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教学德育几点实践

时间:2022-01-15 11:02:35

小学体育教学德育几点实践

摘要:小学生阶段是我国教育的基础阶段,是一个学生能够快速学习的阶段,同时也是对一个学生具有深远影响的阶段。对于这个阶段的学生进行德育教育有助于促进小学生构建一个健全的人格,是促进其健康发展的重要方法。所谓先成人后成才就是这个道理。而对于体育教学来说,除了常规的体育运动项目的训练和相关体育知识的教学外,进行德育渗透是一个重要的环节,也是一个必要的环节。在体育教学中渗透德育,不仅能激发学生体育学习的兴趣,锻炼学生的意志,而且能培养学生的合作与创新能力,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基于这个背景,本文紧紧围绕小学体育教学德育渗透的实践这一话题,探讨了多个德育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实践过程,以作指导。

关键词:小学体育课堂教学德育渗透

德育渗透是任何时期对于学生教育的一个基础环节,是培育学生拥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直接方式。尤其是小学阶段的德育教育对于培养学生的优良品质有着深远的影响。因此本文重点探讨了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德育渗透问题。一般来说,德育渗透,需要遵循的原则就是“以学生为本”,充分结合学科特点,科学合理的把德育目标嵌入到体育教学之中,从而采用一种循序渐进的方式,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影响和熏陶,从而能够使学生在体、智、德、美等方面得到全面的发展。基于这个大前提,本文重点阐述了五个德育渗透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实践方法,从而为培养具有健康身体和心理的学生提供基础指导。

一、构建良好的教师形象来影响学生

一般来说,教师是学生最好的行为示范者。因为对于学生来说,自打进入学习生涯开始就和老师相处时间变得多了起来,我们的学习过程中,老师的参与程度是极高的,老师无形之中成为学生的示范者,尤其是小学生时代,由于善于模仿的特点,首先就会将老师作为模仿的对象,因而可以说教师的形象直接影响着学生的方方面面。因此,要想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德,那么首要的事情就是教师在平时的教学中要完善和保持自己的良好的形象,并且在教学过程中做到言行一致,谈吐规范,以身作则,为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起到模范的作用。对于相关教师来说,需要具体做如下的几个方面:第一,需要提高自身素质。这就要求教师在日常教学过程中,要保持良好的道德品质,讲文明,树新风,严谨务实,一丝不苟,让学生在教师的优良的言行举止之中,潜移默化地受到影响和熏陶。第二,将情感融入教学之中。这个就要求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勤劳友善的品质,温良谦和的性格,并通过实际行动和举止去对学生产生良好的影响。第三,构建并保持良好的师生关系。这个方面的具体要求就是教师要将学生看做为自己的孩子,并充满爱心和耐心,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此外需要对每一个学生无差别的对待,对于任何学生无条件地一视同仁,而对于小学生心理不成熟需要鼓励的特点,尽量减少对学生的批评,最好做到良性的引导,并增强学生自信心,让学生在愉快的环境中积极参与学习,掌握动作要领。

二、体育项目训练中进行德育渗透

体育教学内容丰富,涉及面广泛,非常符合小学生好动好玩的特点,因而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参与兴趣,也有利于教师在学生的兴趣中进行德育渗透。例如,队列队形训练是体育教学的基本形式。在进行这项练习时,教师可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学生组织纪律性的培养,提高学生的反映能力和动作协调的能力,促进学生在朝气蓬勃的氛围中养成一切行动听指挥的习惯。在进行球类项目的训练时,由于此类训练需要在同伴的配合下进行,因此教师可以借此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和集体主义精神;在进行田径运动训练时,由于此类练习比较枯燥乏味,教师可以采用多种方法,在激发学生兴趣的基础上,培养学生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

三、通过体育史料来进行德育渗透

体育史料教学是体育教学中的一个基础环节。在体育教学过程中,对于史料的教学能够极大的能拓宽学生知识面,同时能够在情感上激发学生,促进学生进行课程学习。对于这个环节的重要教学方法就是举例法,比如讲解我国著名田径运动员刘翔的相关事迹来激发学生。尤其是学生在进行体能训练怕吃苦怕累偷懒的学生,对于这类学生需要通过讲解刘翔如何突破自我为国争光的过程,激发学生以刘翔为模范榜样突破自身的缺陷,实现自我体育技能的提升。一般来说,小学生需要给其树立模仿的榜样,这样学生就能够树立目标,能够有助于提升学生的积极性,同时在学生不断地进步中给予肯定和表扬,适度的鼓励能够使学生不断前进。此外,教师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需要充分了解各个学生的特点和存在需要改善的问题,并根据这些具体的问题有针对的教学,这样才能最大化体育史料的作用,不然史料的错位使用,不仅起不到相应的作用,反而容易引起学生的反感,导致后期教学难度更大,同时导致德育渗透程度不佳,导致既不能提升学生的体育技能,同时没有在德育上进行很好的引导,导致教育的失败。通过对废弃物的合理利用,变废为宝,构建成可以起到锻炼作用的物品,可以使学生意识到废弃物只是放错位的宝贝,这样一来可以提升学生对废物的利用能力,间接促进了学生勤俭节约的品质的养成。可以说,这个环节是一个重要的德育渗透实践环节。

四、结语

小学阶段是道德品质形成的关键时期,这个时期的学生具有极大的可塑性,因而任何教育方式都会对学生的未来造成深远影响。对于小学生来说,加强德育比教授任何文化知识都要重要。在进行德育教学时,不仅需要开设相应的课程,同时需要在其他课程中进行德育渗透,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来培养学生具备优良的文化道德品质。对于德育渗透来说,在体育教学中进行德育渗透是一个重要途径。本文基于在小学体育教学中进行德育渗透的实践这一话题,探讨了五种实践办法来促进德育渗透的作用和效果。对于小学生来说,合理利用体育教学中的课内外的合理时间,合理地进行德育渗透,有助于学生逐渐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不断提高辨别是非的能力,在强健体魄的同时,使思想道德素质得到培养和发展。

参考文献:

[1]张云贵.德育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渗透研究[J].嘉兴大学学报,2016(34).

[2]王正强.小学体育课堂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J].教育探索,2014(8).

作者:王会丽 单位:石家庄市友谊大街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