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舞元素对蒙古族舞蹈的影响

时间:2022-01-15 11:06:19

现代舞元素对蒙古族舞蹈的影响

【摘要】我国由56个民族共同组成,每个民族都有其独特的语言与艺术。舞蹈是一种比较特殊的艺术文化,我国的56个民族几乎都有其独特魅力的舞蹈表现形式。一直以来,人们都习惯用热情、奔放、粗犷等词汇来形容蒙古族舞蹈,不过,随着时代的变化,现代舞元素也对蒙古族舞蹈的表现形式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基于此,笔者通过分析现代舞元素的渗透对蒙古族舞蹈的影响,为蒙古族舞蹈的发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现代舞元素;渗透;蒙古族舞蹈;影响

舞蹈作为民族艺术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几乎所有的民族都有其极具代表性的民族舞蹈,蒙古族也不例外。热情奔放和粗狂是形容蒙古舞的代表性词汇,传统的蒙古舞不但向人们展示了其民族文化和精神,也充分体现了蒙古族人民的激情与淳朴。随着时代的发展,“蒙古五代”在表现上也面临着较多的问题,各式各样的现代舞元素影响着蒙古舞的表现形式。所以,积极探索现代舞元素的渗透对蒙古族舞蹈的影响因素,创新蒙古族舞蹈的表现形式显得非常重要。

1.蒙古族舞蹈具有的特点

蒙古族舞蹈具有的特点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首先,其表现出来的包容性很强。组成蒙古族舞蹈的素材主要来源于生活,所以,蒙古族舞蹈在很大层面上反应了蒙古族人民的真实生活,其强大的包容性也由此而来。另外,蒙古族舞蹈对年龄与舞蹈水平没有太大的要求,只要喜欢蒙古族舞蹈并想要成为一名蒙古族舞蹈员,便可以参与到蒙古族舞蹈的表演中,所以,蒙古族舞蹈也是一种可全民参与的活动。其次,奔放也是蒙古族舞蹈的一个重要特征。蒙古族舞蹈展现出了蒙古人民的淳朴和热情的性格特征,所以其节奏较快、稳健而有力,主要的舞蹈动作有跳跃、挥手、扬鞭等。总体上来说,蒙古族舞蹈既庄重又奔放,既质朴又激情四射。

2.现代舞元素

现代舞是指上个世纪诞生的一类舞蹈表现形式,是一种通过肢体语言传达内心情感的方式,不仅反应了一个时代的时代精神,还体现了对先进思想与人性的自由追求。现代舞的一个重要特征是对高难度的舞蹈动作没有较高的要求,更加在意舞蹈动作的流畅感以及对情感的强烈表达,在给观众带来视觉享受的同时,也与观众产生心理上的共鸣。总体来说,现代舞元素主要是指音乐元素、动作元素、创新元素与服装元素等。

3.现代舞元素的渗透对蒙古族舞蹈产生的影响

3.1将现代舞的动作元素渗透到蒙古族舞蹈中。总体上来说,蒙古族舞蹈以粗犷奔放的表现形式为主,但是其表现的核心思想还是为了突出地方特色,我动作相对简单和重复性强,意思的传达也是一种点到为止的形式。相比之下,现代舞的动作尺度会更大,转变的速度与张驰度也较大,给人一种大气的视觉感受。所以,蒙古舞蹈的动作编排中,可以适当融入现代舞蹈的动作,使得蒙古族舞蹈的情感更加丰富,观赏性也更高。3.2将现代舞的音乐元素渗透到蒙古族舞蹈中。蒙古族舞蹈的表演中,通常采用蒙古音乐作为舞蹈的背景音乐,但是,由于蒙古音乐的特色性极强,音乐表达显得十分宽阔有力,但是缺乏细腻的情感,对观众的感染力也较低。现代舞的背景音乐则多为现代音乐,相对更加通俗,形式也自由多样,内容丰富,有时还会由演奏者自由发挥来弹奏。将这些通俗的现代舞音乐融入蒙古族舞蹈的表演中,更能展现舞蹈动作与音乐节奏的合拍效果,从而将蒙古舞蹈所要传达的思想情感更直接、准确的表达出来。3.3将现代舞蹈的服装元素渗透到蒙古族舞蹈中。服装是舞蹈表演中必不可少的元素,不同的民族都有其特有的服装服饰,通常情况下,蒙古族舞蹈员在表演蒙古族舞蹈时,都会着蒙古族服装,不过,由于蒙古族服装较为笨重,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舞蹈员的动作表现,很难给观众一种视觉上的动作冲击感[1]。将现代舞蹈的服装元素渗透到蒙古族舞蹈中后,其服装的色彩搭配更加大胆,不但在色彩上能够给观众更强的冲击感,还使其更加生活化,也不会丢失我国传统的文化韵味。另外,现代舞服装元素渗透到蒙古族舞蹈中,使得舞蹈员在学习舞蹈的同时,更深入的了解和掌握蒙古族舞蹈的民族文化精髓,进而更好的传承民族舞蹈艺术。

4.结语

蒙古族舞蹈是我国民族舞蹈的重要代表,在当今经济全球化与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的大背景下,蒙古族舞蹈的表现形式也需要进行相关的改革和创新。现代舞与蒙古族舞蹈在表现形式上有着不同的特色,因此,蒙古族舞蹈的传承和发展中,需要不断渗透现代舞的优良元素,以促进现代舞与蒙古族舞蹈的融合发展。

参考文献:

[1]黄亚.现代舞元素的渗透对蒙古族舞蹈的影响[J].黄河之声,2016(17):123.

作者:周芬 单位:保山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