对学生在学习中积极心态的一种培养,这对于小学生来说非常重要。对学生有更多的激励和期望,这是一种正能量的倾注,而在很多的课堂教学中,很多教师往往盯着学生的不足之处,对学生当众提出批评,损伤学生的自尊心,打消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教师在学生心目当中是以专业的权威形象呈现在自己面前的,所以,教师的评价对于学生来说会起到很好的督促作用,让学生信服,所以,教师要发挥自身的权威作用,提高学生在学习中的自信心。例如:在每个学期的体育健康测试中的必测项目800米。跑步是考验一个人身体耐力、身体条件和身体素质的一项体育运动,800米赛跑路程长,需要学生足够的耐力。由于学生在先天条件、体质方面存在差异,所以,在800米跑中的表现也会有很多的不同,教师的评价就不能只关注学生的成绩,而是更多地关注到学生在800米跑中的态度与其成绩之间的关系。所以,对于学生的评价工作也要关注到这些差异性,可以给学生们不同的奖励,让学生能够意识到自己在这样的800米跑中表现如何,从而增强他们的自信心,感受到教师对自己的认可。

三、小学体育教学评价工作要重视学生的情感和意志的表现评价

小学体育教学工作要发挥其综合教育功能,要促进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所以在教学工作中,教学评价也要侧重于这些方面,培养学生在学习活动中的综合能力。在设计教学准备活动时,可设计一些有利于大家团结协作的游戏,比如:开小火车(首先让后面同学的手搭在前面同学的肩膀上,然后,让前面同学搬起后面同学一只脚)、同舟共济划船(所有的同学站在一条木板上,一起抬脚向前走)、两人三足等。活动中,教师也可以将学生们分成几个小组,让小组成员合作来完成游戏比赛。游戏比赛后,学生们一般都会积极地进行胜利或失败原因的分析,让学生在这些活动中充分感受到个人和集体之间的关系,明白团结协作的重要价值,从而提高他们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中团结合作的自觉性。

四、通过学生互评,提高学生对自身的客观认识

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进行相互评价,在体育学习活动中,明确自身在群体当中所处的位置,能够认识到自己和其他学生之间存在的差异。在与其他学生比较的过程中提高自己的自信心。例如:小学体育中的重要项目健美操,学生在练习健美操时可以组队一起练,这样可以让队友及时发现自己的错误并检查动作的规范性和标准性。

总之,在小学体育教学活动中,教师当以素质教育的思想为指导,不断优化小学体育学习评价的具体模式和途径,让学习评价成为促进学生学习积极性的重要方法和手段。

参考文献:

[1]薛忠慧.新课程小学课堂教学评价标准[J].现代中小学教育,2005(7).

[2]陈连新.小学体育教学评价存在的问题及策略[J].西部素质教育,2018(5).

[3]解静艳.审核评估视角下的小学体育教学评价工作研究[J].当代体育科技,2017(36).

[4]冒华.简论小学体育教学评价的精细化与过程性[J].田径,2016(10).

作者:魏兆煊 单位:山东省胶州市李哥庄镇李哥庄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