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体能训练有效措施

时间:2022-01-15 11:04:09

小学体育体能训练有效措施

【摘要】强化小学生身体素质是小学阶段教育的重要目标,而体育教学是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有效途径。因此,在小学体育教学中,教师需要考虑到学生的实际情况,运用有效措施在课堂教学中强化体能训练,从而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这样既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又可以实现素质教育。本文分析小学体育课堂体能训练的有效措施。

【关键词】体育课堂;体能训练;有效措施

在素质教育的理念下,更加关注小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在我国的传统教育中重视学生的文化成绩,忽视学生的身体素质,不重视体育锻炼,而在新时期,体育同样是小学教育阶段的重要课程。在这样的背景下,小学体育教师及时调整教学策略,根据小学生的身体成长需要,合理选择教学内容,提高体育锻炼的有效性。

1.重视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

小学是学生身心快速成长的阶段。在实施体育课堂体能训练的过程中,需要教师立足于小学生的实际情况,考虑学生的发展,选择科学合理的体能训练方式,提高课堂体能训练效率和质量,促使小学体育教育更加符合学生的成长需要,促使学生的体能稳定提升。例如:在走跑项目训练中,教师要给学生做示范,使学生掌握走跑技巧,并能在走跑体能训练的过程中正确呼吸;同时,训练中要注意科学摆臂,这对于学生的体能训练和避免训练中受伤都具有重要意义。此外,教师也可以借助学生的楼梯、操场等环境实施走跑体能训练。教师也可以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选择适合学生的其他体能训练方式,增加训练项目的丰富性,从而增加学生对体能训练的兴趣。小学体育课堂体能训练中,需要教师重视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从而选择科学的训练项目和训练方式,提高课堂体能训练质量和效率的从而,强化小学生的身体素质,使其发展中拥有良好的身体素质。

2.提高学生参与锻炼的热情

小学体育教师提高课堂体能训练有效性的一项重要措施是:提高学生参与体能锻炼的热情,使学生乐于参与体能训练,这样才会促使学生主动的投入到训练中。体能训练与文化学科教学相比,学生的积极性就稍高一些,而教师需要做的是保持住学生对体能训练的热情。要想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教师了解学生的心理特点和学习能力,了解学生喜欢体能训练的原因,将此作为体能训练的切入点,强化学生对体能训练的热情。小学生的竞争欲望比较强烈,希望得到他人的表扬和认可,若是采用竞技类的体能训练项目,则更能激发出学生的热情。因此,在小学体育课堂体能训练中,教师可以组织体能比赛活动,促使学生以小组或是个人的方式参与比赛,激发出学生强烈的好胜心。这样将体能比赛与学生健康结合的有效方式,可提升体能训练效果。

3.完善课堂体能训练的方式

不断完善小学体育课堂体能训练方式,是提升其训练效果的重要措施。教师可以运用启发式或是分层式的教学方式展开课堂体能训练。启发式主要是指教师在体能训练中重视对学生的引导,发挥出学生在体能训练中的主体性,促使学生全身心投入到训练中,从而使学生在体能训练中不断进步。教师在运用启发式教方式时,需要有足够的耐心,重视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创造力,并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体能训练观念。例如:在体能训练中,教师需要做好示范,而后在带领学生完成动作的过程中进行分解讲解,使每一位学生都能够掌握动作要领,了解体能训练过程中的注意事项,最后将学生分组训练,促使学生之间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实现学生的共同进步。而分层教学方式则是教师结合学生的兴趣爱好、身体素质等因素,对学生展开因材施教,以此保证课堂体能训练的有效性。

4.充分利用小学校园的环境

小学体育课堂体能训练不仅需要完善的教学计划和合理的教学内容,还需要有合适的场地。因此,体育教师需要充分利用校园环境。每一所小学的基础设施和环境都不同,各有优点和缺点,体育教师则是要利用校园环境,制定合理的体能训练计划,争取做到物尽其用。简单来说,就是在没有良好体能训练设施的环境中,也要努力创造条件,完成小学体育教学目标。在制定体能训练计划时,教师要注意学生在训练过程中的安全问题,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制定教学内容;同时,教师还需要掌握训练的强度,避免学生受伤。此外,教师要结合校园环境特点,合理设计跑步等体能训练内容。

本文主要就小学体育课堂体能训练的有效措施进行了分析,小学体育教学中实施体能训练,对于小学生的发展和成长而言具有重要的意义,教师要对此予以高度重视,运用先进的体能训练理念和科学的训练方式,并结合学生的身体素质等情况,重视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提高学生参与锻炼的热情,完善课堂体能训练的方式,并充分利用小学校园的环境,提高小学体育课堂体能训练的有效性和科学性,从而提高学生体能水平,促进学生长远发展。

作者:陈胜辉 单位:广州市番禺区洛溪新城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