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教学法在田径课堂的运用

时间:2022-01-15 11:08:18

趣味教学法在田径课堂的运用

【摘要】趣味教学法在高中田径课堂中的运用不仅是一门艺术,更是一门学问。本文重点针对趣味教学法在高中田径课堂中的运用展开论述。认为趣味教学法在高中田径课堂中的运用应做到如下几点:新课导入趣味化;田径练习游戏化;课堂结尾快乐化。

【关键词】趣味教学法;田径;新课导入;游戏

趣味教学法对很多高中体育教师而言并不陌生,很多高中体育教师均习惯于采用趣味教学法进行课堂教学。在新课程改革的大背景下,趣味教学法似乎尤为受人青睐。田径练习对绝大部分高中生而言均是极为枯燥乏味的。甚至还有部分高中生提及上田径课就会哀声连连。此现实长期存在,且很难得到攻克。为激发高中生参与田径学习的积极性,促进田径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很多高中体育教师均认为可运用趣味教学法进行教学。

一、新课导入趣味化

为激发高中生的田径学习兴趣,新课导入阶段教学极为重要。高中体育教师可采用各种新颖教学方式导入新课,让高中生在新课伊始便产生浓厚田径学习兴趣。研究发现,在高中田径课堂中,教师可采用音乐导入法、多媒体导入法及猜谜导入法等导入新课。例如,教学“立定跳远”时,新课导入伊始体育教师这样问道:“同学们,大家喜欢猜谜吗?”“当然!”回答之声洪亮且整齐。看到同学们如此兴奋表现,体育教师接着说:“今天老师带来一个谜语,看谁能最先猜出谜底。谜面是:一位游泳家,说话呱呱呱,小时有尾没有脚,大时有脚没有尾(打一动物)。”谜面刚一抛出立即有学生给出答案:“是青蛙!”此答案也得到其他同学的纷纷附和。体育教师肯定了学生的答案后,又问:“那么,你们知道青蛙最擅长的运动是什么呢?”“当然是跳跃啦!”“没错,今天我们就学习一个与青蛙跳远类似的动作———立定跳远。希望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大家能积极踊跃配合老师进行立定跳远学习……。”在上述教学片断中,高中体育教师采用了猜谜的形式导入新课。这样的新课导入方式极为有趣,且能充分调动同学们的立定跳远学习兴趣。因此,建议高中体育教师在田径教学时应积极开动脑筋,尽可能运用趣味新课导入方式。

二、田径练习游戏化

众所周知,田径练习内容极为辛苦且乏味。为激发高中生的田径学习兴趣,体育教师可将田径练习游戏化,采用游戏化的方式进行高中田径教学。这样的田径教学方式是高中生普遍欢迎且愿意接受的。例如,教学“800米长跑”时,经过一段时间的800米长跑练习后,高中体育教师发现:很多同学均极为疲惫,甚至瘫坐在田径场地上。看到此种情况,体育教师给学生一定休息时间后,说道:“同学们,接下来我们一起来玩一个小游戏好不好?”听到要玩游戏,大家神情立刻亮了起来,纷纷侧耳倾听老师将要说什么。而体育教师的表现也未让大家失望:“游戏的内容是这样的:在400米跑道的每隔100米会安排两名同学(共安排6名),大家在经过时这两名同学会奋力奔跑,其目标是抓住其中一名同学。最终逃脱这些‘抓捕者’抓捕的同学宣布获胜。被抓住的同学要接受大家的一点小惩罚,诸如唱歌、跳舞等。”游戏规则宣布结束后,同学们便立即游戏起来。在此过程中,同学们并未体验到过多辛苦,反而感到极为兴奋。田径练习本就枯燥。所以高中体育教师在田径课堂中应尽可能增添一些趣味性元素,将田径练习游戏化。这样的做法不仅能活跃课堂氛围,还能充分激发高中生的田径学习兴趣。我们又何乐而不为呢?

三、课堂结尾快乐化

经过一堂课的田径知识学习与练习,高中生几乎都疲惫不堪。基于此种情况,在高中田径课堂的结尾阶段,体育教师应尽可能让课堂结尾快乐化。让田径课堂在快乐的氛围中完美结束,让高中生在快乐的课堂氛围中产生更多田径学习兴趣,产生更为积极的田径学习参与动力,摒弃田径学习枯燥、乏味的刻板印象。也许有人会问,到底何谓趣味教学法呢?在笔者看来,趣味教学法并无固定形式,只要能充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我们均可称之为趣味教学法。同理,在高中田径课堂中,体育教师可采用的趣味教学法也无固定形式。这就要求体育教师积极动用自身教学智慧,采取更为有效的、更符合教学时宜的趣味教学方法展开田径教学。值得注意的是,对自身已经在田径课堂中运用成熟的趣味教学法,体育教师也应及时总结,并将其继续运用于接下来的田径教学中,让更多高中生充分体验田径学习带来的快乐。

参考文献:

[1]张卫军.趣味教学在高中田径教学中的应用[J].田径.2016(09)

[2]薛全忠.普通高中田径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J].田径.2013(12)

作者:侯长春 单位:合肥北城中学