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教学情感教育分析

时间:2022-01-15 10:59:51

小学体育教学情感教育分析

【摘要】新课改下对体育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既要帮助学生强健身体,又要发展学生的个性,为适应素质要求为社会培养现代化人才。要改变传统的体育教学模式,使体育课堂变得有趣味、有情调,渗透情感教育逐步发展学生个性,小学生尚未形成自我认识世界观,因此可塑性很强。在小学阶段要注重情感培养,使他们敢于向困难挑战,培养小学生坚韧不拔、吃苦耐劳的精神。

【关键词】小学体育教学;情感教育;意义;分析

教学方法的优劣直接影响教学质量,采取正确的方法能够提高学生的积极性,使学生产生浓厚兴趣,能够在实际教学中获取更多的知识。因此,体育教师要打破传统的教学方法,以学生的情绪为背景创设生动课堂,提高学生的注意力,因为小学生自我控制能力薄弱,如果不积极主动的引导他们,往往会造成注意力不集中的现象。体育教学应为学生创建愉快的环境,从而使学生乐学、爱学。体育教师要深入了解学生的个性,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营造活跃的教学氛围,培养学生的健康人格,使学生得到全面发展。

1.情感教育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重要意义

1.1融洽师生关系,激起学习兴趣。感情是教师与学生沟通的纽带,在体育教学中教师处在主导地位,但是要以学生为主体。老师的“教”是为了学生更好的“学”,体育教师在实际教学中要创设平等、融洽、和谐课堂气氛。师生之间相互包容,教师要以情感人,及时解决学生存在的问题。体育教师对学生真诚相待,用爱的心去包容学生。学生也会给教师友好的情感回报。师生关系和谐、融洽能够使小学生情绪高昂,用饱满的精神和旺盛的精力去学习,使学习变得更主动。1.2创设和谐环境,激发学习动力。教学内容单一,学生很难集中精力,眼巴巴的看着老师讲,学生的兴趣、激情、参与欲望都会被抑制,在课堂上不愿意讲话,课堂气氛沉闷,严重影响学生的心理健康,同时也会造成注意力下降,严重影响到学习效率。若体育老师能够有效发挥教材优势,生动有趣的讲课会提高课堂气氛,小学生会变得生动活泼。在老师正确的引导下,学生更愿意参与其中,思想得到熏陶和感化,使小学生对体育更憧憬,充满无限热情。让他们感觉体育锻炼不是一种负担,而是一种享受,情感教育无形之中会给学生带来力量。1.3培养合作能力,提高办事能力。现代社会更重视合作精神,现代小学生要有合作意识。在体育活动过程中,要着重培养学生的合作能力,它是培养学生精神的重要方式。在体育教学中,教师对学生们进行分组,着重培养学生的团结协作意识,开展情感教育增强学生的认知能力。让他们参与比赛,学生无形之中就有竞争意识,每个人都会与提起精神,感觉自己是群体中重要的一员,他们会坚持不懈,为得到集体荣誉而奋斗,自身的价值感油然而生。

2.情感教育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方法

2.1在实际教学中确定情感目标。过去体育教学更重视学生的认知,轻视情感教育。体育教师在实际教学中,要根据学生情况制定情感目标。让学生得到鼓励,同时,教师也要参与其中,带领学生一块锻炼以情感人,学生在快乐中得到学习,在学习中享受快乐。2.2强化体育教师情感。体育教师准确的情感传递给他们,学生心理会产生细腻变化,从而提高对教师的爱意,自我产生信心,产生驱动力,更愿意自觉的学习。教师不能将自己生活中遇到的不顺心情绪带入课堂,会直接影响课堂氛围,教师应调整自己的情绪,要给学生和蔼可亲的形象,着装朴素大方,动作干净利落,教学生动有趣,用恰当幽默的语言营造活泼轻松的学习氛围。2.3培养学生的个性兴趣。体育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要发展学生的个性,不仅要给同学们传授知识,也要注重个性化兴趣。在户外活动中及时补充学习内容,也是培养学生个性化兴趣的一种方法。很多小学生对数学比较敏感,对数学充满浓厚兴趣,体育教师就可以引导他们在户外运动时,计算参与比赛的人数、比赛所需时间、投篮次数和成功几率,小学生自然而然的将兴趣转移到篮球教学方面,有利于提高教学效果。体育教师要用饱满的热情对待学生,用爱包围着学生,会对学生产生强烈的感染力。小学生不愿意听情感道理,他们更愿意接受老师直接真诚的爱。体育教师组织一些游戏比赛,既增加了学生的竞争意识,又能够提高团队精神,体育教学不仅仅是做运动,还深刻的包含着思想品德和认识教育。学生在兴奋中接受挑战,在挑战中认识不足,老师要适时的融入情感,用激励和鼓励方法增强学生自信心,能够给小学生更多前进的力量。

参考文献:

[1]孙连国.小学体育教学中情感教育的实践探索[J].科教文汇(下旬刊),2011(5)

[2]许惠娥.小学体育教学中的情感教育科技资讯,2012(23)

作者:寇姗姗 单位:济宁市高新区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