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游戏在小学体育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2-12 09:20:17

体育游戏在小学体育教学的应用

摘要:体育教学的宗旨是在师生的共同参与下让学生掌握基础的运动知识和技能的一个过程,通过这个过程,学生既可以学到运动的技巧,又可以增强自身的体质。小学阶段的体育教学可以说是学生学习体育的基础,因此,体育教师在开展教学运动时,要从多个方面去考虑,如小学生的身体素质、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的生理特征等。本文主要围绕游戏教学法来讲述体育游戏在教学中的应用以及如何做好小学体育教学。

关键词:体育游戏;体育教学;应用

小学阶段的学生普遍处于7~14岁,这个年龄段的学生对事物的认知能力不是很强,对自身的认知也不是很清晰,且这个年龄段的学生非常喜欢玩乐。因此,如何针对这一现状来选择合适的教学法就是当前体育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新课程标准指出,当前的体育教学要“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的意识”,基于此,笔者选择了被广泛应用的游戏教学法来进行小学体育的教学。

一、体育游戏如何应用到小学体育教学中

“寓教于乐”是游戏教学法的核心思想,也非常符合小学阶段学生贪玩的天性。那么小学体育的教学应当如何融入游戏教学法呢?(一)融入准备活动中。课前的准备活动如同运动会的开幕式,只有做好准备活动才可以让体育课程顺利进行。体育课准备活动的宗旨是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课堂学习的积极性,如果能达到这些,那么我们的课堂教学必然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1]。以田径课教学为例,正常的课前准备活动就是慢跑、定位操等。但是这样的热身运动枯燥乏味,学生们可能做着做着就会产生厌烦感,主动参与到教学过程中的兴趣大幅减弱。而采用游戏教学法来进行热身教学效果就不一样了,教师可以先让学生们分成多组进行“老鹰抓小鸡”“指部位”等游戏,这样的准备活动不但可以让学生热身,还可以让学生十分乐于参加课堂活动,为课堂的有序开展提供良好的氛围。(二)融入课堂教学中。小学阶段的体育教学有一个常态,就是课堂上如果把器械分配给学生,让学生们自由活动,那么课堂就会变得非常热闹,学生们参与活动的主动性非常高。但是,当教师开始进行运动要领和运动技术讲解时,学生们的主动性就会大大降低。这一现状说明了体育教学不适合单纯的理论性教学,而让学生们可以融入体育教学的最佳方式还是游戏。以田径跑运动为例,单纯地讲解跑步或者让学生们去练习,学生们就会无精打采,但是教师采用接力跑小游戏并付之一个有趣的名字如“移花接木”“烽火传递”等,学生们就会踊跃报名参加,课堂氛围有了,教学效果自然而然也就提高了。(三)融入课后放松中。体育课快结束时,学生们的身体往往都很疲惫,这时候大部分体育教师都认为学生需要静下心来,舒缓下疲惫的身体,以便于进行文化课的学习。这样的方式可行,但是效果并不如加入游戏教学好。教师可以在学习完知识点后把学生们聚集到一起,做一些舒缓精神的小游戏,如听一些轻音乐、讲一些小笑话等。这样的放松不但可以让学生舒缓自己的身体,还可以让学生期待下一节体育课。可以说,游戏教学是可以贯穿整个体育课堂的,体育教学同体育竞技是有区别的,体育教师应培养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的兴趣,教授体育运动的基本技巧,因此教师一定要做好体育游戏在课堂的融入,让学生在轻松的状态下获取更强健的身体。

二、进行体育游戏对教学的帮助

上文我们分析了体育游戏在体育课堂的应用,那么这些应用给体育教学带来了哪些帮助呢?下面我们一一来说明。(一)丰富课堂内容。新课改的实施要求广大教育工作者要改变一成不变的教育方法,而体育课堂游戏教学法的融入正是广大教育工作者共同努力的结果[2]。体育课堂不同于文化课,体育课对师生间的互动更加重视,因此体育教师应创新教学方法来增加师生间的接触,而体育游戏的加入可以很好地帮助我们实现这一点。除此之外,体育游戏的样式非常多,避免了课堂的枯燥性,这一特征也是非常符合小学生好动、好奇、好学的心理的。因此可以说,体育游戏的加入让体育课堂变得更具趣味性,更具开发性,当然也更利于学生的成长。(二)提升教师水平。采用游戏教学并不是盲目的,体育游戏的选择要符合课程,这对体育教师来说是扎实自己知识的一个好机会。因为只有深入地理解并钻研课本才可以想出适合教学的好游戏,如低年龄段的学生喜欢模仿,这时教师就可以根据课程多设置一些情节类游戏,让学生通过模仿来掌握动作要领;而稍高年龄段的学生争强好胜的心理比较强,这时教师就可以选择具有竞技性质的游戏,学生想要获得其他同学的认同和赞扬必然会十分认真地学习课本知识。这些话说起来简单,但是做起来则需要体育教师经过备课、思考、教学、总结等多个过程,而这个过程不仅让学生学到了知识,教师通过这个过程也加深了对知识的理解。(三)实现教学目标。体育教学的目标除增强体能、掌握健康知识和运动技能外,其他方面仅通过讲解和练习是很难实现的,如养成锻炼的习惯、培养运动的兴趣、形成积极进取的生活态度等[3]。这些教学目标的实现往往要靠学生自身主动地学习来实现,而传统的体育教学往往是半强制性的,这就导致我们的教学目标难以实现。但是教师通过体育游戏教学法代入诸多的小游戏就可以让学生充分地、主动地参与到体育课堂中,这样就有利于体育教学目标的实现。(四)锻炼学生思维。众所周知,游戏都具有一定的益智性,而体育运动除了可以强身健体外,还可以帮助学生提高自己的思维能力。因为游戏有角色人物的亲身参与、有制约的规则、有获胜的奖励还有团队协作等诸多要求,要想获得游戏的胜利学生必须全身心地投入游戏中。以“队列练习”这一小游戏为例,学生们的思维必须紧跟教师的口令,这就锻炼了学生的思维能力,同时各种指令代表的不同意思也需要学生进行一定的分析处理,然后反馈给身体做出相应的动作,这些指令会一直让学生的思维处于高度集中的状态,对学生思维的开发十分有帮助。

通过以上论述,我们不难看出,体育游戏教学可以说是当前小学体育教学比较重要的教学方式之一,它有着传统教学方法所不能比拟的诸多优点。体育游戏的教学在小学体育课堂上的应用前景非常广泛,当然除了上文赘述的诸多优点,它也有着诸多不利的因素,如学生们只知游戏却不去学习等。但是从总体的教学程度来看,体育游戏教学还是利大于弊的。教师在日常的体育教学中要做好体育游戏教学的优化,争取让游戏教学变为辅助体育教学的重要手段,这样小学体育教学必然会随着我们的实践、检验、调整和创新而越做越好。

[参考文献]

[1]王凯.探讨小学体育游戏教学对学生兴趣的影响分析[J].学周刊,2018(15):166-167.

[2]陈宁.浅论体育游戏对小学体育教学的影响[J].青少年体育,2017(05):71-72.

[3]徐娜.简析体育游戏对小学体育教学的影响[J].西部素质教育,2016,2(18):115.

作者:卢富胜 单位: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和平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